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佛陀的生命傳奇 4

割髪拋入天宮
割髪拋入天宮

割髪拋入天宮

故事

傳說悉達多離家後,將身上穿戴的纓珞華服都脫了下來,交給車匿帶回迦毗羅衛城,當他摸到頭頂包著頭巾寶飾的髪髻(Cuda)時,想到髪髻對修行生活完全無用,便以一柄短劍將整個髪髻割下來拋向空中,此時帝釋天與眾神忙將髪髻接住,安奉在天宮的金櫃中,並舉行歡慶儀式,時時以歌舞樂音禮敬它。

作品說明

這個簡單故事躍上石柱後,成為一幅美妙的傑作。畫面以悉達多的髪髻為中心,顯現出天宮供養髪髻,慶賀悉達多割髪投入向修行的喜悅。

圖中富麗堂皇的樓閣,便是帝釋天宮,樓頂正中央有一扇雕刻精美的鏤空拱窗,左右兩邊更豎立著兩支傘蓋,象徵三十三天宮的尊貴。二樓欄楯下方的長條石板上,刻著一行:「毗迪薩的象牙雕刻師親自雕造並奉獻」的古文,是桑奇相當寶貴的史料線索。銘文上方的12橫樑,採放射狀透視呈現,是早期佛教美術中少見的成熟技法。

一樓是廊柱大廳,焦點就集中在中間台座橢圓盤裡的東西,這就是悉達多用利刃割下的「髪髻」!台座後有天神為它執傘蓋和拂塵。右邊有五位盛裝的天神,個個雙手合十,最靠近盛物、戴著大耳環的人,應該就是帝釋天。

和身為主角的髪髻比起來,左方四位美麗的天女似乎更能攫取觀眾的目光。左後方兩位穿戴華麗帽冠的舞伎隨時準備上場,前方一位柔美款擺的女郎,梳著及腰的交义髪辮,身材豐腴而光滑,微微低著頭,正隨著女伴的鼓聲扭動手臂與身軀,在凝結的石雕上展現出曼妙的舞姿,可以說是整幅畫面中最美麗的焦點。

下方有六位天眾正在觀賞歌舞表演。

毗迪薩的象牙雕刻師技巧精湛,畫面共刻畫出十六位男子與四位女子的樣貌與動作,沒有呆板的重覆,人物表情鮮活、體態均勻,令人印象深刻,雖有部份遭到損毁,卻是南門柱上最耀眼的雕刻!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