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孤兒不孤

什麼是幸福?
在伊拉克,
一個沒有媽媽的小女孩,
在孤兒院的水泥地面上,
畫了一個媽媽。
她小心翼翼地脫下鞋子,
在媽媽的胸口睡著了……
真不知道該如何用人類的語言去詮釋這樣的一個畫面,
我們還有什麼資格和理由抱怨自己不夠幸福?
珍惜現在所擁有的,
其實幸福可以很簡單!
默默地看著這幅畫,
也許你會感動掉淚……
珍惜所有生命中出現的人!

相信不少人像我一樣先被這張畫面吸引住,產生一種很強烈的感受。你呢?當你看到這個畫面,第一個感覺是怎樣呢?讀罷旁邊那段解說,你又有何感想呢?

當我看到這個畫面,而又未看到旁邊的解說時,我感受到愛、平和、安全。可是,當我看完那幾句說話後,我的情緒突然由正面轉成負面,它的確為我帶來傷感,使我感到不安、悲傷。接連想起人間悲慘事,內心起伏,情緒頓時有點不好受。

與此同時,許多感想在我腦海中泛起。

我感慨,某些人或是某些國家的自私,也許是自大,造成世界上許多物質和精神上受苦和尊嚴受損的人。這位伊拉克的無辜小女孩,可能因此而失去了爸爸媽媽,成為孤兒;可能她的父母出於苦衷而遺棄她,令她成為孤兒;也可能……真正的原因,當然很難考究,亦沒有必要。重要的是,希望她縱使不能在一個齊齊整整的家庭成長,但也可快快樂樂、健健康康。這有賴孤兒院的有心人,以慈悲心和歡喜心,照顧她的身心健康,幫她清楚認識自己,瞭解自己,以健康的態度來接納自己,發揮自己所長,使她能健康成長,貢獻社會。

祈求上天使孤兒院的人有能力,用有效行動,帶給她安慰,陪伴她走一段哀傷路程,踏入能發現喜樂與幸福的人生路。活在自己的「安全套」中是人的天性,走出來需要勇氣。這小女孩也不例外,希望她不會做沙堆裡的舵鳥,能慢慢拿出勇氣來,勇敢過她的人生。一個不帶着怨忿成長的人,才是福氣。她需擺脫怨氣、憤怒,避免記恨在心。她需學會愛,長大後,懂得與人分享,積極參與社區活動、公益事務、回饋社會、助己助人。

孤兒,在一般人眼中,是代表可憐的人。大家覺得孤兒無父無母,很孤獨,必定不快樂。有些人對孤兒,更有很負面的評價。他們認為在無父無母的環境長大的孤兒,一定孤癖、古怪、偏激,性格陰沉,很難相處。可是,今天不少雙親健在的孩子們,過着被父母呵護及物質充裕的生活,卻比孤兒們孤獨或不快樂,年紀輕輕已失去了純真。

事實證明,在孤兒院成長的孩子,因受到好導師諄諄教誨,比在父母溺愛下成長的孩子,更明白事理、更具自理能力和親和力,以及擁有更高的 EQ (情緒智能) 和 AQ (逆境智能)。這些孤兒堅強獨立、處變不驚,不會目中無人、專橫霸道,也不會面對逆境時不堪一擊。

最後,我希望對孤兒有誤解的人突然徹悟:孤兒可以不孤 ──既不孤獨,也不孤癖!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