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佛教心靈諮商基礎課程(初階)回顧

衍空法師講解佛教對自我及心理痛苦的分析
衍空法師講解佛教對自我及心理痛苦的分析
梁錦萍博士闡釋家庭關係
梁錦萍博士闡釋家庭關係

東蓮覺苑弘法精舍舉辦的佛教心靈諮商基礎課程,內容豐富,密集而緊湊。

最初三課,孫耀君博士介紹了精神病和心理輔導基礎,他強調不要單憑表面去判斷人或事,應多方面觀察;以開放的態度面對求助者,顧及對方的自尊;更重要的是輔助他人並不是表現自己技巧與才能,要用心去幫對方。

馬淑華博士透過講解五蘊的關係,教導我們處理問題和輔導求助者,可在「受」及「想」處著手,打破五蘊的循環。

衍空法師在「佛教對自我及心理痛苦的分析」課堂上,介紹了「正法治療」,依佛法的正念及正見進行止觀雙修。法師說,輔導員切忌把自己當成救世主和有比對方優勝的心態,甚至用業力去評估對方或自己;要釐清與對方的責任,給對方信心和定力;為對方設定新生活模式並堅持實行,讓對方明白苦及現況,發起離苦心。法師還特別提示我們:活在當下,是要活好當下;情緒不要打壓,要打壓壞念頭;人可改變因緣,人生永遠有希望。

明愛向晴軒的社工 Gary NG為我們講解向晴軒的運作和分享經驗;在探訪大覺福行中心時,中心義工的分享更是印証了助人即助已和用心的重要性。

大覺福行中心負責探訪服務的義工代表惠贈紀念品予本課程
大覺福行中心負責探訪服務的義工代表惠贈紀念品予本課程
4月21日,法護法師於佛教心靈諮商基礎課程畢業禮上勉勵同學
4月21日,法護法師於佛教心靈諮商基礎課程畢業禮上勉勵同學

法護法師教導慈心禪時開示:人在世上生活不能獨存,人與人之間需要一種聯繫,但現在的人際關係是乾燥的。法師慈悲,覺察到社會人心日漸衰落,而佛陀教法以心為主,故想成立心理輔導團隊。他對這個課程和我們這班學員抱有很大的期望。

課程的最後七堂課,由三位老師交替教授:

林碧君老師以六波羅蜜講解業力的管理,她說萬事的成與滅都是眾緣所致,並非單憑個人能力,而每個人的作為都影響著其他人。個人的心念會成習氣,後成言語行為,繼而成習慣,再成性格而影響命運,所以我們要照顧好心念,每日觀察自己。

梁錦萍老師以「家庭萬花筒」的題目,帶出了家庭各成員怎樣互相影響。她說家庭成長的階段應作兩面看法,不可執著。遇到問題時要善待、同情彼此,互相調節達至最好的效果。最主要還是改變自己去轉變其他人事,不拘泥自己要做甚麼去改變,而是視乎自己有甚麼條件(因緣)去作改變。

劉翠薇老師在「自我認識及成長」的課堂上,透過分組討論讓各同學了解自我,同學們亦很坦誠地作出分享。她提醒我們要時常保持静心,觀照自己的念頭,了解自己,亦要為自己找出路,做一個不負傷的助人者。

在「溝通與輔導」的課堂上,梁老師為我們講解輔導基本技巧和輔導員的類型特性。最重要是以開放和關懷的心去面對對方,不要被過往的經驗影響。而林老師則透過一套自創的角色扮演劇目,令我們了解自己是屬於那類型的輔導員,自我反省和監察。

梁老師講授「危機處理」,分析自殺背後的種種成因和基本調解技巧。以創作三幕劇的方式,讓我們輕鬆面對這個嚴肅課題,亦令我們體會更多,表現出互相尊重和合作精神。

課程統籌林碧君居士憶述課程緣起,感謝同學的支持和幫忙
課程統籌林碧君居士憶述課程緣起,感謝同學的支持和幫忙
學生代表致辭感謝各老師
學生代表致辭感謝各老師

林老師為我們教授「減壓及抗逆的核心技巧」,詳細分析了甚麼是壓力,壓力的影響和如何解壓。同時也教授我們如何處理積怨、後悔,理解遺憾,如何接受它們、接受自己。老師表示:不要強求補償遺憾;在空性裡,一切遺憾必然圓滿;要與負面情緒共存,不要被主導;開心和不開心都要提得起、放得下。

最後一課是由梁老師帶領我們反思輔導的道德操守,她提醒我們水能載舟,亦能覆舟。法、理、情和道德都要取得平衡,保持自我清醒。接著是同學們分享這課程的點滴和感想。

整個課程裡,透過各同學和老師們的分享、傾談,我們都體會到佛陀所說的無常及因缘和合。亦了解到老師們為了籌備課程,付出了很多的腦力和體力,尤其要應付課程中無常的變化,如上課地點的變更、課程內容的更改、為因事而未能上課的同學補課等等,實在非常感恩老師們的付出。而同學們在這期間亦有種種事情發生在身邊或自己身上,面對著問題,有的學以致用,有的得到老師或同學的協助,都能得以處理渡過。同學與老師間互相學習,互相體會,各有得益,而這得益比我們想像的更多!

在最後的數堂課期間,同學們已經開始交換聯絡方法,並著手籌備謝師宴,充分地表現同學們的合作精神。有人負責尋找宴會地點,有人負責小禮品,有人負責司儀和宴會流程,有人負責財務等等,在各有各忙的情況下,都能把宴會辦得有聲有色,實在令人讚嘆!最後一課完畢後,同學們歡天喜地的前往宴會場地。宴會還未開始,大家已經雀躍地一邊傾談一邊就座。宴會由司儀帶領開始,由三位俊男同學代表致送小禮品給三位美女老師,然後由一位同學帶領進行十五分鐘的正念止語進食。席間,三位老師輪流講出感受,而同學們亦輪流作出才藝表演。一個晚上,歡笑不絕,不亦樂乎,帶著依依不捨和期盼的心情離開。林老師說她處理過很多成癮個案,這次是她首次見有人「上課」成癮!

整個課程,我有很多的體會,亦利用了所學的作自我檢討,我已覺察到一些以往沒有留意的內心問題,希望我可以處理好。在學慈心禪之前,我並沒有定時禪修,現在我要求自己每日最少要禪修十五分鐘,提醒自己慈眼視眾生。雖然這課程是初階,完成後還未能正式進行輔導,但我已偷步運用所學到工作上,亦得到理想的效果。期待著日後的進階課程,能學習更多,體會更多,將學到的應用在自己身上,改善自已,再加上個人的經驗去幫人。我在這課程和佛教裡有所得益,故想為眾生、為佛教做點事。希望我們這班同學能互相扶持,發揮功能,不讓老師們和法護法師失望。

最後,有同學在電郵中分享了一篇雁群的團結精神文章,同學們都深有同感,希望我們能利用善心、助人的正面能量,為現時受壓的社會和人心盡一分力,即使是微塵的轉變效果,也是值得!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