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潮州行・潮江東水接天來 《如是我觀》

潮州廣濟樓 (攝:駱慧瑛) 2023.6.1
潮州廣濟樓 (攝:駱慧瑛) 2023.6.1

潮江東水接天來,廣濟塵红,
古城樓上雲放光,飛絮濛濛;
萬叢綠中萬般緣,蓮心未懂,
淨於當下圓小滿,遍布虛空。

創作背景

因世紀疫症,三年未踏足神州。為圓長老小心願,請假同行潮州。多年未訪,變化頗大,唯山水依然,令人舒泰。余不懂寫詩,不曉韻律,但仍喜好優美短句,故偶爾也學習饒公外出參訪後以詩句記錄及寄情。也仿效宋人歐陽修遊西湖後寫下悠然閒怡、恬靜清幽的詩句。

癸卯年小滿後的初夏,天氣炎熱,二訪饒宗頤學術館畢,余站於廣濟門城樓下樹蔭處等齊人出發,廣濟門城樓一到三樓都有匾額柱聯。二樓有饒宗頤教授書匾額「東為萬春」及柱聯「萬峰當戶立,一水接天來」。拙詩中引用了饒公用詞,以表敬意。

忽然飛絮紛紛飄來,儼如是從身後城内的開元寺,穿過唐宋,送到現前,飄向前方的韓江。目光隨柳絮而遊,仰望天空,見古城上白雲敝日,射出彩光。

「佛以一音廣說法,眾生隨類各得解。」余站在萬叢綠中,忽感雖以出世心,作入世事,雖已發願廣結善緣,但衆人各有福德因缘,根器不一,也急不了。在大乘菩薩道上,唯先做好自己,諸惡莫作,眾善奉行,時刻自淨其意,恒常行佛所行,至於度他,只能隨緣度化了。

古城樓上雲放光 (攝:駱慧瑛) 2023.6.1
古城樓上雲放光 (攝:駱慧瑛) 2023.6.1
駱慧瑛博士於潮州開元寺 (攝:張偉鹏) 2023.6.1
駱慧瑛博士於潮州開元寺 (攝:張偉鹏) 2023.6.1
駱慧瑛博士於潮州廣濟古城外 (攝:張偉鹏) 2023.6.1
駱慧瑛博士於潮州廣濟古城外 (攝:張偉鹏) 2023.6.1
<a href="https://www.buddhistdoor.org/author/%e9%a7%b1%e6%85%a7%e7%91%9b%e5%8d%9a%e5%a3%ab/" title="Posts by 駱慧瑛博士" class="author url fn" rel="author">駱慧瑛博士</a>

香港大學哲學博士。英國劍橋大學羅賓遜學院院士。香港大學饒宗頤學術館名譽副研究員及藝術顧問。中國敦煌吐魯番學會會員。專研敦煌唐代觀音經變、敦煌吐魯番文獻等。專著《觀心自在 —— 香港觀音誕與觀音信仰探源》為首屆「想創你未 來 —— 初創作家出版資助計劃」(非遺組)得獎作品,並榮獲第三屆「香港出版雙年獎」社會科學類出版獎,及著《緣繫敦煌》。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