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從此不養豬

台灣有一戶人家三代都養豬,每年可以賣出一百多頭肥豬,平均能賺到新台幣七、八十萬元,足夠全家一年的開支。孫兒三十多歲,為了解決生活,八年前努力跟爺爺學習,爺爺希望他一年能養一至兩萬頭豬,擴充豬場,於是他向這個目標進發。最近三年,他已能獨力照顧豬場,不過他的心就起了很大的變化。因為他知道,在正常情況下,每頭豬只能有二百斤重,但因養豬的人會為豬隻打針,所以很容易就超過二百五十斤以至三百多斤,更甚的竟然會有重達三千斤的超級胖豬!他們除了打針,在飼料方面亦添加很多激素,目的是要豬能盡快長肉,有些豬食的餿水已變壞而產生沼氣了,他們也不理會,依然餵食。

他越餵越感到反胃、反感,開始戒食豬肉,又因為知道豬隻不健康,慢慢家人亦開始戒食豬肉。之後他發現,每次在送豬隻到屠宰場的前一天,當他去餵食時,一百多頭豬當中,必然有一隻「老大」首先發出「啌……啌……」的哀叫聲,然後十多個欄裡所有的豬就會不停地發出驚叫聲,好像知道第二天就會被送去宰殺似的,每次都一樣。

直至某一個晚上,當他要將豬送去屠宰時,其中一頭竟用很奇怪的眼神,怔怔地盯著他,其餘的豬更變本加厲,力竭聲嘶地集體大叫。那個晚上他無法入睡,那情景一直在腦海中浮現,他實在受不了,連夜趕去屠宰場,心想無論多少錢也要買回那頭豬,因牠的眼神令他感到很恐慌。不過為時已晚了,那頭豬早已被宰,眼前看到的,只是一對豬腳。

從那刻開始,他對自己說:「從今以後不再養豬了!」

於是他用了幾個月的時間,結束了豬場生意,改行去送貨,每月賺取新台幣二、三萬元,有時間就種有機菜。一家的生活雖然比以前清苦,但過得心安理得。

我曾聽師父說過,她們在溫哥華寶林學佛會也有過近似的經歷。寶林的隔鄰就是養羊的農場,每年看著羊媽媽懷孕,然後生下小羊,每隻小羊都認得自己的爸媽。小羊出生後個多月,師父們便會在半夜三更聽到羊媽媽的淒涼慘叫,因為臨天亮牠們就要被送去屠宰場;不久又會聽到小羊們在哭叫,因為找不著爸爸媽媽。每一年都是那樣地重複、重複又重複。

其實所有獵食動物,如豹、老虎、獅子等,牠們的腸長度,是身體的三倍;而食草動物,如牛、馬、羊等,腸長度是身體的11倍,人類的腸就是身體的11倍。腸長的動物根本不宜食肉,因為不易排清渣滓,又易累積毒素,霉爛了的肉會儲存在腸內,年青時抵抗力強問題不大,但當體弱或年老時,多吃肉的人,很容易會有腸胃病,甚至腸癌。

吃素早已不只是信仰的選擇了,但有多少人,能像那位從此不養豬的朋友,那麼有善根、那麼有善緣呢?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