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學佛聞法後,有甚麼不一樣?談《中阿含經》之聞法的效用與功德!

(圖:Pixabay)

晃晃悠悠,冬至已到,也來到了今年的最後一篇文章。現今世界,佛法已有許許多多傳播渠道,可以讓人輕鬆學佛,快樂聞法,無時無刻都可以沉浸浩瀚佛法海裏。相信大家都好奇,學佛聞法一段時日後,有甚麼效用及功德呢?在《中阿含經》第一四七經裏,就有這樣的記載。一名生聞梵志請佛陀解答其疑惑:「瞿曇!博聞誦習有差別耶?博聞誦習有功德耶?」

對於梵志的提問,佛陀在此部經中,舉例了好多項,久習佛法者,能為在家或出家學道的弟子們,帶來甚麼效用與功德。筆者嘗試列出其中幾項,與我們日常生活息息相關,感受到的佛法效用及功德,與大家分享。

其中一個聞法的效用是:「多聞聖弟子晝日作業,欲得其利,彼所作業敗壞不成,彼所作業敗壞不成已,然不憂慼、愁煩、啼哭,不椎身懊惱,亦不癡狂。」佛弟子學習佛法一段時間之後,在日常生活中造作的行為、事業,若因無常變化,發生不稱意不順心的情況時,因為有了長久有佛法的熏習,比一般人更加能夠安住自己的心,不會隨世間現象變動,心跟著起伏,也不會引發很大的憂悲苦惱。

再者:「多聞聖弟子所有愛念,異無、散解,不復相應,與別離已,然不憂慼、愁煩、啼哭,不椎身懊惱,亦不癡狂。」當面臨家人、親人或者是自己喜歡的人,愛別離時,若佛弟子一向用心在佛法的思惟、修習,情感上以正念正知為引導,就會對世間生住異滅,生老病死的無常現象了解通透,不被迷惑。即使傷心,也不會如世間人一樣,完全的被煩惱覆蓋,而能坦然面對愛別離苦。

最後:「多聞聖弟子能忍飢渴、寒熱、蚊虻、蠅蚤…身遇諸疾,極為苦痛,至命欲絕,諸不可樂皆能堪耐。…多聞聖弟子堪耐不樂,生不樂已…生恐怖已,心終不著。」學佛聞法的功德,能夠讓我們在一些因緣當中,表現出身為一個佛弟子,應該有的行為,提升自己的堪忍力。如堪忍諸多過患,不管是來自外在環境,諸多蟲蟻蚊虻的侵犯,色身之饑渴疾病。或是面對人事等種種考驗,理想觀念的不同,或是受到恐怖等事件考驗,種種無法令人稱心如意的因緣,也能夠安住自心,不會因為這種種不如意的事,內心煩惱纏覆,執著而放不下。

以上是學佛聽法者,有間接或是直接感受到的聽法聞法效用及功德。漫長的修學過程中,或許短時間內,肉眼看不到甚麼很快的效用功德,但確實佛法在潛移默化中,慢慢熏習,改變我們的生命,改善生活。新的一年即將到來,與大家一起檢視自己是否與他人不一樣,以便增強信心、道心,讓自己更加有動力,邁向解脫大道。祝願:冬至快樂。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