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決定停一停,竟修補了和媽媽的裂痕: 你在「心呼吸」嗎?(常霖法師「自在生活禪」網上課程現正接受報名)

「在那活動裏,我跟一群青年人分享和示範每天早晚禪修的好處。其中一位練習了個多星期後回來找我,說希望法師指導他解決一個難題。原來他經常和媽媽爭執,弄到不願回家。然而總不能永不歸家,他不知該怎辦。我說,這是好事啊!此前你只管逃避,但現在你知道這是需要解決的問題。你不再隱藏內心的感受。」常霖法師分享「停一停、心呼吸」怎樣修補一段關係。

法師繼續說:「我勸他先了解為甚麼跟母親經常爭執。是否喜歡他所說的話?我對他說:其實媽媽不願意常常跟你爭執。媽媽是關心你的,只是語氣和措辭對你來說未必適當。所以首先請别抗拒她,不要第一時間認為媽媽討厭。下一次當媽媽說話令你發怒時,立即像平時練習一樣,停一停,回到呼吸上,情緒便不會繼續爆發。」

奇妙的事發生了。青年人和媽媽沒見面一段時間後,再相見時,他再沒有跟媽媽爭執,而是和媽媽擁抱在一起,哭了。多年來的糾結終於解開了。

我們日常生活裏,很多時遇上壓力、不如意等事,情緒便會生起,甚至發怒。常霖法師提醒大家,如果這時懂得把情緒釋放,人就會舒服得多。「停一停、心呼吸」就在這些情況下發生作用。

具體來說,就是當覺察情緒生起時,便停下來,用心感受自己的呼吸。原來,我們平時不太注意自己的呼吸。其實當呼吸平靜暢順時,心也比較平靜。因此,「只要停一停,情緒已釋放了一半。再去感受呼吸,問題就有機會解決。關鍵就是讓心先平靜下來,容許理智去解決問題。」法師這樣解釋。

談到練習的方法,常霖法師指出,日常生活中只要時間休息一下,便可以練習。例如等待做一件事的時候,便可以練習片刻,靜靜地感受呼吸。我們還可以配合生活其他環境,隨時練習專注和覺察。像在吃飯時,清楚自己在吃甚麼,也清楚看見面前擺著甚麼餸菜。把食物送進口中咀嚼時,感受食物的味道和質感。即是說,日常生活中做什麼事情都清清楚楚,在當下完全知道自己做甚麼。要有這種覺察力,關鍵就是練習。

這練習怎樣做呢?為讓大家清楚怎樣做,常霖法師設計了一個網上課程,讓我們在任何時間、任何地方,都可以跟隨法師「面對面」上課,學習在日常生活中的練習方法。

「自在生活禪」網上課程

「自在生活禪」課程乃是常霖法師出家後一直進行的面授課程,由法師為香港人特別設計,用廣東話及香港人熟悉的生活經驗作例子,分享把禪修融入日常生活的簡單方法,讓大眾不被負面情緒帶走,達到身心合一,自然自在。

近年新冠疫情致新常態出現,常霖法師決定把「自在生活禪」錄製為網上課程,仍由法師親授,並由「心呼吸大使」及藝人周家怡親身示範,讓學員於線上亦能循序漸進地了解禪修方法,隨時隨地都能靈活「學」與「習」,更能持續重溫內容,鞏固所學知識。

常霖法師相信,學員透過線上學習更具彈性,使這套簡單易明的禪修方法流傳得更廣更遠,從而惠及更多人。「自在生活禪」網上課程將免費供公眾報名參與,首階段報名日期為1/1至17/1,並將於二月開課,於此階段報名的朋友,將獲邀參加由香港中文大學心理學系與常霖法師「心呼吸」團隊合作的研究計劃,從學術角度分析「自在生活禪」網上課程對大眾身心的影響,參加者將免費獲贈「自在褔袋」包括常霖法師攝影作品結集的「呼吸」明信片乙套、情緒急救包等、免費參與「自在生活禪」Zoom五月份課程,及參與由常霖法師親自帶領的實體共修課一次,讓法師親自解答你在禪修中遇到的疑問。

詳情及報名可參閱:https://forms.gle/uqMyNbPw3iqsTb2p7

或QR Code

短片分享

決定停一停,竟修補了和媽媽的裂痕

貼地的生活自在禪:隨時隨地學,面對面,有共鳴!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