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大願地藏繪本系列之「光目救母」 ——香港大學佛學研究中心《地藏經》研究計劃成果之一

香港大學佛學研究中心《地藏菩薩本願經》研究計劃成果之一的「大願地藏繪本系列」即將陸續出版。該研究計劃由澳門佛教青年中心贊助。這系列的首部繪本《光目救母》於今年七月香港書展推出。

光目救母的故事源自佛教經典《地藏菩薩本願經》:在很久很久以前,有一位名叫光目的女子,她以至誠的心念和行動幫助墮落在地獄道的母親脫離苦海,以深廣的悲心與願力創造了奇蹟……

繪本是以簡單圖文呈現豐富內容與想像的一種形式,想做得好非常不易。我有幸參與是項研究計劃,首先要感謝衍空法師,因為他的引介,數年前我得以與澳門佛教青年中心的盧婉君居士相識。還要感謝是項研究計劃的負責人、導師廣興副教授的信任,將繪本系列的策劃與執行全權交托,給我空間進行各種努力與嘗試,這其中有失敗有挫折,也有感動與歡喜,特別感謝行政同事Amy在背後提供有力的行政支援;還有天地圖書陳儉雯女士,為我們提供出版的一切便利,促成是次香港大學佛學研究中心與天地圖書共同出版繪本系列的契機。

在這次的學習過程中,我要接受個人的局限,也要面對因緣條件的無常與變化。所幸一路走來,我得到幾位出版界與繪本界前輩毫無保留的指導。資深出版人、編輯汪家明先生,前日本福音館編輯、繪本作家與譯者唐亞明先生為繪本文字逐字修訂。有時一個字或一個標點符號的變更,便令到整句話呈現不同的風貌。愚鈍如我者,在前輩們的提攜之下,也有微小進步。老一輩人謙謙君子之風、儒雅溫煦又嚴謹的態度,是潛移默化的養分,感動之餘,亦令我常自反省,獲益良多。

曾擔任台灣新竹教育大學藝術與設計系教授的徐素霞女士,是第一位入選意大利波隆那插畫展的台灣畫家(1989年),曾參與創作很多繪本。在研究領域,徐教授非常重視圖畫書的圖像特質與藝術表現力,她目光銳利,在每一輪修訂中都會直擊問題所在,提供最中肯的意見。直到繪本送印前的最後一分鐘,我們還在探討一些文字與圖畫細節仍然有可以提升的空間;香港大學佛學研究中心佛教藝術專家崔中慧博士是相識多年、亦師亦友的善知識,她專工佛教藝術,為繪本系列提供很多可參考的佛教與圖像資料。譯者何蕙儀女士是一位身體力行的佛教修行者,她慈悲應允為本書做英譯,令英文讀者也有因緣得以閱讀。

有人會說,不過是幾行文字,數幀圖畫,有必要如此大費周章嗎?是的,有必要。透過「大願地藏繪本系列」,我們嘗試以現代大眾更宜接受、更年輕化的形式來探索佛教經典中的普世價值於當今社會層面的應用,希望令佛教中的經典故事為更多人所了解,並進一步創作與主題相關的現代原創故事。同時,可以藉此鼓勵更多優秀的繪本作者與畫家參與到佛教繪本的創作中來。這也正是捐助方澳門佛教青年中心以及香港大學佛學研究中心將繪本系列納入研究計劃的初衷。

要感謝的人有很多很多,無法一一盡述。我相信,是地藏菩薩的感召力,讓每一位參與這項目的人得以與這套小書結緣。 透過這個繪本系列,我們希望能夠將地藏菩薩的大願和慈悲精神傳遞給每一位讀者。

推薦語

貪瞋痴是煩惱和痛苦之源,有時還會導致人間地獄。讓人離苦得樂,正是佛陀的本懷。地藏菩薩「地獄未空、誓不成佛;眾生度盡、方證菩提」,是何等偉大、何等高尚的情操和願力。

李焯芬教授
香港大學饒宗頤學術館館長、
佛學研究中心創辦成員

地獄不空、誓不成佛的地藏菩薩,何等的無私和包容,讓苦難和絕望的眾生,感覺光明和安慰。「大願地藏繪本系列」以繪畫介紹地藏菩薩,能利益更多有緣眾生,實在是功德無量。

釋衍空
香港大學佛學研究中心創辦成員及高級院士

《地藏經》,一部為人熟悉的經典,文字優美、內容豐富,而且闡明悲願利他和孝道精神,是認識因果、德育、生命、生死教育題材。繪本的發行,令古老的經典智慧,增添現代的生命力,更易發人深省。

釋演慈
香港佛教聯合會秘書長

《地藏經》是佛教中的孝經,「光目救母」的故事說的正是中國人最重視的孝道精神。繪本文圖並茂,適合不同年齡的大小讀者閱讀,是不可多得的將佛教與孝道結合起來的好書。

廣興
香港大學佛學研究中心總監

慈無界,孝無邊。《地藏菩薩本願經》中記載「光目救母」的感人故事,透過繪本栩栩如生的呈現,發人深省! 誠意推薦此書予佛學科、德育科老師善用為教材,引導學生從中體悟地藏菩薩的慈孝精神,並學習「百善以孝為先」和「行孝要及時」的根本道理。
 

莊聖謙
香港佛教聯合會學務顧問、佛教慈敬學校榮休校長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