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他的成就不只限於佛教層面,更是文學、藝術等多方面的能手⋯⋯--不可不知的空海法師(九)

上文提及,四種曼荼羅都是《即身為佛義》中,主要提及的類別。它們以四個不同的角度,去呈現整個宇宙的實相。但眾多不同的曼荼羅之中,有兩種曼荼羅最廣為人熟知,亦是曼荼羅之中最重要的:

一、胎藏界曼荼羅

正如之前所說,宇宙間的萬事萬物,都由法身六大所組成。不論是一花一草一山一石,都含有如來法身。所以,佛菩薩亦照遍一切處。胎藏界曼荼羅都是表示這個意思。胎藏界曼荼羅是以《大日經》為主,它所顯示的是大日如來的「理法身」(「理」者,即是客觀真理)。表示「六大法身」的前五大:地、水、火、風、空。

二、金剛界曼荼羅

胎藏界曼荼羅呈現了大日如來的「理法身」,金剛界曼荼羅則顯示「六大法身」之中的「識大」,也是「智法身」,是大日如來智慧德相的顯現。因此這兩部曼荼羅,一部代表「理」,一部代表「智」,所謂「理智不二」,兩部曼荼羅缺一不可。

三密為用

《即身成佛義》中提到「三密為用」。何為「三密」?這一種修行的方式。只要跟著修行,便會達到「生佛一如」的境界。空海法師指:

「謂三密者,一身密,二語密,三心密。法佛三密甚深微細等覺十地不能見聞,故曰密。一一尊等具剎塵三密。互相加入彼此攝持。眾生三密亦復如是。故名三密加持。若有真言行人觀察此義。手作印契口誦真言心住三摩地。三密相應加持故早得大悉地。」

「密」者,因為法身佛的道理,非常深奧細微,不是一般人能夠理解。即使是有學習顯教的人,也不會知道這些道理。因此它要透過一些秘密的方式,傳授給根性特別好的人,所以被稱為「密」。對於佛來說,稱為「三密」,而對凡人來說,稱為「三業」。但兩者都是一樣。這三種方式就是「身密」、「語密」、「心密」(即意密):

一、「身密」,即是「印契」,意思是「手印」。《密教綱要》指:「又法身如來之身密即印。印者。印契也。故以加持行者之身。則其自身者。成本尊之身也。」指修行者利用手印,即與法身佛有所感應。

二、「語密」,口唱真言之意。「真言」又叫做陀羅尼,由梵字的字母組成的語句。密教相信,每個梵文都含有法身佛的無量智慧。只要當人去念誦時,便會感受到與佛合一的境界。

三、「心密」(即意密),《即身成佛義》指「心住三摩地」,是修行者從精神上,觀照著法身佛的形象,心中只有佛的無量世界。可以透過觀照不同曼荼羅,去達至一心不亂。

「身、語、意」三密,分別代表著宇宙全體的活動(身)、宇宙全體的聲音(語)及宇宙間的精神活動(意)。凡人必須透過這三種方法,才可以去除心中煩惱,由「三業」進而體會到佛的「三密」,既而實踐「即身成佛」,當下成佛。

本系列小結

正如以前所說,空海法師(弘法大師)對佛教的貢獻,是為密教整理出一套哲學理論,令到無論是否修習密教的人,都可以了解密教的基本教理。這絕對有助於密教的推廣。

事實上,這只是他其中一樣貢獻而已。空海法師對於中日文化的交流,有著極深遠的影響。首先,從唐國請來了很多經書及聖物。在他上奏給朝庭的,有新譯經等一百四十二部二百四十七卷、梵字真言贊等四十二部四十四卷、論疏章等三十二部一百七十卷,計共二百十六部四百六十一卷;佛菩薩金剛天等像、法曼陀羅、三昧耶曼陀羅,並傳法阿闍梨等影共十鋪,道具九種,阿閣梨付囑物十三種。以上經書、物件大大豐富了日本佛教的內容。

另外,空海法師在唐國時,寫了《文鏡秘府論》一書。書中分為「天」、「地」、「東」、「南」、「西」及「北」等六卷,主要是討論唐詩的聲韻。書中更收錄了崔融《唐朝新定詩格》、王昌齡《詩格》、元兢《詩髓腦》、皎然《詩議》、殷瑤《河嶽英靈集序》、《河嶽英靈集論》等詩文理論作比較。

除了著作外,空海法師的中國書法,流麗巧妙,筆致入微。是「平安三筆」其中之一。(另外兩人是橘逸勢及嵯峨天皇。)尤其是他的〈三十帖冊子〉及〈三教指歸〉(如圖),更為人津津樂道:

〈三十帖冊子〉 

(圖:網上圖片)

〈三教指歸〉

(圖:網上圖片)

由此可見,空海法師的成就不只限於佛教層面,更是文學、藝術等多方面的。

(完)

<a href="https://www.buddhistdoor.org/author/%e9%bb%83%e5%a2%9e%e5%81%a5/" title="Posts by 黃增健" class="author url fn" rel="author">黃增健</a>

法名「重勵」,喜以文字分享生活感受。曾出版五本著作,包括《增健,換腎日記》及《閱微書齋》等。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