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生老病死是每個人的必經階段,佛教是怎樣看「病」苦呢?--香港佛教聯合會電台節目《「心」深漫遊》第九集

(續上期)

香港佛教聯合會去年起參與香港電台「社區參與廣播服務計劃」,製作十三集電台節目 《「心」深漫遊》,深入淺出介紹佛理,進行「心」靈「深」度探索,重拾覺醒和善念初 心。節目經香港電台普通話台AM621及網上播出。

生老病死是每個人的必經階段,《「心」深漫遊》 第九集以 「心靈良方」為主題,探討佛教八苦中的「病」苦。節目中香港大學佛學研究中心客席副教授衍隱法師、香港佛教聯合會董事暨佛教身心靈關顧服務委員會執行委員溫綺玲居士,為大家探討病的良藥,分享佛教的疾病觀,找出心靈良方,讓自己更有智慧地面對病苦,並分享如何藉佛法走出病苦困擾,泰然面對。

身心互影響   換看法減苦   

「病由心生」此說法是否正確呢?衍隱法師稱,人的身與心互有關係、相互影響的,身是物質上,心指精神上。身體的狀態必然影響心理,同樣地,若心理狀況不佳,亦會影響身體。平常人除了為身體病苦而煩惱,也會憂慮家人擔心、牽掛自己。   

衍隱法師稱,病者除了感到身體不適,心靈亦會特別脆弱。《雜阿含經》卷第十七佛經故事 「第二支箭」寓意是:人要分清楚甚麼事是可以改變,甚麼是不可以改變。如果可以改變的,就以正面態度去改變;若不可以 改變的,就該接受。疾病帶來的痛苦是第一支箭,是指客觀的事實,病者的身體已中了第一支箭,這是不能改變的事實;第二支箭,則是病者的心對第一支箭的看法或感受,這支箭我們可中亦可不中。當病者不明白「第二支箭」的道理,會導致身心經常受煎熬。   

衍隱法師補充,其師父說過「老僧自有安閑法,八苦交煎總不妨」,意思是不把苦當作一回事,把身體的苦與精神上的苦分開。人可從思想做起,選擇以另一角度去看事情,心情亦會因看法的轉變而改變。

佛教徒應怎麼看待「苦」, 尤其是病產生的苦?溫綺玲居士說,「苦」是我們凡夫俗子的生命現象,所有人都會在生活上感受到苦。不論是甚麼事情產生的苦,都因為有因緣才出現。當中有可以控制的因緣,我們可找方法減輕苦的程度。修行功力足夠的人能夠轉苦為樂,或者在出現苦的時候,培養自己的意志力,在痛苦的過程中有所得著。

念觀音菩薩聖號   修慈悲觀   

佛教「四聖諦」中「苦、集、滅、道 」提到,先找出苦的原因,再去解決苦。衍隱法師指出,病者可修習「慈悲觀」,學習觀世音菩薩的功德--大慈大悲,通過虔敬地念「觀世音菩薩」聖號,迴向他人的同時,等於送上祝福、發放慈悲,如同送禮予他人,自己亦感開心;病者亦可透過禪修減少病苦。

衍隱法師表示,一些察覺到自己情緒有問題的人,懂得主動找人幫忙是救了自己。很多人對「我要接受輔導」的看法是比較負面的,怕被他人取笑或本身不敢承認自己有需要接受輔導。現時不少醫院亦有提供身心靈關顧服務,為病者提供關懷,與病者逆境同行。

溫居士稱,部分病者寧願向義工傾訴心事,也不向家人傾訴,原因是不希望牽連家人、令家人為他們的病痛而擔憂。義工是以朋友的方式與病者溝通,建立互信,並在談話之中感受病者的心事。有病者的家屬不懂怎樣處理病人的情緒,也會向義工求助,義工亦會與家屬緊密溝通以幫助病者。當病者家屬不開心的時候,或不懂得與病者相處時,義工的角色更顯重要。

世事常變    不應執著 

佛法輔導與其他方式的輔導有何分別?衍隱法師稱,佛法輔導運用的技巧與其他宗教差不多,但理念建基於佛法。例如輔導員會向病者解釋「緣起法」,每件事都是各種條件和合而成的,且時常會改變,病者不應執着事情是不會變。病者有時未必需要去「解決」事情,而是需要一個人去聆聽、 明白病者的心事。在安全、不受批判的情況下抒發內心的情緒,這有助病者放鬆心情。

有聽眾發問,佛法如何幫助緩解抑鬱症?衍隱法師稱, 病者千萬不要放棄精神科醫生的治療,切記準時服藥、覆診;心靈方面可交託佛菩薩。

另有聽眾發問,如何在新冠肺炎疫情下用佛法安住身心?溫居士認為,可以用平常心和慈悲心面對。衍隱法師稱可試「停一停,深呼吸」以安住身心。

主持人問,病人怎樣與病「共存」呢?溫居士以自己為例,她腳痛,會暫時先放下腳痛,繼續如常做事。當記起腳痛時,她會對腳說:「你好嗎?今天步行得很辛苦吧?先休息啦!」溫居士說,曾對一位長期臥床、經常抱怨自己雙腿不能步行的長者說:「雙腳曾經幫助您七十多年,已很累了。現時雙腿要休息。您應該愛錫它,不要埋怨吧!」長者聽後接受意見,從此不再責備自己雙腿。

下一集《「心」深漫遊》節目主題是「正念看生死」,主講嘉賓有法忍法師、嚴穗華博士,節目中將探討佛教生死觀、佛教對臨終關懷的看法,以及助念、四道(道謝、道歉、道愛、道別)的意義。 

《「心」深漫遊》節目由香港佛教聯合會執行副會長兼總務主任衍空法師擔任顧問、資深傳媒製作人李再唐先生監製、資深播音員車森梅女士協力、資深電台主持人倪秉郎先生主持。節目重溫可按此連結收聽。

(待續)

編按:原文刊於《香港佛教》第739期,佛門網獲香港佛教聯合會授權刊載。標題為編輯所加。

延伸閱讀

讓亡者善終,生者善別--大覺福行中心住持傳燈法師談疫情期間佛教院侍服務的所見所思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