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敬 畏

日落西山,準備當天開齋共宴,一起歡度心靈滿足的晚上。
日落西山,準備當天開齋共宴,一起歡度心靈滿足的晚上。

存有敬畏的人是幸運的,尤其在這個信仰普遍喪失的的時代。

這種敬畏不僅僅存在於宗教領域,還可以是藝術造詣方面,或者對某種文化、某種品德或某種思想主義的敬畏,比如共產主義。存有敬畏可以使自我對某一種比自己更偉大存在產生嚮往,比自己更崇高精神產生嚮往,或者是比自己當前心境更高境界的產生嚮往。

很多人滿足於物質的東西,滿足於生存的需要,滿足於欲望的膨脹,甚至於滿足於功利性的虛榮。他們是很難體會敬畏所帶來的快樂和幸運。

土耳其人是有敬畏的,遍佈每個城市的清真寺是他們展示敬畏的場所。而且,聽說他們每天要展示五次來不斷地提醒和鞏固那顆敬畏之心。

那位正在虔誠地做禮拜的土耳其朋友滿臉的嚴肅和認真,讓我瞬間憶起了那位兩鬢皺紋疊起的斯里蘭卡老婦人。這位老婦人是一個三世同堂七口之家裏的長者,走路要彎著腰弓著身子。她神情中所透露出的敬畏和純淨深深地觸動了我,讓我體會到,有敬畏的人是多麼地幸運。

當我和另外一位出家人被邀進門後,老婦人排頭一個,其餘家庭成員按輩分列隊。老婦人帶頭,每個人依次弓腰下蹲,用雙手輕觸我們的雙腳以示尊敬,相當於漢土的叩拜頂禮。這個是斯里蘭卡人對出家人表示恭敬的一種方式,同樣也存在於泰國,連國王見到出家人也要行同樣的禮節。

當老婦人帶著嚴肅恭敬的神情,認真地俯下身的瞬間,我的心好像被電流激了一下,對這種敬畏之心的敬佩和讚歎油然而生。老婦人是多麼的幸運啊!也許她不懂佛法是什麼,單單對善存有一份敬畏。但這份敬畏是自發的,是由衷的,故也是有力量的。它可以摧毀堅硬的自我執著,使年邁的老人跪拜一位跟自己孫子年齡相仿的出家人。在一個以老賣老和自我很容易膨脹的國度裏,這份敬畏帶來的平和和安詳是很難體驗的。

土耳其人應該是體驗到敬畏帶來的好處,否則不可能會是在他們談起阿拉時滿臉洋溢著自豪和幸福。對阿拉的敬畏,讓他們具備了很強大的意志力去服務人群,並操守著良好的生活準則。他們相信更好地去奉獻就會離阿拉更近、離天國更近。伊斯蘭朋友遵守的生活準則也雷同於佛教的五戒。

穆斯林集體做禮拜(其一)
穆斯林集體做禮拜(其一)
穆斯林集體做禮拜(其二)
穆斯林集體做禮拜(其二)
穆斯林集體做禮拜(其三)
穆斯林集體做禮拜(其三)

在土耳其的十天正值他們的齋月,從凌晨三點日出到晚上八點日落他們禁止進食,連一口水也不會去喝。剛開始我只曉得他們三十天的齋月裏白天是不進食的,過了幾日後當我得知他們連一口水也不喝時,我有些震驚了。因為在高溫三十攝氏度左右的乾熱氣候下,我們遊完一個景點接著又是另外一個景點,全天均是戶外活動。我是一瓶接著一瓶地往嘴巴裏灌水,但還是口乾舌燥。陪同我們的兩位土耳其朋友還要張羅著排隊買票,給大家講解,照相等等。起初還不太相信這兩位朋友會整天不進一點水,於是我就稍加留意,我觀察到的是一場意志力和忍耐力的考驗和較量。有時他們會有氣無力,昏昏欲睡,尤其在午後烈陽時段。有時在回答一些隊友的問題時,聲音是從喉嚨裏被使勁地擠出來的。但是沒有見到過他們埋怨和不快,反而是很欣然的熱誠。

我相信經過這種長達30天近乎嚴酷的的考驗,五戒的遵守對他們來說不會是什麼難事的。我親眼見證了土耳其兄弟的意志力和忍耐力,我對此是有信心的。這樣一個有敬畏的民族是有靈魂的是團結有力的是幸運的,這點我領略了。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