fbpx
x

「三皈五戒」——離苦之根本(下)

弘誓學團首度舉辦的菩薩戒會,圓滿日大眾於觀景台合影,戒子們個個法喜充滿,發願依教奉行,在菩提道上勇猛精進。
弘誓學團首度舉辦的菩薩戒會,圓滿日大眾於觀景台合影,戒子們個個法喜充滿,發願依教奉行,在菩提道上勇猛精進。

續上期

五戒是甚麼?

我們講三皈五戒,主軸是因果律,主要的目標是離苦得樂。因果律有很多細節,所以叫我們不可殺生,不可偷盜,不可邪淫,不可妄語,不可飲酒。

一、不殺生

一個人處於甚麼情況下會殺人,一般是仇人。我連仇人也不可以殺嗎?因果的規律告訴你不要,不要跟他糾纏不清。宇宙的因果規律,凡你所做的事情就是一個反作用力回來,物理上是這樣,心理也是這樣。你恨一個人恨到去殺他,你知道那個恨的力量有多強,如果你殺我我殺你,還有個結束的時候嗎?沒有,這就叫輪迴。所以學佛人彼此間的怨結,乃至於很深的情愛糾纏,誰先停止誰先解脫。佛陀說不要訴苦,在因果規律中,凡所有苦都因為惡,懺悔你的惡,跟誰訴苦。碰到事情要反省自己。為甚麼我們兩個人的緣分糾纏那麼多年?為甚麼我要把你當心上人念著、想著,然後生生世世相見。持戒就不跟你糾纏了。

殺人可不可以懺悔?佛經言:「縱使經百劫,所作業不亡,因緣會遇時,果報還自受。」在因果規律中,你跟他之間那個力量出去了你逃不掉。消災沒用,懺悔沒用,寫牌位沒用,通通都沒用。懺悔是我不要再這樣,你要知道你做的那些行為,對甚麼有用?對甚麼沒用?從你跟對方的怨結來講,對方願不願意原諒你?你去罵了他,殺了他,傷害他,然後你到佛前一直懺悔、一直懺悔、一直懺悔。這樣有沒有用?對於你改革心性來講有用,對於你跟他的怨結來講,做了就做了,要不要原諒你是他。

犯了起懺悔心,只要願意當下改過,永遠有機會脫離這個漩渦,佛法給我們永恆的希望。例如:央掘魔羅,遇到一個不好的老師叫他殺人,殺了999個,那個殺業重到要下地獄。 他殺太多人最後要殺父母了,因為要湊足一千個人數,殺了媽媽不但是重罪,還是逆罪。可是他的因緣成熟了,佛陀就過去,佛陀在前面走,他看到佛陀就想殺他,佛陀以神足神通力跟他永遠保持一個距離,看得到、抓不到、殺不到。央掘魔羅就在後面追著跑,跑得快佛陀跟他保持等距,跑累了汗流浹背慢下來,佛陀還是在他前面。後來他急了就跟佛陀說:「你停下來,你停下來!」佛陀停下來回頭跟他說:「我已經停下來了,你還沒有停止。」央掘魔羅說:「你甚麼意思?」佛陀說:「我已經停止了傷害眾生的心,你還沒有停止,還在傷害眾生。我的心充滿了慈悲、善意,我只想幫助眾生,你沒有。」央掘魔羅聽了當下善根成熟,內心非常感動,隨後跟佛陀請法。佛陀說:「善來比丘!」央掘魔羅成為出家人,為甚麼跟他講「善來比丘」?因為過去生有布施僧伽,歡喜把自己擁有的給眾生,見到善知識見到法的時候,快速具足一切修道的因緣,所以佛陀要我們常布施。

接下來,大家都怕他,他出去托缽沒人給他飯吃,遠遠看到就用石頭丟他。他知道這是自己的惡業,所以他要忍受。在因果規律中,佛陀第一層保護了他,可是人民不原諒他,打他到頭破血流,連缽都破了,托不到食物。他想這是我自己的業,所以就每天忍耐。有一次出去托缽,碰到一個婦人難產,佛陀讓他去跟那個孕婦祝福。他說:「我又不是醫生,給人家討厭成這樣,我還祝福?」佛陀說:「我教你,你就去說『如實語,真實語』。」Mantraw,我們現在都把它翻譯成咒語,其實就是真實語。佛陀說:「你就跟孕婦祝福說:『自從在如來法王座下出家,我沒有講過謊話,今天我祝福你母子平安。』」央掘魔羅如佛所教,對孕婦言真實語,小孩生下來母子平安,大家很高興。央掘魔羅也因此成為孕婦、初生嬰兒的保護神。

人在甚麼情況下會殺人,一定是兩個糾纏不清,糾纏到很恐怖。「今世冤,前世不冤」,這是一個原則。你說這是甚麼意思呢?仔細想,就說你看到今生你很冤枉,如果你知道前生你的作為,一點都不冤枉。重點是你要看到過去生。人家對我們不好有幾個可能,在因果律中一定你過去對人家不好,這是鐵的定律,所以不要怨恨別人對你不好。人在甚麼樣的情況下會殺人?如果你能殺人而不殺人,不就有功德嗎。這個功德來自哪裏?脫離惡業的糾纏。所以一定要持戒,這是保護自己的。再來,就算人家真的那麼對不起你,你還可以在佛前發願說,無論被人怎樣不禮貌、不平等、不公道的對待,我也永遠不對他起惡念,永遠不報復。經典上說:「施予眾生無有恐怖。」

二、不偷盜

不偷盜,不是你的東西你去拿,自己拿,叫別人幫你拿,用各種方法詐騙等等。

偷盜有六個條件:

「他物」,不是你的,是別人的;「他物想」,知道是別人的。如果不知道拿了叫著誤用、誤拿;

「起盜心」,想拿來;「興方便」,採用各種方法;「值五錢」,五錢是過去佛陀制戒時的法律,那時候盜五錢就判重,以現在來講,偷到多大的數目犯死刑?沒有。所以在這樣一個環境裏面不犯重。可是在因果規律中,所有拿來的東西,不是屬於自己的都要還回去,而且還有加上利息。所以你拿人家的做甚麼?早晚要還的,因果可畏。「離本處」,這個東西在這裏知道是別人的想要拿到它,用手去拿,物品離開它原來的位置。

接下來,甚麼叫著「開緣」?認為別人是要給你的,以為是你自己的,「己物想」:「親厚想」,家裏人,自己親人的,給它拿來用一下;「暫用想」,我拿了以後,用完不久就還回去;「無主想」,不知道這個是有人的,你就可以拿來用。反正不是你的,你拿了通通都要還,時空改變了以後連本帶利,這是基本原則。

三、不邪淫

男女交合就叫著淫行。甚麼是「不淨」?我們講一界跟一界,人道眾生中男女行淫是這一界的特色。你停留在這一界,你為甚麼會在這一界?至少你有這樣的一個特色,所以儒家才會講「食色性也」。甚至還有人說,你們出家人、修道人很奇怪,不結婚,不過婚姻生活,太壓抑會心理變態。這你可以理解,因為這些人生命中的視野就只有這一界,他也沒有上一界。我們為甚麼在欲界?就是過去我們的因緣是依欲望而來,依色、聲、香、味、觸,具體的顯現是財、色、名、食、睡,就是眼想要見好色,耳想要聽好聲,我們的心執著在欲望中。

所以,如果你不想離開這一界,至少你守這一條戒,夫妻正淫,其他不要。如果你除了夫妻正淫之外還劈腿,搞婚外情,還有很多個,那你就開始向動物界學習。人有動物的本能,把這個被動的本能拿掉以後人有覺性,動物性就往動物走,貓跟狗它們隨便交配,你不會跟它講你犯邪淫,因為對它們沒有這個概念。但是你如果犯了邪淫戒,就不保持在人界了,準備好了到動物界去,所以在家講不得邪淫。

我們要出這個界,從欲界到色界,八關齋戒還要讓我們生天,到了天就是梵行,清淨行,清淨行不需要這些。所以學佛是開了眼界,除了這一界還開天眼的眼界,開聖者的眼界,讓我們的眼睛跟思維層層上轉。所以在欲望熾盛的時候要告訴自己,那不過是我們的心在這一界內轉太久了的慣性,你覺得沒有它不行,但是如果你要越界,而且是上升的超越,那麼這一界的行為要停下來。

如果要當人,跟你好的夫妻情感等等就在人界,你要超越,而且超越是更好,就要修禪定。我常常跟大家講一定要修定,因為戒是不知道原理,不知道方法,內心欲望熾盛擾動,然後一直禁止、一直壓抑。那很可憐。可是你修禪定入定,知道上界哪一界,色界清淨色,還可以修到無色界。我們先講色界,到了色界,梵天都是清淨的,你不會有淫欲的雜思,只有無量的慈、悲、喜、舍,這叫「四梵住」。所以戒,把這個戒止,戒止是不墮這一界,你再透過禪修體會那種快樂,淫欲熾盛趕快入定,然後常常入定,常常入定。雖然你的身還在人界中,你還有一些欲望,但是你的心已經習慣於上界,你就慢慢會降低色欲、淫欲。

具體來講,「具四緣成犯」,男二處、女三處。男哪二處?大便道、小便道。女三處:大便道、小便道跟陰道。不可二處、不可三處行淫。「興染心」不是睡眠做夢,是淫欲亂心。「起方便」用種種方法交媾行淫。「輿境合」不是你的正常配偶,男女性器官結合,乃至入毛髮許。曾經有一對同志伴侶來學院,昭慧法師以佛門慈悲、智慧的心去看待她們的同志愛,其實同志跟同志也不雜交亂交,就是一對一,她們也可以守不邪淫戒,彼此堅貞、彼此承諾。

「犯戒輕重,非己妻入道」上品不可悔,不是自己的配偶。「非時」就是不應當行淫的時間。例如:八關齋戒日。還有「非處」,你到佛寺來夫妻禪修甚麼的,就分開各自過清淨,夫妻再恩愛生死的時候也是自己走,沒有人陪你。那甚麼叫著「下品可悔」?發心淫欲想要停止,但心念沒有力量的持戒是很痛苦的,不瞭解因果的持戒是很不甘願的。反之,瞭解因果你不會不甘願,心有力量持戒輕而易舉,開了智慧脫離因與果之間的鎖鏈。修道是在因果律中,那個因果是更超越的因果,行善得福為惡受苦,無善又無惡就不來也不去,它還是在因果規律中,但是那是超越的。甚麼叫「開緣」?例如:被強暴,熟睡不自知,反正就是你的心沒有覺知,那就不能算是犯重。持不淫戒果報,生人、生天乃至佛果,人天敬重、染欲微劣堪修聖道,一層一層往上走。

四、不妄語

「妄語」,跟事實違背的叫著妄語。甚麼叫著「大妄語」?你沒有證果,你沒有修得果位,你說證得。未得四禪說得四禪,未悟道說悟道,乃至說天來、人來、魔來,甚麼甚麼各種人來,你有甚麼感應的那個神跡都不可以講。妄語是犯根本。你為甚麼會這樣說?看你的心理因素,要麼騙財,要麼騙色,要麼騙人家對你恭敬。不就是這些嗎?否則你幹嘛沒事亂說。有證境、有過人法而說尚且不可以,更何況沒有證而說。

除了騙財、騙色、騙人家對你恭敬,騙名聞利養之外,你會擾亂社會次序。為甚麼在佛陀的戒律中聖者有也不得說?因為你有我沒有,沒有的人絕對沒有能力知道有的人有沒有,那他說有我到底是信還是不信。我如果信了,然後你告訴我說,因為我有證量、我有證境,所以我喜歡吃水蜜桃,你要拿水蜜桃供養我,然後你要拿錢來供養我。我到底要不要供養你?所以佛陀說,你有過人法都不可以說,更何況沒有過人法。這樣違背善良風俗,擾亂信仰市場。你看滿街都是活佛、上師、大師、通靈的甚麼,你不知道的時候就循照因果律推理,這個叫著解悟,理解的知道。而證悟是你修證所得到之悟。

你理解因果律就是「今世冤、前世不冤」這樣就好了,又何必去問因果,今生那麼苦命你過去生一定做不好。沒有關係,現在是因也是果,你可以把它看成果,你可以把它看成因。現在不就是未來的因,你現在把善因做好,未來不就得福報,又何必問人。問人還會被騙,縱然對方是真實的,還要看解讀的能力。我們到醫院去照X光片,完全看不懂的人縱然看到了也解不到,醫生看到之後解讀不了還會去找老師,所以解讀也是一種能力。通靈的人如果騙人你就麻煩了,縱然不騙人也要看解讀能力高不高。

佛經記載,有人來僧團中請求出家,那些阿羅漢好心的幫他看,說他五百世沒善根修得很辛苦,就不想接納他了。他在外面流連徘徊很難過,佛陀進來他說求出家,後來沒多久就證阿羅漢果。大家就請問佛陀。佛陀說:「你們只看到五百世,我看到五百世的過去,他在山裏因為危難念了一聲『南無佛』,那個善根到今天成熟所以度他。」你還要不要去給人家看因果?不要。首先對方是不是騙你你不知道;第二,縱然他看到了影像,他不騙你可是解讀能力有差,你還是被他拉得團團轉。所以因果甚麼時候看?自己看。禪修就是修自己看。

正知因果持戒清净

學佛要有智慧,人家罵你,你用因果來亂推,因為他前生罵我,所以我今生要罵他。錯,如果你是人,過去的冤結難道你不解,你要覺悟,所以怎樣都不可以罵人。別人罵你,別人殺你,別人欠你錢,因果亂推就說:沒關係是我欠他的還他。錯。我叫你心裏不要怨恨,他欠你錢你又不跟他追討,如果是今生才開始欠錢,你為甚麼不跟他拿,養成他食髓知味,所以儘量跟他討錢。再來,別人殺你你要不要給他殺?你當然要跑,我學佛他沒學佛,我縱然過去殺他,他只要沒殺我,我可以繼續變好,他殺我他來生要還我,我不能讓他殺。他罵你,要不要坐在那裏讓他罵?不要。你讓他罵,不就是來生他要還你,你幹嘛要跟他糾纏在一起,惡習不可以被增長。所以今生碰到別人對你惡,你要心裏不生怨恨制止他,否則他越來越惡。

我們學佛,不知因果的戒持得不甘願,沒有定力的戒持得痛苦而沒有力量。所以因果我們在不知道的時候用理來推,別人對我們不好一定我們過去不好,但讓他罵嗎?不行,制止他的惡。第一,不相應;第二,教導他;第三,修禪定。心持得有力量,再來修慧觀,看到三世因果。今生覺得冤枉嗎?知道前生就不冤了。所以持五戒不墮落,八關齋戒開始準備升天,修禪定心平安了,修觀慧第一個知道因果了,離動物道,接下來常在人天勝處,不但是做人而已,還可以做有錢人,富貴中人,健康長壽人。然後開始準備幫助眾生出三界,菩薩戒裏面一條一條都是幫助眾生的,開始為自己在成道之前,努力生產製造貴人。因為你一直都幫助人家,所以人家一定會過來幫助你,你過去的惡業縱然現前,但是有很多貴人一直來幫助,一直來幫助。

所以,你能不受五戒嗎?一定要受。能不受菩薩戒嗎?一定要受。然後我們禪修,這樣一直修上去。祝福大家!持佛清淨戒,離苦得樂。

原文見於《弘誓》第165期,佛門網獲授權並分上、下兩期刊載。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