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密宗到底在修甚麼?

筆者曾略述顯、密兩類教法之特點,以及先後次第成立之理,但有法友表示仍未完全清楚密宗如何修持,故特於此多言數語。

密乘認為眾生未能解脫生死流轉,乃因對於作為凡夫的自己所覺受之庸常世間、庸常有情,皆執取為真實,不知萬法本然清淨之實相。這種妄執稱為「庸常顯執」。

為對治「庸常顯執」,密乘須要修習「本尊瑜伽」。本尊瑜伽就是隨順佛果四種遍淨(處所、身相、受用、事業),觀想世間為淨土、自他為本尊、受用為清淨妙樂、所作為佛行事業。如是觀修各方面均與佛無異,用意是以諸法本淨的正見,取代我們對庸常事物的實執。《金剛幕續》有言:「為摧庸常慢,正宣說修行(密乘修法)。」「又為淨治不淨身故,當修佛身。」

某些「資深師兄」學密多年仍然宣稱凡夫污穢,自觀為本尊,乃對聖眾不敬;甚至有漢人法師批評密宗自觀本尊,等於「乞丐妄稱國王」。其實,顯宗眾多經論,早已指出輪迴與涅槃、凡夫與覺者本質無二,有情因為妄執分別,才覺得彼等不同。密乘正是以其獨特方法,幫助行者體證情器本淨。

顯乘經典《維摩詰經》記載,釋迦牟尼佛開示:「隨其心淨,則一切功德淨……隨其心淨,則佛土淨。」舍利弗卻質疑釋尊此土(我們的娑婆世界)不淨,當時有一位螺髻梵王謂見此土清淨,舍利弗不信,釋尊乃以足指按地,此土遂顯現為莊嚴淨土。

不僅器世間本來清淨,有情世間(眾生)亦復如是。顯乘論典《寶性論》云:「所有凡夫、聖人、諸佛如來,自性清淨心平等無分別。」

密乘論典《大幻化網總說光明藏論》解釋道,正如同樣是水,人見為水,餓鬼見為濃血,天人見為甘露,持明聖者見為金剛佛母(Māmakī,水大的清淨相)尊身。已斷盡煩惱的佛陀,於凡夫世界亦見無量清淨相。因此,密乘要求行者培養佛陀之見,觀想一切情器世間清淨,是如理的。

有人可能懷疑,這樣「幻想」真的有用嗎?答案是肯定的。現世宗薩欽哲仁波切表示,密宗的觀想其實是一種象徵。象徵性的形象,比語言文字更能深入我們內心深處,潛移默化微細習氣。

當然,隨隨便便想像一下,並不足以改變根深柢固的習氣,故修密法前,應先修習顯教,斷惡修善,淨業積資;止觀雙運,禪定、智慧等持,才有足夠的心力通過密法扭轉習氣。尤須於顯教中獲致空性正見,觀想本尊之際,空慧與天身顯相融於一心,才能同時成辦包含法身和色身的佛果。若缺乏空性智慧,實執所觀身相,可能成為投生鬼神之因。

除了顯教的基礎外,行者還須了解密宗本身的理論,才能發揮密法最大果效。格澤大班智達(Getse Maha Pandita,1761─1829)《生起次第儀軌結合闡明‧雙運穗》指出,凡夫難知佛陀功德,故佛陀示現越量宮(本尊居所)及本尊身手印之相,表徵其功德。行者欲將之修為道用,當憶念其表示之義。例如越量宮各個部份分別表示三十七道品,本尊二臂表悲智雙運、四臂表四無量心、白色表無垢染等等。若不憶念淨相內涵,觀修卻受所修習氣束縛,反而無法超越輪迴。

自觀本尊,須具足身、語、意三任持。身、意兩方面前文已說,至於語者,即持誦真言,並觀一切聲音為咒音,藉此淨化「執著不淨輪迴處所中名詞、文字、口說迷妄之聲義及習氣」(《雙運穗》)。

真言,通稱咒語;梵文mantra,字義為「救心」,祖師訓為救護行者心意遠離「庸常顯執」。《集密後續釋》云:「依彼彼根境,為緣所生意,是心意名man,tra能救義。解脫世間行,謂三昧耶律,金剛遍防護,名為真言行。」

關於後四句偈,《大幻化網總說光明藏論》曰:「意住於無上(清淨見)之義,語念誦密咒,身具足手印,此等是修持殊勝功德之誓言。此三亦是所修故,一切密咒學處亦間接能攝於彼三者之中。」總之,密乘的不共法門就是觀修外內情器、自他身語意等方方面面盡皆清淨,密乘三昧耶戒的旨趣也是保持清淨見。雖然密乘修持還包括一切止惡行善、調伏自心之萬行,唯一般而言,若能真正恆常保持淨觀,身語意所作應該都是善業,也就能間接滿足密乘的修持與誓戒。

牽涉到密法的部份,筆者只能在此簡單介紹「做甚麼」,不能詳細描述「如何做」。若欲進一步了解,宜各自向上師求教。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