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法忍法師、嚴穗華博士與大家分享佛教生死觀、臨終的教育及關懷--香港佛教聯合會電台節目《「心」深漫遊》第十集

(續上期)

香港佛教聯合會去年起參與香港電台「社區參與廣播服務計劃」,製作十三集電台節目 《「心」深漫遊》,深入淺出介紹佛理,進行「心」靈「深」度探索,重拾覺醒和善念初心。節目經香港電台普通話台AM621及網上播出。

生老病死是每個人的必經階段,今集主題是「正念看生死」。節目中法性講堂住持、香港大學佛學研究中心客座助理教授法忍法師、慈山寺佛法心靈輔導中心主管嚴穗華博士,與大家分享佛教生死觀、佛教的臨終關懷,以及四道(道謝、道歉、道愛、道別)的意義。

隨重 隨習 隨念 往生

法忍法師稱,宗教大致上分為有神論及無神論。有神論的宗教如基督教,認為人死後不是壞事,是「魂歸天國」。無神論的宗教如佛教,認為人死後可能有下期生命、多期生命或往生淨土。佛教認為有三個主要因素決定人的下期生命是甚麼。

一、隨重受生,即是這一世善 業重往生善道,惡業重則往生惡道。「業」分為善業、惡業、無記(中性的業)。有些人樂善好施,善業業力強,可能往生天界;有些人沒有做壞事,保持人倫操守,可能往生人道;有些人殺人放火,可能往生地獄道。不論是報了或未報的業,在彌留之際都會影響下期生命的投生方向。

二、隨習受生,即隨人平日作善業或作惡業比較多而決定往生。

三、隨念往生,即是隨臨終時的意念往生。


嚴穗華博士指出,接受臨終輔導的人主要分為兩類:第一類是身邊有親友往生的人,尤其是親友突然死亡,他們感到孤獨,承受着「愛別離苦」;第二類是患有不治之症的病人,當面對死亡時充斥著不捨,承受著「求不得苦」。

臨終的教育及關懷   

法忍法師讀過《西藏生死書》,內容提及人臨終前及死後四十九天,人可以為臨終者及死者做些甚麼。該書是由索甲仁波切把藏傳佛教《西藏度亡經》當中的要點,以現代語言演釋出來。書中有一個要點—臨終的教育及關懷。有些佛教徒認為,家人於死者死後八小時內不要移動死者軀體、在床邊為死者不斷念佛號就很有用。法師認同助念的作用,但要注意的是,臨終者可能有前事放不下。建議臨終者先接受「臨終的教育」,明白肉身已盡,要放下牽掛,生起往生淨土的願心,此時臨終者的家人為其助念才能起作用。

有人認為人死後的存在,稱為「靈魂」。法忍法師表示,佛教認為人由五蘊組成:身體(色蘊)及精神(受蘊、想蘊、行蘊、識蘊),往生時主導人的精神稱為「神識」。從佛陀的描述得知,每人前一世的「神識」會帶去後一世,部分人亦帶著「資糧」(福德)去輪迴,導致今世特別受家人愛錫、天生較聰明等。


學會釋懷  準備死亡

嚴穗華博士指出,生死教育有四大範疇:認識自己的生命 (了解我們是如何來的)、珍惜生命、欣賞生命、尊重生命。生死教育應從小開始,由學校、家庭,甚至整個社會著手。如果讓小朋友在年紀越小時接觸生死教育,越能幫助小朋友如何看待自己和規劃自己的生命。死亡的課題是生死教育中重要的一環,每個人的生命都是寶貴的、值得受尊重的。佛經云:「人身難得,佛法難聞。」人的生命由因緣和合而成,故此我們應珍惜生命。 我們應怎樣準備死亡?法忍法師稱:「死得好,就要活得好」,活得好指吃得好、穿得好外,還指免除執著、學會釋懷。佛教認為,若人有事情放不下,有惱怒、自責的情緒或不能原諒他人,這種意念使死者推向一個不好的地方。人不能釋懷,是因為性格使然或者心態上的問題。法師引用前輩的話:「這個你不能釋懷的人在自己的人生中不是在清單上 (not on the list),故此不用太在意。」

嚴博士稱,聆聽臨終者的心聲可讓輔導員明白臨終者的痛苦在那裏,以幫助他們 面對痛苦。西方的專業輔導主要是透過輔導,讓人在情緒、行為、思想上有所轉變。佛法輔導是將佛陀的慈悲及智慧融入輔導,以幫助臨終者脫離痛苦,放下對生存的執著,也使其親友心安。

「四道」解恩仇  生死兩相安

有聽眾問,助念的作用及 何謂「四道」。嚴博士稱,臨終者因為不知死後會去何處,產生了恐懼,以及有心願未了、或有遺憾。助念時念佛號,有助臨終者安定情緒及放下執念。「四道」常用於臨終輔導:道謝是臨終者向生命出現過的人說道謝;道歉是使臨終者釋懷,放下恨過的人;道愛是臨終者向摰愛的人祝福;道別是再次感謝生命中出現的每一個人。「四道」使臨終者化解恩仇,放低遺憾,學習欣賞、讚賞、感謝,最終達到生死兩相安的目的。

下一集《「心」深漫遊》節目主題是「後生仔傾『佛』偈」,主講嘉賓有衍空法師、李靈津小姐,節目將探討新一代學佛的年輕人如何看佛教、佛法如何改變他們的思維及佛法如何打入他們的內心。

《「心」深漫遊》節目由香港佛教聯合會執行副會長兼總務主任衍空法師擔任顧問、資深傳媒製作人李再唐先生監製、資深播音員車森梅女士協力、資深電台主持人倪秉郎先生主持。節目重溫可按此連結收聽。

(待續)

編按:原文刊於《香港佛教》第740期,佛門網獲香港佛教聯合會授權刊載。標題為編輯所加。

延伸閱讀

「我的心願,就是香港每間公立醫院都有佛教院侍進駐。」佛教院侍定培法師談利生之願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