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水陸法會之演變

問:何為「水陸法會」?其變化如何?

答:水陸法會是寺院所舉行的大規模佛事。因為場地布置廣大,壇場及僧眾多,時間冗長,非一般規模較小的寺院所能舉辦。

水陸法會始自梁武帝。梁武帝因夢見神僧指引,謂三惡道四生眾生苦難無量,應作水陸法會普度他們,醒後便會同寶志禪師,依經據典,撰成《水陸儀文》,首先在金山寺修設。梁武帝親臨法會,並詔僧祐律師宣讀儀文。這是水陸法會的肇始。

水陸法會曾因戰亂而中斷,及至唐高宗咸亨年間(670-673)西京法海寺神英禪師重新提倡,水陸法會又再次盛行,但儀規內文增刪頻繁,據所知記錄有:

宋朝神宗熙寧(l068-1077)時,東川楊鍔根據梁武帝儀文,撰寫《水陸儀規》二卷,盛行於世。元祐年間(1093)蘇軾為亡妻宋氏設水陸道場,自行撰作《水陸法象贊》十六篇,世稱《眉山水陸》。

南宋富豪浩,路過金山,見水陸法會之盛,布施良田百畝,再修訂《水陸儀文》四卷,世稱《北水陸》。

南宋末年1志磬大師續作儀文六卷,世稱《南水陸》。

明朝祩宏大師將《北水陸》及《南水陸》的內容匯集,重新修訂成為《水陸修齋儀規》六卷。

清朝咫觀大師又撰《法界聖凡水陸普利道場性相通論》九卷,及《法界聖凡水陸大齋法輪寳懺》十卷。

但現在通行的儀規是以清朝道光年間儀潤大師匯集各家版本,去繁從簡的《水陸儀規》,其內容是以祩宏大的的版本為基礎這新修訂的。

水陸法會是佛教法事中最大規模的活動,日期最少七天,多則四十九天。參加僧人不得少於八十人,多則可達千人。道場分外壇和內壇,外壇除大壇外,有梁皇壇、諸經壇、法華壇、淨土壇、華嚴壇和瑜伽壇等六個。內壇有洒淨、結界、遣使發符、請上堂、供下堂、奉浴、授戒、施食、送聖、放焰口等活動,只讓主要信眾及大施主進入內壇,一般信眾,僅參加大壇及六個外壇。

以上內容輯錄自嚴寬祜居士和內地學生之間的佛學答問。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