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愛貓皈依結佛緣——專訪素食餐廳「入素」老闆娘林太

林太喜歡聆聽佛法和人生哲理,曾到印度等地參加靈修課程。(由受訪者提供)
林太喜歡聆聽佛法和人生哲理,曾到印度等地參加靈修課程。(由受訪者提供)

面對死別那種深藏的痛悲,常人難以輕易釋懷。隨著時間流逝,當看著愛貓Amber的相片,說起一些往日的快樂片段,入素老闆娘林太不期然眼泛淚光。為了讓愛貓一路好走,林太幾年前為愛貓皈依佛教。新冠疫症大流行期間,她逆市創業,在葵涌開了一間新派素食餐廳。

林太一向喜歡聆聽人生哲理,十年前離開了成衣老本行後,開始可以騰出時間到印度、台灣等地涉獵相關課程、工作坊、講座。幾年前,有次與她朋友去到法性講堂準備參加一個佛學初班,得知住持法忍法師會辦貓兒皈依的事宜,她隨即為當時病重的愛貓Amber報名皈依。感激之餘,林太開始對佛法漸漸產生興趣。

(左起) 林太的愛貓 Amber(女)、Panda(子)、星星(父),後兩者已皈依佛門。現在星星仍然陪伴著林太和丈夫一起生活。(由受訪者提供)
(左起) 林太的愛貓 Amber(女)、Panda(子)、星星(父),Amber與星星已皈依佛門。現在星星仍然陪伴著林太和丈夫一起生活。(由受訪者提供)
林太幫助愛貓Amber皈依後感恩之餘,對佛法產生濃厚興趣。圖為幾年前病逝的另一隻愛貓Panda。
林太幫助愛貓Amber皈依後感恩之餘,對佛法產生濃厚興趣。圖為幾年前病逝的另一隻愛貓Panda。

自學佛法增長福慧 

「人生苦樂參半,生命裏一定有高有低。當苦難來到,我與一般人一樣都會覺得難捱,有時身處困境中未必控制到思緒或行為。佛法可以幫我渡過難關,我會透過上網收看佛法的短片,念經等協助自己扛過每個難關。難扛的事情已經發生了,既然撐過了,要有所得著才值得,賺取人生經驗。」林太淡定說。

林太曾造訪不同的道場聽佛法,希望找到一個心之所向的地方安住下來學佛。「學習佛法有助提升快樂指數,當遇到逆境時,讓我可以察覺到問題的根源。學會多角度看事情,用佛法改變自己的負面思維。」

用心造素,自家出品的海南素雞飯,薑蓉、醬汁和腐皮造的「雞肉」美味可口。(由受訪者提供)
用心造素,自家出品的海南素雞飯,薑蓉、醬汁和腐皮造的「雞肉」美味可口。(由受訪者提供)

近年身體變差,聽到法師講過開素食餐廳可以積福,改善狀況。於是她2019年在沙田開辦了第一間「入素」餐廳;其後因緣際會之下,再於2021年9月在葵涌開多一間。「我們的突圍之道是有個得力的廚師,大部分食物是自家製,無防腐劑,健康之餘又有自己的特色。例如,手工素海南雞飯,醬汁很出色。四喜烤麩定食、串燒、燒飯團等。注重食物擺設,價錢大眾化,希望吸引年青群眾,同時也讓一些抗拒食素的人都會想來試食。」

入素走清新自然風格,希望吸引更多年青人食素。(圖:希妮窩)
入素走清新自然風格,希望吸引更多年青人食素。(圖:希妮窩)

一水四見  創造因緣

「飲食業是很卑微的工作,是修行的好地方。因為你會見到比較多不同類型的人,必須管好自己的言行舉止。時時刻刻覺察管理自己的思緒,理性善巧處理難以預測的難題和顧客。」林太分享道。

談到這裏,令筆者不禁聯想起哲學家尼采一句名言:「知道為何要活下去的人,怎樣都會活下去。」(He who has a why to live for can bear almost any how) 或者用韌性 (resilience)去形容這種經營的理念也頗貼切。佛經有所謂的「一水四見」。同樣都是水,因應眾生的不同視角去看,看到的境界都不同。

逆市期間,林太開發自製新食品以吸引客源。(圖:希妮窩)
逆市期間,林太開發自製新食品以吸引客源。(圖:希妮窩)
賀年手工製無蛋奶純素曲奇,有綠茶、芝麻、朱古力和原味,鬆脆美味。 (希妮窩拍攝)
賀年手工製無蛋奶純素曲奇,有抹茶、朱古力和原味,鬆脆美味。 (希妮窩拍攝)

林太自二十多歲就開始從事成衣採購的工作,小公司和上市公司都服務過。跟隨了不少美國人上司和老闆,打滾職場多年,理性大於感性的她鍛鍊為一個解決問題者 (problem solver)。她坦言:「我怕失敗,但我願意嘗試。遇到難題時,需要變通,這樣容易渡過,甚至轉危為機。這方面我仍然努力學習中。學習佛法後,心境更平靜去撐過種種困阻,回頭看會有幸福感。」

人生難測,唯有抱著正面思維,加多點創意和多元化去持續經營,創造因緣。農曆年將至,今年林太嘗試推出三款口味的手工無蛋奶純素曲奇,反應不俗。另外,她與素食食品零售商洽談協作項目,將會在店內賣一些特式小食。當能夠有能力再走遠一點,她希望可以做點善事回饋社會。

農曆新年快到,筆者在此預祝大家新春如意吉祥,身心康泰,違緣消滅,順緣增長,廣聞深思,勤修佛法!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