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佛教基礎知識系列講座:四聖諦——離苦得樂的法門 (四)

(續上期)

集諦

那麼為甚麼有這樣的苦?這就是集諦要解決的問題。苦諦主要講的是甚麼?主要是對人生現象的客觀的、單純性的描述或者描摹。但是集諦就不一樣,它是你在知道苦因之後仍沒有停止,而是去分析它是甚麼原因。佛陀把這種原因歸到渴愛上,或者歸到愛欲上。渴愛也好,貪愛也好,愛欲也好。其實就是我們對外在經驗對象的執取,也就是現在網路流行語說的執念。

從這個意義上來講,生命的本質是甚麼?生命的本質就是以愛欲為中心的大苦蘊集。我們所有的生命就是,不斷的貪著,在吃喝玩樂等生命過程中的每一個點,然後是色受想行識,貪圖五蘊的種種東西。但是佛教在《四聖諦經》還有《分別聖諦經》中,一般會把苦生起的原因僅僅歸於愛欲,但是其實愛欲背後代表的是甚麼?我們說佛教不講第一因,絕對沒有一個唯一的原因,生起苦不是唯一的原因,為甚麼?因為我們有了愛欲,才有了後有,有了後有我們才有生老病死,才有輪回的。所以愛欲不是起點,愛欲也不是終點。

熟讀《阿含經》的人都知道,不同的經典對集諦都有不同的解釋,這可能就不是愛欲那麼簡單了。貪嗔痴慢疑等不正見是集諦,一切不善法是集諦,三不善根是集諦等等。為甚麼這兩部經裏邊僅僅說愛欲?因為愛欲是所有不善業的助緣,離開愛欲的只有助緣,你自然就沒有執取,沒有執取,自然沒有業,業不成,自然是沒有苦果的。

所以這個是甚麼?這個其實就是緣起法。佛陀告訴你,這個東西是怎麼產生的。緣起法是甚麼?就是世界上所有的存在,包括世界本身,它都是由因緣和合而成的一個結果。因緣的聚或者因緣的散,才造成了我們所有現象的存在或者消失。

我們的苦也是一種現象,苦也是一種存在,苦的存在是因為有愛欲的產生。如果愛欲散了,就像佛陀有一個典型的比喻,在滅苦的過程中,落實到愛欲的層面上時。佛陀說,就像燒柴一樣的,加一捆、加十捆、加百捆、加千捆柴一直燒,這個火會燒的長夜不息。我們的苦的火和愛欲也是一樣的,你一直在執著於這個、執著於那個,對這個放不下、對那個放不下,都產生種種的愛欲,就像加柴一樣的。眾生的苦,生命中的苦的火焰是一直燒下去的。

我們想讓火堆滅掉是怎麼辦呢?不再加柴,不再加愛欲之柴,那我們的苦自然是會滅掉的。所以從這個層面上來講,佛陀講苦諦和集諦,嚴格意義上來講就是要告訴我們如實知。等一下講涅槃的時候,我們也會講如實知,也就是說,我們能夠如實地知道苦和苦的起因,如實地去觀察問題、解決問題,所有的煩惱就沒有立足之地了,自然就能夠把苦滅了。

在四諦裏邊,佛陀為甚麼不先講道諦和滅諦,而是先講苦諦和集諦呢?這是有一定原因的。第一個原因就是想讓我們明白,苦諦和集諦到底在講甚麼。另一個原因就是想讓我們明白,苦諦和集諦之間的關係。佛陀之所以講集諦,最主要的目的就是想說明,集諦和苦諦之間的關係:苦是果,集是因。

滅諦

這就像公司要開發一個專案一樣,首先要看到這個專案在市場上是緊缺的,然後我們再去想怎麼樣去解決這個問題。佛陀就是從這種問題意識出發,並總結自己在滅苦過程中的一些經驗,然後給娑婆世界苦海輪迴的眾生,點燃一盞解脫的明燈,也就是給我們一絲曙光。一個是讓我們能看到苦滅的希望,二個是為滅苦做導航,這個就是滅諦裏面所講的內容。

剛才介紹苦諦說的是眾生有苦,原因是甚麼?因為眾生對無常世界的渴愛與執取。那麼滅諦之所以能夠證得,是因為我們對渴愛的捨離。如果我們把渴愛給消滅了,就像現在對待新冠病毒一樣,我們把這個病毒給消滅了,所謂的新冠肺炎自然就不存在了。如果能夠把因中斷,果自然也就不呈現了。

其實就是我們所講的苦滅。苦滅是甚麼?苦滅就是對愛欲,當然它不僅僅是愛欲,愛欲是整個鏈條之一。要滅除我們的愛欲,最終達到苦滅的境界。苦滅是印度宗教,包括所有的宗教都希望達到的一種境界。

這種苦滅可能在不同宗教對苦、對苦滅、滅苦的方法都是有差別的。但是佛教認為苦滅一定是證得阿羅漢果的,一定是達到涅槃的境界的,說明愛欲是可以被滅盡的,說明我們是有解決的辦法的。其實它也是造成我們痛苦的原因,那我們如果能夠終止貪愛,痛苦自然就終止了。按苦集滅道,四聖諦所提供的,這個應該是唯一的方法。

但是其實我們每個人每天的努力為的是甚麼?不就是希望生活美好,身邊充滿所有美妙的聲音、美妙的氣味、美妙的顏色。我們在公司之間,通過勾心鬥角、爾虞我詐,國與國之間甚至通過戰爭來達成這一目的,但是我們始終沒有辦法解決,達到這種滅苦境界的境界,為甚麼?因為我們是從果上下手,佛陀是從因上下手的。為甚麼?因為苦如何滅呢?我們找到一個重點,為甚麼無常世界能夠引發苦,能夠使這種苦受顯現?

是因為我們注入了愛欲之火,我們注入了愛欲之柴,我們說的滅苦,重點不在去阻斷無常或者阻止無常,或者是隔離無常,重點是我們要致使苦受身體的傾向沒有辦法先發,也就是傾向的主要原因是甚麼?就是我們所說的渴愛,而不是斷除無常。在這一點上,佛陀其實是最好的一個證明。

我們一旦揭示了生命的本質之後,是甚麼就不重要。為甚麼?佛陀揭示生命的本質是苦的,苦的產生的因是集,那也就是說人生是苦,渴愛是集,渴愛是原因,告訴我們是甚麼,我們明白是甚麼之後。其實是甚麼就不重要了,接下來重要的是怎樣去做。我們現在很多學佛的人僅僅停留在是甚麼的追問上,可能用一生的時間在追問是甚麼。比如學習不同的經典。這個法師講經我也聽,那個講經法師我也聽,一直在追求這個是甚麼的問題,而不落實到怎麼樣去做的問題。

(待續)

「佛教基礎知識系列講座」由珠海學院佛學研究中心、智度會弘法慈善基金會、香港佛教僧伽聯合會、香港寶蓮禪寺聯合舉辦,旭日慈善基金會贊助。本次講座實錄,由陳浩、彭瑩整理,薇寧、寶山校對。佛門網獲珠海學院佛學研究中心授權刊載,特此鳴謝。標題為編輯所訂。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