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佛陀的生命傳奇 12

帝釋天朝訪
帝釋天朝訪

帝釋天朝訪

故事

根據《雜寶藏經卷 帝釋問事緣》,佛陀曾在王舍城南方的毗提醯山石窟中安住。一日,帝釋天特地邀約犍闥婆王子一同前去向佛陀請法,王子善於彈琴,便隨身帶著琉璃琴同行。當他們率領天眾來到山中聖地時,發現光明照耀,火光四射,帝釋天便要求王子代為傳達求見之意,於是王子就在洞窟外,拿著琉璃琴彈出美妙的樂音並唱起讚美的歌,佛陀聽到後便與他們見面,並為其說法開示。

作品說明

畫面分被分割成上下兩半,上半部表現佛陀居住的石窟,下半部是帝釋天與天眾前來朝拜。

佛陀居住的毗提醯山,怪石嶙峋,是野生動物的天堂。畫面中佛陀的石窟,左邊是兩隻沒有鬃毛的母獅子,右邊是兩隻人面羊身的野獸,表示盡職地守護著石窟,這是仿自西亞的聖獸。雄偉的石窟和印度各地發現的古老石窟一模一樣,石窟門口有一個金剛座,象徵佛陀住在這裏並接受請法。

下半部是帝釋天與天眾,中間包著巨大頭巾背對觀眾的是帝釋天,最右邊就是左手抱琴,善彈妙曲的犍闥婆王子。其中,天神的造型裝扮與世間貴族並沒有什麼差別。

這是早期佛教藝術經常描述的故事,目的無非是要將印度教的暴風雨神—因陀羅信仰融進佛教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