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有念佛願生淨土者未生言生,是否打大妄語?

如來是真語者,實語者,怎算是打大妄語?

慧淨法師說「淨土宗」的全名,可以稱為今生「念佛往生淨土成佛宗」。很多佛門中人雖修習佛法多時,亦繫念極樂淨土,但未敢言得生,總認為自己業障深重,習氣未除,或念佛念得不好,雜念妄想仍很多,或信願不足,不敢言生等等,更担心臨終時未能提起正念,忐忑不安。今聞「淨土宗」是今生「念佛往生淨土成佛宗」,自然又「喜」又「驚」!

喜者,既然繫念極樂淨土,若然是真的可以今生得得生,永離生死,終得解脫,完成佛道,豈有不喜之理!驚者,若然「信以為真」,並對人言:今生佛必來迎接我往生,這是我的「最後一生」,但自己現是罪苦凡夫,尚未往生淨土;如今未生,卻言必生,猶如修禪者未證言證,豈不是打大妄語,會下地獄呢?

有人想到這裏,當下生疑,不敢言生,他們不知道言必生者不是我,而是佛,是釋迦世尊所言教,是彌陀世尊所誓諾,是諸佛如示所證誠!《金剛經》說:「如來是真語者,實語者,如語者,不誑語者,不異語者。」怎算是打大妄語?!

淨土宗的宗旨是「平生業成」,即臨終的往生極樂之行業,在平生之時已經決定了、完成了、成就了,不待臨終才成就、才完成、才決定。「今生佛必來迎接我往生」是釋迦牟尼佛在淨土三經宣說的,是阿彌陀佛在第十八願承諾的,是六方諸佛在《阿彌陀經》誠證的。

作為一個願生彌陀淨土的念佛人,如果他不信臨終佛必來迎,就是不信受彌陀本願、不信順釋迦佛教、不信任諸佛證誠。連佛語都不信,還能算是個佛弟子嗎?!

即得往生,即便往生,不隔時,當下成就,説明「平生業成」

《無量壽經》云:「諸有眾生,聞其名號,信心歡喜,乃至一念,至心迴向,願生彼國,即得往生,住不退轉。」

《觀經》云:「若有眾生願生彼國者,發三種心,即便往生。」

《觀經四帖硫》云:「彌陀在空而立者,但使迴心正念,願生我國,立即得生也。」

即者,不隔時,當下成就,説明「平生業成」。「平生業成」一詞源於淨土宗祖師曇鸞大師 《往生論註》卷上的「八番問答」,言及第十八願──「念佛往生願」之「乃至十念」時,云:「經言十念者,明業事成辦耳,不必須知頭數也。」

龍樹菩薩在《易行品》的本願釋亦言:若入念我,稱名「自」歸,「即」入「必」定。亦有「平生業成」的意思,何曾説要待臨終才業成呢?

雖然「平生業成」一詞取意在淨土宗祖師的論著,但依釋尊在淨土三經中所說,我們順阿彌陀佛成就的本願,信願持名之後的結果。雖然淨土三經中沒有「平生業成」此名相,意思就是這樣的。

「本願稱名」是因,「平生業成」是果,是自然和必然的

無論世間法或出世間法,都講因果,有因必有果。平生業成,就是依因所得之果。淨土三經常用「自然」,如「自然化生」、「自然之所牽」、「自致」等,亦言「必然」,如「必得超絕去」,說明淨土宗的「本願稱名」是因,「平生業成」是果。這種因果的自然和必然關係是真理,是真實的,超越一切時空。

《無量壽經》云:「其佛本願力,聞名欲往生,皆悉到彼國,自致不退轉。」又云:「必得超絕去,往生安樂國;橫截五惡道,惡道自然閉。升道無窮極,易往而無人;其國不逆違,自然之所牽。」

令念佛願生之人必定往生的這個「因」,不是凡夫自力修行的不確定之因,而是念佛乘佛願力的強緣(亦名增上緣),是彌陀佛力已經成就、絕不改變、不被破壞的「因」,所以「依因得果」是必然的,也是自然的。

奉行謙敬,不起驕慢,常懷慚愧,仰謝佛恩

淨土宗是佛願成就、佛力救度、在果地迴施真實功德的法門,當知念佛往生靠佛力是決定性的;若靠自力當然就無法確定了,印光大師不是說了嗎,凡夫哪有甚麼力?只有通身的業力。往生之力,唯在佛本願力;往生之功德,純粹來自彌陀名號,而我呢?當然是「三業無功」的六道凡夫!

所以,當淨土行者對人言:我自知是一個無力修行的「溺水之人」,急需待救,出離三界生死;今蒙諸佛發大悲,不嫌棄我等凡夫,我後今以後,歸命彌陀,專念名號,阿彌陀佛必不食言,今生必來迎接我,往生極樂世界去。

因此,一個念佛往生人是「奉行謙敬,不起驕慢,常懷慚愧,仰謝佛恩」的,一方面深信不疑自己「非娑婆之久客,是極樂之嘉賓」,另一方面卻深信不疑自己仍是愚惡凡夫,謙敬聞奉行,老實念佛,不得放逸,不宜浮跨,更不可囂張、驕傲、炫耀,心生我慢的。

一個決定往生人,只要一日還在娑婆世界,一日還須奉行做佛弟子或做人的基本道德責任,對他人恩慈體貼,對自已謙卑柔和。印光大師教我們:「深信因果,老實念佛。」及「敦倫盡份,閑邪存誠。」前兩句是往生之道,後兩句是處世之道。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