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天災乃人心不正所致

暴雨下的山泥傾瀉(網上圖片)

最近來了風災,又來了雨災。先是十級颱風蘇拉來襲,隨之而來是香港有天文記錄的一百四十年以來的最強暴雨,豪雨如同猛獸,吞噬著大地,許多商場與車站頓變澤國,街道變成洶湧的河流,山崩地裂,全城多處地方陷入癱瘓。

風災者、雨災者,天怨也。

天何以怨?古人相信,天怨乃人禍所致。從佛教的角度來看,天災又是如何形成的呢?

淨空法師說:「佛給我們講,水災第一個因素是甚麼?第一個原因是貪婪,貪心是水;火災第一個因素是甚麼?瞋恚;風災,像颱風、颶風、龍捲風,因素是甚麼?愚癡,貪瞋癡,這叫三毒煩惱如果貪瞋痴沒有了,水火風三個災沒有了,我們想想我們有沒有貪瞋痴 ?傲慢,貢高傲慢是地震的原因,傲慢是不平,高下不一樣,這就引發地震。」(淨空法師2009年5月8日高雄演講記錄)

也就是說,貪心感招水災、愚癡感招風災、嗔恚感招火災、傲慢感招地震。一切天災,乃人心思邪,人心不正所致。

境隨心轉,一切自然災害皆是人心幻變出來。有些人會認為這是十分迷信的觀念,沒有科學根據,完全說不通。正如筆者有位親友對佛教採取十分懷疑的態度,因為在她的宗教信仰中沒有輪迴的觀念,因此她也難以理解為何人會變成畜生,如豬、如狗等。事實上,天下有許多事情至今仍未能得到科學上的明確解釋,但這並不表示它們不存在。

天然災害如何從人心感應而來呢?也許現代的量子力學會逐漸解開這個謎團。事實上,量子力學已經證實了,所有物質其實只是一種波動的現象,是能量,並非實有。人類的心念,諸如他們的貪嗔癡等念頭,也是一種波動的現象,也是能量。至於這些念頭如何影響自然生態,並導致大自然如何反撲,當中的奧秘如何解讀,我們還是拭目以待,就讓科學家繼續探索,尋根究底。套著名物理學家朱清時先生的一句話,科學家千辛萬苦爬到山頂時,佛學大師已經在此等候多時了。

淨空法師又說:「佛講依報隨著正報轉,依報是我們居住的環境,環境是隨人心轉,所以人心善,風調雨順;人心不善,災難就來了。所以不要認為天然災害與我們起心動念一切造作沒有關係,那就大錯特錯!動物、植物、礦物、我們這個星球、自然環境,乃至於星球在太空當中的運行,與我們的思想造作息息相關,它都有關連,這是真理!我們不能不知道。所以一定要存心善良,斷惡修善,破迷開悟,要除掉貪心,要放棄自私自利,起心動念為社會想、為眾生想。」(淨空法師《學佛問答》第87集)

從另一個角度來看,水災與孝心有關。說一切有部的《正法念處經》提到:「若閻浮提人,不孝父母,不供養沙門婆羅門, 不敬尊長,誹謗三寶,不行正法,婆修吉德叉迦如法龍王等,退沒不如,時惱亂龍奮迅龍等,得大勢力,令閻浮提,雨澤不時,災旱水澇,人民饑饉。」

當世間的人民,多不孝父母,不供養尊敬三寶以及師長尊老,又誹謗三寶僧眾,出家人多不行正法,而多行不如法之事時,則天上的善龍王隱沒不出,而惡龍王就出來作亂,興風作浪,令天上不依時節下雨或不下雨,則發生水災旱災,令五穀蔬果歉收,人民饑餓,不得安樂。(引自臺灣《慈音雜誌》276期2009年9月號)

當今社會孝道意識為何越來越淡薄,坊間已有不少文章論述,筆者在此不贅。不孝也是一種波動的現象,也是能量,孝心可動天,不孝也足以翻天覆地。

分享:

<a href="https://www.buddhistdoor.org/author/%e6%bc%94%e7%84%b6/" title="Posts by 演然" class="author url fn" rel="author">演然</a>

佛門弟子。以寫作為生,著作超過兩百種。港大榮譽文學士、理學碩士、佛學研究碩士(優異)學位,並以第一名成績取得浸大語言研究碩士(優異)學位。先後獲得皇仁書院胡禧堂獎學金、浸會大學學術獎、香港編劇同學會故事寫作比賽優異獎、中大青年文學獎季軍、第二屆(2019)香港出版雙年獎、第十五屆(2019)香港中文文學雙年獎、第四屆(2023)香港出版雙年獎等。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