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人間有愛

二十世紀初葉,日本有一家人移民到了美國的舊金山。這裡氣候宜人,土地肥沃。他們在這裡買下了一塊地做苗圃,種植了許多玫瑰花。花兒長得很好,他們每週三都要開小貨車將花卉送到市場上去賣,生意也很不錯。

不久,一個來自瑞士的移民家庭搬到了他們的隔壁,並成了他們的好鄰居。這家人也在自己的園子中種植玫瑰花,並拉到市場上去賣,生意也很好。兩家的玫瑰花在舊金山市場上很快就出了名。而兩家人也相處得很融洽,做了四十多年的鄰居。父母老了後,兒女們繼承了他們的業務。

1941年12月7日,日本偷襲美國珍珠港,美國於是對日宣戰。翌年2月19日,美國公佈了《行政令9066》 (Executive Order 9066),將日本僑民全部清查並驅逐,一部分人則被囚禁在拘留營(Japanese American Internment Camps)。這家日本人也毫無例外地被美國政府拘留了。

在這家日本人被遣送前,他們的鄰居前來探望他們,對他們說:「請你們放心,我們一定會照顧好你家的苗圃。」

這家日本人隨後被送到科羅拉多州哥瑞納達(Granada)的一個集中營。

三年過去了,他們的鄰居一直在他們家的苗圃裡代為耕耘。為了照顧好兩個大苗圃,這家鄰居的孩子們和父親一樣幹活,父親每天甚至要幹十六七個小時……

1945年5月,二戰終於結束了。不久,這家日本人收拾簡單的行裝,登上了回家的列車。

在舊金山的火車站,手捧鮮花的老鄰居一家人滿面笑容地前來迎接他們。當他們回到闊別多年的家園和苗圃時,一股花香撲鼻而來。這家日本人驚訝地發現:苗圃仍像當年那樣絢爛,花朵艷麗,土地鬆軟濕潤,無數蜜蜂歡快地在花叢中飛旋採蜜。

他們的家中仍是那樣一塵不染,在餐桌上,還有一大瓶含苞欲放的紅玫瑰,散發着醉人的幽香。

等他們安頓下來後,老鄰居又把過去三年來賣花得回來的利潤,悉數交還給他們,令他們感動得熱淚盈眶。毫無疑問地,老鄰居從來沒有當他們是二戰中的敵人,只當他們是摯愛的朋友。

人世間的嗔恨心讓人們用種種動聽的理由在戰場上互相殘殺。一卷卷的戰爭史,絕大部份其實是人類嗔毒和互相仇恨的歷史。可幸人性中,還有一份超越種族仇恨的慈悲心,讓我們在最黑暗的戰爭歲月中仍能看到真愛的光芒。

(本文改編自互聯網故事)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