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居家八法──在家人如何獲得安樂

許多人尋尋覓覓如何得到安樂和幸福的方法,在家人都想過著美好的生活,不論現在或者將來。對於這件事,佛陀提出「居家八法」。

「居家八法」出自《雜阿含經卷第四·九一經》。在這部經裏面,有位名叫鬱闍迦(經中作欝闍迦)的年輕婆羅門,向佛陀請教在家人獲得現在和未來安樂之法,佛陀於是為他開示八種方法。


《雜阿含經卷第四·九一經》
宋天竺三藏求那跋陀羅譯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時,有年少婆羅門名欝闍迦,來詣佛所,稽首佛足,退坐一面,白佛言:『世尊!俗人在家當行幾法,得現法安及現法樂?』」

這部經的緣起──年輕的婆羅門向佛陀請教在家人現在和未來得安樂之法。


「佛告婆羅門:『有四法,俗人在家得現法安、現法樂。何等為四?謂方便具足、守護具足、善知識具足、正命具足。』」

佛陀就這樣回答:有四件事,可令在家俗人在現世獲得安樂。是哪四件事情呢?一、方便具足;二、守護具足;三、善知識具足;四、正命具足。


這四件事情,其實就是指導在家眾如何過正常的經濟生活和結交善友。

一、方便具足

「何等為方便具足?謂善男子種種工巧業處以自營生,謂種田、商賈,或以王事,或以書疏算畫。於彼彼工巧業處精勤修行,是名方便具足。」

方便具足:自己本身需要擁有專業工作知識和技能,從事各種正當的職業。經中所說的種田、商賈,王事、書疏算畫,就是我們常說的士、農、工、商。要努力學習各個領域的謀生技能,然後不斷進步。


二、守護具足

「何等為守護具足?謂善男子所有錢穀,方便所得,自手執作,如法而得,能極守護,不令王、賊、水、火劫奪漂沒令失,不善守護者亡失,不愛念者輒取,及諸災患所壞,是名善男子善守護。」

在家人的財物,應當是正當工作所得,合乎於法律;應該保護好自己的財產,妥善保存,不致損失、不被權勢者或盜賊劫奪;做好防範工作,謹慎的避免火災、水災等各種意外災害,而導致損失。這就是守護具足。


三、善知識具足

「何等為善知識具足?若有善男子不落度、不放逸、不虛妄、不凶險,如是知識能善安慰,未生憂苦能令不生,已生憂苦能令開覺,未生喜樂能令速生,已生喜樂護令不失,是名善男子善知識具足。」

善知識具足——即親近良師、善友。不落度即不落拓,非放蕩不羈;不放逸,精進、不懶散、懈怠;不虛妄,不做不著邊際的事情;不凶險,個性溫和,不凶狠險惡。

善知識能在適當的時候安慰你,知道用甚麼方法令你不產生憂苦;當你憂苦的時候,他能開解你,善巧的引導你如何產生喜樂,而且能保持下去。


四、正命具足

「云何為正命具足?謂善男子所有錢財出內稱量,周圓掌護,不令多入少出也、多出少入也。如執秤者,少則增之,多則減之,知平而捨。如是,善男子稱量財物,等入等出,莫令入多出少、出多入少,若善男子無有錢財而廣散用,以此生活,人皆名為優曇鉢果,無有種子,愚癡貪欲,不顧其後。或有善男子財物豐多,不能食用,傍人皆言是愚癡人如餓死狗。是故,善男子所有錢財能自稱量,等入等出,是名正命具足。」

正命具足,是合法的工作,求取生活資具;經濟的量入為出,善於理財,懂得平衡收支,避免濫費與慳吝。

一個開銷遠大於收入的人,這樣的生活方式,就像是優曇缽果(無花果)一樣,無有種子,胡亂浪費,必有後顧之憂。又若收入遠超過支出,積財不用,做個守財奴,就會被人譏笑為餓死狗。

所以,應該好好衡量錢財,善用財物,該省則省,該用則用,是名正命具足。

佛陀指導的經濟生活,不只適合當時印度的社會環境,就是現今我們若能夠照著這樣做,也能過著幸福的日子。


「如是,婆羅門!四法成就,現法安、現法樂。」

能夠實踐以上四法的在家人,便能在今生中獲得安樂的生活。


「婆羅門白佛言:『世尊!在家之人有幾法,能令後世安、後世樂?』」

鬱闍迦又問佛:「在家人有幾種方法,可以得到來世的安樂?」


「佛告婆羅門:『在家之人有四法,能令後世安、後世樂。何等為四?謂信具足、戒具足、施具足、慧具足。』」

佛如是回答:若能做到這四條,將得到來世的安樂:一、信具足;二、戒具足;三、施具足;四、慧具足。


一、信具足

「何等為信具足?謂善男子於如來所,得信敬心,建立信本,非諸天、魔、梵及餘世人同法所壞,是名善男子信具足。」

《成唯識論》云:「云何為信?於實德能深忍樂欲,心淨為性,對治不信,樂善為業。」對於佛所開示的法,能有正確信仰和堅定的信心,不會受諸天、魔、梵以及世間學問或其他宗教信仰,而動搖及被破壞。


二、戒具足

「何等戒具足?謂善男子不殺生、不偷盜、不邪婬、不妄語、不飲酒,是名戒具足。」

在家人最基本也要受持五戒,即是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


三、施具足

「云何施具足?謂善男子離慳垢心,在於居家,行解脫施,常自手與,樂修行捨,等心行施,是名善男子施具足。」

《雜阿含經卷四十˙一一○四經》云:「於慳悋世間,雖在居家而不慳惜,行解脫施,勤施,常樂行施,施會供養,等施一切。」

在家人布施時,內心遠離慳吝,應常慷慨布施,並作如是念∶「復次,聖弟子自念施事,我得善利,於慳垢眾生中而得離慳垢處,於非家行解脫施,常自手施,樂行捨法,具足等施。聖弟子如是念施時,不起貪欲、瞋恚、愚癡,乃至念施所熏,昇進涅槃。」(《雜阿含經卷三十三˙九三一經》)

「於非家行解脫施」是指對出家的修行人,布施四種資具:衣、食、住、藥,讓他們能安心修行求解脫。

歡喜布施,布施時態度要誠懇,親手布施,以平等的心做布施。


四、慧具足

「云何為慧具足?謂善男子苦聖諦如實知,習[1]、滅、道聖諦如實知,是名善男子慧具足。」

《雜阿含經卷二十六˙六四七經》:「何等為慧根?若比丘苦聖諦如實知,苦集聖諦、苦滅聖諦、苦滅道跡聖諦如實知,是名慧根。」

能如實知見「苦」、「集」、「滅」、「道」四聖諦,是名善男子慧具足。


「若善男子在家行此四法者,能得後世安、後世樂。」

能夠認真做到以上四法的在家人,便能在來生中獲得安喜樂的生活。


「爾時,世尊復說偈言:

『方便建諸業,  積集能守護,

 知識善男子,  正命以自活。

 淨信戒具足,  惠施離慳垢,

 淨除於速道,  得後世安樂。

 若處於居家,  成就於八法,

 審諦尊所說,  等正覺所知。

 現法得安隱,  現法喜樂住,

 後世喜樂住。』佛說此經已,欝闍迦聞佛所說,歡喜隨喜,作禮而去。」

頌文易解,就不再解釋了。

想要今生得到安樂和幸福,就要懂得謀生的專業知識,從事合法的職業;妥善保護財物,善於理財,懂得收支平衡;結交善友,遠離惡友。這四種「法」,非常具體的說出幸福、安樂之道,若能實踐,可以今生無憂。

對佛、法、僧三寶,有堅定的信心,受持五戒,歡喜布施,能如實知見四聖諦的道理,未來世就能安樂自在。

所以,一般在家俗人能踐行「居家八法」,依教奉行,可以預知現在和未來的生活是安逸無憂的。


[1] 習:應該是「集」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