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新世界現象:越來越多青年回巢與父母同住。在歐美,這些「回力鏢世代」有多少?他們遇到甚麼情況?

近年來,在亞洲各大城市置業越來越難,年輕人畢業後工作多年,仍無法有足夠儲蓄置業成家,不少只能父母同住,事實上,回巢與父母同住的現象在歐美也開始多見。「回力鏢世代」(boomerang generation)在歐美越來越普遍,相信還會成為常態。

「我畢業後曾獨自生活了一年半,期間我要很小心理財,才能應付租金、買衣服及出外消遣等各項支出。一天老闆說公司負擔不起我們的薪水,大家要減薪,無辦法唯有搬回家住。我找工已找了四個月,他們常說我們這一代懶惰,只顧呆在家裏,但現實是人人都很辛苦找工做,有工做的又怕失業。」

「我最近跟同住了四年的女朋友分手,既失業又無錢,惟有返回羅馬老家。現時開設網上業務,不過發展平平。我會在家做些小修小補打發時間,亦讓自已覺得這裏是我的家。最大的問題是父母當我只是十來歲,他們會說找到工作為何不馬上去做。但最開心是餸菜很美味:爸爸煮食確有一 手。」

歐美各國與家人同住的年輕人數字創新高, 2014年美國統計局發布的資料,顯示25至34歲而與家人同住的年輕人達到15﹪。英國統計局的數字顯示,約有四分一的年輕成年人與父母同住。

華盛頓的民調機構佩尤研究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本年初公布的數字公布的數字,18至34歲的年青人與家人同住的比率是32﹪,是美國1930年代「大衰退」以來最高的比率。佩尤研究中心更分析了歐洲28個國家的數字,發現有接近一半(48.1%)18歲至34歲的年輕人與父母同住。其中以南及東歐的比率較高,北歐較低。

在日本,20至34歲而與父母同住的年輕人由1980年的29%增至2012年的48.9%。

現時年輕人的結婚、成家或生育年齡不斷延後,離家自住需要租房子或購置居所,這些「回力鏢世代」要面對高樓價、高租金、工作無保障及薪金增長停滯的情況, 因此選擇離家自住的能力減低。

在英國,畢業生面對薪金增長停滯的現象,2015年的大學畢業生是年薪約為24,000鎊,與2008年相比基本全無增長。基於通貨膨脹,年輕人的工資實質減低。美國的大學畢業生經濟情況較佳,但大部分有條件自住的為白人和女性,而消費能力較弱的非洲及拉丁裔而沒有大學學位的人士則較多與父母同住,這些年輕人向上流動的機會不大。

年輕人留在家裏,無疑將生活擔子轉駕到年長一輩身上,形成所謂「延長育兒期」(prolonged parenthood or extended parenthood),中老年的退休父母須要繼續支援已踏入成年的子女。

亦有研究顯示,回巢現象並不一定是壞事,美國德薩斯大學人類發展及家庭科學教授凱倫.芬格曼(Karen Fingerman)本年初發表的一項研究發現,2008年時金融風暴時,年長子女與父母同住會影響父母的婚姻關係,但當現象漸成為常態後,年長子女反而令父母的婚姻關係改善。芬格曼教授認為,成年子女及其父母均認為這樣可以令子女儲蓄,更好為將來計劃。一些年長父母亦會喜歡與成長的子女共同生活。

麻省克拉克大學心理學系的杰弗里·J·阿内特(Jeffrey Jensen Arnett)亦有類似的發現,他在2013年進行的一個調查顯示,61﹪的父母覺得與成年子女同住是正面的,負面的意見只有6﹪。其中67﹪的父母覺得與子女的感情更緊密,另有66﹪表示有更多相處的時間,另有62﹪表示子女會協助料理家務。

不過專家提醒與父母同住的年輕人,須要為自已訂立一個目標,要清楚自已是為了將來儲蓄, 而不是只為了可以免交租及減少支出,勉強地與父母同住。至於與父母同住,也應該互相尊重、互相支持地相處。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