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佛陀的生命傳奇 10

舍衛城的奇蹟
舍衛城的奇蹟

舍衛城的奇蹟

故事

傳說佛陀在世時曾規定佛弟子不得示現神通,但在諸外道的藉機挑釁下,佛陀曾於舍衛城外示現神通,當眾挫敗外道的氣焰。

那天,佛陀向大眾宣佈將在舍衛城外的芒果樹下展現神通,為了使佛陀的話落空,外道們在比賽前將舍衛城所有的芒果樹都砍伐殆盡。比賽當天,只見佛陀將一顆芒果種子投在地上,傾刻間種子便發芽生根,長成一棵枝葉繁茂的大樹,接著佛陀飛升到半空中,展現行住坐臥等四威儀,並從身上發出水火,化出千萬分身等,使諸外道嘆為觀止而皈依佛陀,舍衛城也因此成為佛陀示現大奇蹟的聖地。

作品說明

這幅示現奇蹟的作品,表現相當抽象。第一幅以一株芒果樹和天神擊大鼓來表現奇蹟的發生。第二幅只表示出波斯匿王為了觀賞奇蹟,所建造的高大樓房。

桑奇「大塔北門左柱正面第一格」和「第三格」是這個主題的早期作品,在不刻畫佛像的默契下,雕刻表現相當抽象,沒有明確的特徵可以印證,幸好馬歇爾對照巴呼特的類似雕刻後,確認了它們的主題。

「大塔北門左柱正面第一格」表現的是故事的前半段,畫面上方有兩隻大鼓,浮在空中,兩旁各站著天神,擊鼓昭告奇蹟的發生。這看似無關緊要的安排,卻是解讀整幅作品的關鍵,如果沒有他們,這幅圖就只能是單純的「禮敬聖樹」或「佛陀在芒果樹下的開示」了。

芒果樹上方站著許多天神,根據桑奇雕刻的慣例,天神的身材總是高大一些,因此正中央兩位包紮巨大頭巾的人,應該是梵天和因陀羅。金剛座上的芒果樹,頂端有傘蓋,兩旁的天人,殷勤獻上花環。

樹下坐著四位貴族,合十聆聽佛陀的開示。根據馬歇爾的判斷,畫面左下角頭巾最大的那一位就是波斯匿王,右下角是他的副王,中間背對觀眾的是兩個大臣。值得注意的是,大臣頸子上掛著像領結的裝飾,其實是耳環,桑奇雕刻中許多貴族和矮靈都掛有這巨大耳環。

「北門左柱正面第三格」表現了故事的下半部。根據流傳故事,為了讓佛陀和外道比試神通,波斯匿王特地建造一座高廣的樓房,將整棵樹包起來。雕刻上方有著四個拱窗的屋宇,應該就是指這座樓房。

拱窗下的樓台間掛滿了花環,是波斯匿王為這神聖的日子所特別裝飾的。

樓台下有一條橫切過畫面的長條經行石,漂浮在樹林之上,代表在空中行走變現神通的佛陀。經行石下方有六位貴族和一個小孩兒,應該是波斯匿王和大臣。但這個小孩兒是誰呢?是否為琉璃太子?則不得而知。在這裏一個小疏忽,雕刻師漏刻了芒果樹,讓人不易辦識故事主題。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