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常霖法師禪藝展「紡如人生」:穿梭生活,洞悉覺察,展現無常

人生路高低起伏,時直時曲,猶如紡紗織布,千絲萬縷,錯綜複雜。現正於南豐紗廠舉行的「紡如人生——常霖法師禪藝展」,就是透過紡織與禪藝,展現萬物多變、世事無常的生命真諦,並藉著一系列涵蓋不同領域的藝術品和工作坊,將禪修帶進日常生活之中。

是次展覽以一件五十米長的編織品為主軸,通過巧妙佈局貫穿於多幅攝影及大字作品之間,引領觀眾走進常霖法師的禪藝世界。法師表示,這件由多種物料組合而成的編織品,正是其人生寫照,他還特意將自己的一對僧鞋織在上面,好讓大家知道那就是他一路走來的足跡。

「很多人以為出家後,一切都會回歸平靜,但其實我出家後的人生,同樣是彎彎曲曲,高高低低,並非一片坦途。」人生有起有落,出家人和普羅大眾都一樣。即使是藝術品,也不可能恆久不變,永遠處於同一狀態。「好像這件展品,放久了也會褪色,垂下來的東西亦會逐漸脫落,變成另一個模樣,這就是佛法所指的無常。」法師解釋道。

正因為人生無常,一不留神就會被那許許多多的始料不及牽動情緒,影響生活。所以,我們需要通過禪修提升覺察力,保持清明心,以免受情緒所困。常霖法師直言,做任何事都可以是禪修,像他和兩位紡織藝術家一起製作編織品,其實也是一種修行。

「兩位藝術家起初很在意編織品的結構,其後卻發現放輕鬆去做,效果反而更好。」他續說﹕「不用方法的方法,就是最好的方法。當然,從頭到尾都不用方法也是不行的。最初我們必須努力地運用方法,但隨後就會察覺,放鬆後想出來的東西才是最好。」

常霖法師希望藉著這個禪藝展,改變一般人的固有觀念,讓禪修與日常生活融為一體。
兩位藝術家與常霖法師就是以圖中所見的傳統編織工具,製作出那件貫穿整個展場的大型編織品。

黎潤詩說﹕「我本身是個很注重細節的人,稍有差池就會把製成品拆掉,寧願從頭來過。但這次跟常霖法師合作,我會叫自己不要想得太多,即使有一點瑕疵,都會欣然接受,因為從整體著眼,其實也看不出有甚麼不好。」

誠然,不完美也是一種美,像是次展出的一系列攝影及大字作品,就充分體現了這種簡單純粹、自然流露的「禪的美學」。

常霖法師坦言,他從未學習過書法,數年前開始畫大字時,更刻意不用筆墨和宣紙,而是以油漆掃和乳膠漆把大字畫在有皺褶的扣布上,目的是為了破除世人固有的觀念,希望大家別把這些大字視作書法。同樣地,禪修也並非如一般人所想那樣,必須正襟危坐刻苦修煉,而是可通過不同形式進行,與日常生活融為一體。

一對僧鞋,象徵著常霖法師人生路上的足跡。
參觀者不妨多從不同角度觀看每件展品,因為角度和光線改變了,呈現出來的視覺效果也會截然不同。

法師更想藉著這個展覽,跟觀眾分享攝影和畫大字時頓斷一切思維的體驗,例如其中一幅作品名為「放下」,那隻拍著翅膀的林間飛鳥只是以手機隨心拍攝,既無精準計算也沒深思熟慮,但效果卻是意想不到的好,正如他所說﹕「我們周圍其實有很多美麗的事物,關鍵在於你有沒有用心去感受。」

此外,常霖法師還建議我們多從不同角度觀看他的作品,像其中一幅將流水影像與「法」字合而為一的展品,在不同的角度和光線下,會呈現出截然不同的視覺效果,這不但反映了法師常說的「無常」,同時亦點出了作品的主題﹕法尚應捨,何況非法。

為鼓勵市民親身體驗禪修的好處,是次展覽更提供多個不同類型的工作坊,包括「畫大字工作坊」、「編織體驗」及「陶禪工作坊」等,讓大家學習如何在日常生活中以禪藝滋養身心。展場內還設有四個「心呼吸空間」,供在場人士即席嘗試「停一停  心呼吸」的正念練習,將自己帶回當下。

修行是終身事業,寧可短,不可斷。無論你是不是佛教徒,都可趁著這個難得機會,來一趟輕鬆自在的心靈之旅,全面感受禪修的樂趣。

是次展覽以一件五十米長的編織品為主軸,配合多幅攝影及大字作品,建構出一個充滿禪意的藝術空間。

「紡如人生  常霖法師禪藝展2021

日期﹕即日至2021年7月4日

時間﹕上午10時至晚上7時

地點﹕南豐紗廠 ― 紗廠坊 (荃灣白田壩街45號)

活動網頁﹕https://www.themills.com.hk/event/weaving-lives-zen-art-exhibition/

延伸閱讀

「你仍按原來念牛吧!」——從一段公案看梵唄音聲無可避免生滅變化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