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念佛往生淨土成佛,是「真實之利」,是「大利」!

圖:網上圖片

三乘佛法皆方便,唯一佛乘是真實

上文談及《阿彌陀經》經句:「我見是利,故說此言。若有眾生,聞是說者,應當發願,生彼國土」,究竟釋尊見到什麼利,再度懇切地勸導我們應當發願,生彼國土呢?其「利」者,「真實之利」、「大利」也。

甚麼是「真實之利」?就佛教來說,「真實」是相對「方便」而言。釋尊在《法華經》的「方便品」明言,所說的三乘佛法 – 聲聞、緣覺及菩薩皆是方便、善巧、權宜之教,唯一佛乘是真實,所謂「一佛實相」,是圓教。

曇鸞大師在《往生論註》談及「真實功德相」,云:有二種功德:一者從有漏心生,不順法性。所謂凡夫人天諸善,人天果報,若因若果,皆是顛倒,皆是虛偽,是故名「不實功德」。

至於「真實功德」,續云:二者從菩薩智慧清淨業起,莊嚴佛事,依法性入清淨相,是法不顛倒,不虛偽,名為「真實功德」。云何不顛倒?依法性,順二諦故;云何不虛偽?攝眾生,入畢竟淨故。

成佛,何利之有?為甚麼我要成佛?佛是甚麼?

善導大師在《觀經四帖疏》「至誠心」亦詳釋娑婆凡夫所起三業非「真實」之義,云:外現賢善精進之相,內懷虛假。貪瞋邪偽,奸詐百端,惡性難侵,事同蛇蝎。雖起三業,名為雜毒之善,亦名虛假之行,不名真實業也。

人貴有自知之明,善導大師告誡不少求生淨土者欲求淨土者,言:「若作如此安心起行者,縱使苦勵身心,日夜十二時,急走急作,如炙頭燃者,眾名雜毒之善。欲迴此雜毒之行,求生彼佛淨土者,此必不可也。」

可知念佛往生彌陀淨土的利益是「真實之利」,非一般的利益,如菩薩之利,乃至成佛之利,難怪我等凡夫沒法想像,不但不重視釋尊惠施給我們「真實之利」,而且認為念佛、往生是「死人」的事,是不吉利!?

或許有人問:成佛,何利之有?為甚麼我要成佛?佛是甚麼?《觀經》云:「佛心者,大慈悲是,以無緣慈,攝諸眾生。」成佛,就是成為能夠「不為什麼」、以無條件的愛,度脫眾生。所謂「成佛度生,度生成佛」。

「助人為快樂之本」,能夠幫助所有眾生都成為「幫助所有眾生」的大能人,就是大安樂、大自在,大解脫。阿彌陀佛是極樂世界的大能之人,能使我們念佛往生,使我們成佛,度脫眾生;我們也是為了度脫眾生,所以成佛。

「上善人」得「大利」--利萬物而不爭故

甚麼是「大利」?釋尊在《無量壽經》向等覺位的彌勒菩薩說:「其有得聞彼佛名號,歡喜踴躍,乃至一念,當知此人,為得大利,則是具足無上功德。」「為得大利」者自然也是成佛的「真實之利」。

釋尊又在《阿彌陀經》勸導我們應當發願,往生彌陀淨土,原因是:「得與如是諸上善人,俱會一處我們一旦往生淨土,即成為「上善人」,與聲聞 (阿羅漢),菩薩 (阿鞞跋致) 及一生補處菩薩等聖眾,俱會一處。

何謂「上善」?《道德經》云:「上善若水,利萬物而不爭」,其義與「以無緣慈,攝諸眾生」差不多,就是毫不計較,絕不利己,專門利人。菩薩精神在於自度度他,自利利他是最大的利益,自樂樂他是最快樂的事情。

釋尊在淨土三經強調給我等眾生真實之利、大利,但有沒有顧及我等凡夫眼前「小利」或「中利」呢?其實,「念佛往生」一法,涉及彌陀保佑、護念、加持、攝取,同時也顧及念佛人現世、來生各種大大小小的利益!

我等凡夫多關心個人的現世利益,包括消業、除障、滅罪等,如《無量壽經》言:「其有眾生,遇斯光者,三垢消滅,身意柔軟,歡喜踴躍,善心生焉。若在三途,極苦之處,見此光明,皆得休息,無復苦惱。

念佛人有現生及捨報決定的大功德利益--五種增上利益因緣

念佛有十五種「現當二益」,前十一種屬現世的利益包括:「彌陀住頂;佛光護身;諸佛護念;菩薩相隨;冥眾護持;消除罪障;增長福慧;離諸厄難;能得壽康;將獲善終;入正定聚」,涵蓋一切大、中、小的利益。

還有壽終之後,皆蒙解脫,當來往生的利益,包括:「第十二、斷除輪迴;十三、往生淨土;十四、成就佛果;十五、廣度眾生」。可知念佛人從決定信受彌陀救度,專稱彌陀佛名的一刻開始,即時、當下得利,馬上受益!

善導大師在《觀念法門》指岀:念佛人有現生及捨報決定的大功德利益。准依佛教,顯明「五種增上利益因緣」:

一者「滅罪」增上緣。

二者「護念得長命」增上緣。

三者「見佛」增上緣。

四者「攝生」增上緣。

五者「證生」增上緣。

「增上緣」是因緣法之一,又名「強緣」。雖是一種外在的力量,或是他力,但因強大,引發的果報具有決定性的作用,無所障礙,故此「能作因」,又名「增上勝因」。阿彌陀佛成就的深重誓願所產生的功德利益亦然。

善導大師在《往生禮讚》又云:「然彌陀世尊,本發深重誓願,以光明名號,攝化十方,但使信心求念;上盡一形,下至十聲、一聲等,以佛願力,易得往生。是故釋迦,及以諸佛,勸向西方,為別異耳。 亦非是稱念餘佛不能除障滅罪也。應知。」

可知稱念餘佛得除障滅罪也是佛法利益,但相對於阿彌陀佛第十八「念佛往生」願的大功德利益 –   攝生增上緣,諸佛所不能及。是故釋迦世尊,及以十方諸佛,皆勸眾生發願迴向西方,此因彌陀深重誓願,與別不同,應知。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