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為何要皈依三寶?闡釋大乘皈依之一封信(上)

堪欽貢噶旺秋 著   堪布洛桑滇增 譯

頂禮三寶!

圓滿功德之生源,能除有滅諸苦難,

禮敬佛法僧三寶,撰寫明釋皈依書。

於九方面詳闡釋:

一、皈依境為何

二、誰人皈依者

三、皈依之因由

四、為何要皈依

五、皈依之時段

六、如何行皈依

七、正式之皈依

八、皈依之學處

九、皈依之功利

甲一、皈依境(對象)有三  佛陀妙法及僧伽

乙一、佛陀:

斷一切障盡諸過 證悟如和盡諸法

斷證圓滿具諸德 無漏大樂稱佛陀

佛陀性淨客塵除 顯三身無法之異

佛智遍知界根欲 大悲心度離諸苦

佛寶光氣攝有情 悲智雄力大功德

因已斷所要斷的一切煩惱障和所知障,故為盡諸過;因證悟如所有法界和盡所有的有法,故為具諸德;如此斷證圓滿,具足無漏大樂者稱為佛陀。佛陀自性清淨和客塵已淨除,具有顯現於二清淨的利己法身,及顯現於清淨菩薩眾前所化的五決定報身,和顯現於一般凡夫眾所化的化身,這三身體性是無法之分辨。

總之,佛陀一切所知的本智具以現量遍知所化的 界、根、意樂之分別等,其大悲心是欲將一切有情從惡趣和輪迴的諸痛苦中救度,可於刹那間,藉由身上散發的光分和呼吸等,能令無可數的有情獲得善趣和解脫的技能或能力,具如此不可思議智、悲、力的功德,即是佛寶。

乙二、妙法:

教言證法為妙法 教言十二分教表

證法戒定慧滅道 三學二諦妙法寶

妙法分二,一、能表教言:指出現在所化對象心中的佛陀教法,如十二分教或經、律、對法及四續部,以及解釋彼等密意的論典。二、所詮證法:指戒、定、慧三學,及能遠離貪或遠離所斷之滅諦,能使貪遠離或所斷之能治道諦,和能夠說明彼二諦(滅、道)的典籍等,皆是妙法或稱法寶。

乙三、僧伽:

赤黃法衣出家眾 白衣髮辮居士眾

二眾三智功德具 精進菩薩為僧伽

護持弘揚佛教法 自他二利獲解脫

僧伽乃護持並弘揚佛陀教法之士,亦即穿著赤、黃法衣的出家眾,及穿著白衣有髮辮的居士二類。彼等中所含的三智功德主要是:於法性如所有智、於所知盡所有智、於心自證之智;已斷煩惱障故自貪得解脫、已斷所知障故自障礙得解脫、由三摩地入等至自業障得解脫,此即三解脫之功德,乃不退轉菩薩眾為僧伽。

甲二、誰人皈依者:

三寶光芒照大千 具緣善眾皈依者

吾及等虛空眾生 於佛法僧前禮敬

皈依三寶的人是包括自己及量遍等虛空的眾生。

甲三、何意欲皈依:

何意樂皈依三寶 一般言懼輪惡苦

獲趣善解脫功德 此說悲心度眾生

若問:用何等動機、意樂皈依三寶?則答:一般來說,因畏懼輪迴及惡趣苦而皈依、欲獲善趣和解脫功德而皈依、自信解上師和三寶的功德而皈依;但在此說於大乘皈依的主要原因,是欲如父母的一切有情從輪迴和惡趣的痛苦中得救度的悲心而皈依。

甲四、為何要皈依:

問為何皈依三寶 一般言離輪迴苦

此生快樂福祿壽 來世人天聲獨乘

於此書信非釋彼 皈依為得佛勝果

若問:為何要皈依三寶?則答:一般而言,是為了輪迴不苦之快樂,如為此生的快樂,如長壽、健康、富裕等;為獲來世生於善趣人天之身等;抑或為得解脫輪迴的聲聞和獨覺果位。但於此則不是為彼等,是為了獲得最殊勝解脫的無上正等圓滿佛陀果位而皈依。

(待續)

——此是宗薩佛學院持堪布名稱的長者貢噶旺秋之言,1997年8月於寶島台灣,為希望「清淨習氣,修善業」的學佛信眾有所裨益而撰寫。

編按:堪欽貢噶旺秋仁波切是洛桑滇增堪布的上師,堪布為紀念仁波切而翻譯此教言。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