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以真實名號功德而得生真實彌陀報土

「名號」與「真實功德」

淨土宗祖師曇鸞大師在《往生論註》判定,阿彌陀佛的名號是「淨土三經」的經體,也是淨土宗的根本教義和思想基礎。世親菩薩在《往生論》有一偈:「我依修多羅,真實功德相,說願偈總持,與佛教相應。」修多羅,梵文英譯是sutra,佛經也。世親菩薩依釋尊所說的「淨土三經」,介紹以真實功德莊嚴的極樂世界之相貌,並說此能總持一切法的願偈,與佛陀的教化相應。究竟阿彌陀佛的「名號」與阿彌陀佛本身及其極樂世界的「真實功德」,兩者有何關係?

曇鸞大師在《往生論註》詳細說明「真實功德」是什麼,有云:「真實功德相者,有二種功德:

一者從有漏心生,不順法性。所謂凡夫人天諸善,人天果報,若因若果,皆是顛倒,皆是虛偽,是故名不實功德。

二者從菩薩智慧清淨業起,莊嚴佛事,依法性入清淨相,是法不顛倒,不虛偽,名為真實功德。云何不顛倒?依法性,順二諦故;云何不虛偽?攝眾生,入畢竟淨故。

對一些不諳大乘經教的佛弟子而言,這個「真實功德」的定義有點深奧,但暫且不要緊,讓我們先記着「真實」這個關鍵詞,因為此詞多次出現在淨土經論中,不容草率忽視,從而窺探箇中妙理。


釋尊的出世本懷文 ──真實之利

釋尊在《無量壽經》細說他的出世本懷時,云:「如來以無盡大悲,矜哀三界,所以出興於世,光闡道教。欲拯濟群萌,惠以真實之利。」「真實」者,相對「權巧」、「方便」而言。釋尊曾在《妙法蓮華經》指出,他過去說一切法皆是「方便」,非「真實」。

真實的佛法是實相法,是不可說、不可思、不可議。佛為眾生說實相法 ──實法,故權巧地開示「方便」法 ──權法。如今釋尊在《無量壽經》說真實功德相 ──彌陀淨土法門,給予三界眾生的真實之利,當然彌陀淨土法門是真實法,實相法。

釋尊在「淨土三經」說阿彌陀佛莊嚴的真實功德,即以阿彌陀佛的名號為經體。換言之,阿彌陀佛修成功德是真實的,因此他成就的極樂世界依正二報是真實的 (故名真實報土,或實報莊嚴土),他成就的名號所含的一切功德亦是真實的。

十方眾生欲生此真實報土,必須具有相等同的真實功德的聖種性才可得生,一般世俗生死、煩惱成就的凡夫種性豈可得生呢?我等娑婆生死界的罪惡凡夫,如何取得相等同極樂世界和阿彌陀佛的真實功德的種性而得生呢?這是一個極大的難題!


凡所施為趣求,亦皆真實

善導大師在《觀經四帖疏》〈散善義〉的「至誠心」釋中云:「正由彼阿彌陀佛,因中行菩薩行時。乃至一念、一剎那,三業所修,皆是真實心中作。凡所施為趣求,亦皆真實。」施是施行,為是作為;趣是向,是因,求是取,是果。施為,是阿彌陀佛所造的功德;趣求,是眾生念佛所向求、取得的果報。「凡所施為趣求,亦皆真實」,即阿彌陀佛為眾生積植菩薩無量德行是真實的。我們當信知:阿彌陀佛迴施給眾生的功德,乃至眾生稱佛念佛所趣求,及攝取阿彌陀佛迴施的功德,兩者的功德都是「真實」!

善導大師又在《往生禮讚》「光號攝化」之文,云:「彌陀世尊,本發深重誓願,以光明名號,攝化十方,但使信心求念;上盡一形,下至十聲、一聲等,以佛願力,易得往生。」阿彌陀佛以無量「光明」遍照十方世界,無所障礙,光明就是阿彌陀佛的法身,同時也是他所修成的清淨無漏之真實功德,包含在他的名號內。

這些光明還有一種微妙和超勝的功用,就是凡稱念阿彌陀佛名號者,即自然攝入阿彌陀佛的光明,進入行者的心想中,令每一位稱念共名號的人,受彌陀光明攝照,領受阿彌陀佛迴施的「真實」功德。詳見拙文第323期明覺 (2014-03-05) 「淨土法門的運作原理──光號攝化」、第324期明覺 (2014-03-19) 「名號、光明、法身是阿彌陀佛的『三位一體』」及第325期明覺 (2014-04-02) 「光攝三緣,入念佛三昧」。


以真實名號功德而得生真實彌陀報土

極樂世界是無為涅槃界,是實報莊嚴土,是阿彌陀佛的真實報土。眾生若不具足相當的真實功德,不可以得生彼國,故釋尊在《阿彌陀經》云:「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並遵囑我們要專一心、不雜亂地「執持名號」,以「名號」的真實功德才可得生。善導大師解釋此《阿彌陀經》核心經文,作有一偈,云:「極樂無為涅槃界,隨縁雜善恐難生,故使如來選要法,教念彌陀專復專。

我等娑婆生死界的罪惡凡夫,就是一心專稱彌陀佛名,即取得相等同極樂世界和阿彌陀佛的「真實」功德,從而自然將凡夫「種性」,轉化為正覺淨蓮華「種性」,乃至得生彌陀淨土,花開見佛!這句名號── 南無阿彌陀佛,太美妙了!稱念彌陀專復專,是我等凡夫得生淨土的要法,果然是真實之利!阿彌陀佛慈悲!感恩、感恩!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