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如何以同理心道賀、表達欣賞?如何探索令人感到更有連結的說話?

圖:網上圖片
圖:網上圖片

12月12日大約十時,家庭 WhatsApp 群組中有一個消息。這是一條YouTube 連結,標題是「2022學界足球D1 A-Grade 決賽。不久,又有一則電視新聞的連結:「港九學界足球:聖若瑟互射十二碼挫男拔奪冠。

我按下連結,新聞報道員說:「聖若瑟書院以 1-1比逼和拔萃男書院,並在互射十二碼贏4-3奪冠⋯⋯聖若瑟在分組四勝一和,男拔更五戰全勝⋯⋯兩對頭五輪各有兩球不入,到『突然死亡』,聖約瑟的張桂華再救一球,當上學界的利華高域,協助聖若瑟十二碼贏4-3,好比奪得世界盃般熱血激情!」

我看得熱血沸騰,看後隨即打電話給桂華恭喜他。作為姑媽,我實在非常興奮,我亦將新聞報道影片傳給我正在舉辦的「如何以同理心面對困難溝通工作坊學員的WhatsApp群組,與他們分享喜悅!

之後上課時,我靈機一觸,就地取材,邀請各位學員進行角色扮演一一各學員角色扮演我(扮演姑媽),想像在比賽兩小時後從新聞報道得知這個喜訊,打電話給桂華道賀。以此練習以同理心表達欣賞。

我說:「你會怎樣以同理心向桂華道賀呢?」「怎樣表達能帶來更多的連結?」各人逐一說出自己的道賀説話,其他的人則代入桂華的角色來接受,看看感覺如何。

親愛的讀者,請你也代入桂華的角色,看看你聽到下面的說話,你有何感受?你的身體有甚麼感覺?

道賀一:「太好了,見到你的球隊以合作精神面對強敵,勝利是實至名歸!」

道賀二:「看到你不斷努力從沒放棄,成就了今天,實在替你高興和興奮!」

道賀三:「恭喜你呀,好開心,你好叻仔呀,很了不起!你一直的努力終於得到成果,為你高興!」

現在,我們逐一去感受各種表達,探索哪些方面令人感到更有連結,哪些東西不能夠支持連結。

由於篇幅有限,我選取當中三點,作簡單總結。

一、與對方的能量同頻共振很重要:以此事為例,桂華在比賽後的兩個多小時内,他仍在沉浸在勝利的高昂情緒中,我們道賀時,不論聲線和能量都需要調高,讓情感上更有連結。

二、表達情感配以客觀具體的觀察:表達高興時,說出甚麼讓自己高興?表達欣賞時,說出你欣賞他甚麼、他做了甚麼。例如你說:「勁呀!」請你加以解說:你看見甚麼讓你說「勁」?

三、不需要標籤:避免說:「你好叻仔呀!」「你是一個出色的龍門啊!」

為甚麼不要這樣標籤?下回分解。

分享:

<a href="https://www.buddhistdoor.org/author/%e5%bc%b5%e4%bb%95%e5%a8%9f-christine/" title="Posts by 張仕娟 Christine" class="author url fn" rel="author">張仕娟 Christine</a>

·「正念喜悅生活」創辦人<br /> · 資深正念導師<br /> · 梅村正念學院正念導師培訓畢業<br /> · 國際非暴力溝通中心非暴力溝通準認證培訓師(已通過前期認證)<br /> · 著有《非暴力正念溝通 活出生命力量》、《Miss Bell Bell 正念生活課》及《梅村「Wake Up」女孩》等六本著作; 碩士論文《Mindful Parenting:如何幫助父母與子女相處?》; 撰寫「正念父母」及「非暴力正念溝通」專欄。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