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略談光明真言(三)

(圖:Pixabay)

續前文

2.土砂加持法

在佛教裏,有一種密法稱為「土砂加持法」。土砂加持法是指修法者透過念誦某些特定的真言陀羅尼來加持土砂,再把該土砂撒灑在亡者的遺體或墳墓上,即可令亡者消除罪障,往生淨土的一種密教作法。

從早期的印度密教經典中可以看到,土砂加持法的主要作用,是讓生前曾造極重惡業的亡者免於墮入惡趣遭受苦報,而得以轉生於天界善趣之中。至於修法者在加持土砂時所念誦的真言陀羅尼,則有多種。

當土砂加持法傳到中國、新羅以後,受《不空羂索經》的影響,便認為只要透過土砂加持法,即使是惡業亡者也能往生到諸佛淨土之中;也因為《不空羂索經》的關係,光明真言就成為加持土砂時所用的真言陀羅尼。

在日本的鎌倉時代,土砂加持法及光明真言受到明惠上人高弁(1173-1232年)的特別重視及大力宣揚,加上興正菩薩叡尊(1201-1290年)的積極推廣,令土砂加持法變得普及,在日本密教中一直流傳延續至今。[1]

2.1 印度密教經典所載的土砂加持法

在印度,認為被真言陀羅尼加持過的土砂(又稱「咒砂」),具有滅罪生天的特殊力量的這種思想,在七世紀時已經出現。

據約在七世紀流行的《佛頂尊勝陀羅尼經》所載:[2]

佛言若人先造一切極重惡業,遂即命終,乘斯惡業,應墮地獄,或墮畜生、閻羅王界,或墮餓鬼,乃至墮大阿鼻地獄;或生水中,或生禽獸異類之身。取其亡者隨身分骨,以土一把,誦此〔佛頂尊勝〕陀羅尼二十一遍,散亡者骨上,即得生天。

此外,在《不空羂索經》裏,除了前文[3]所述的一段關於光明真言與土砂加持的相關經文[4]之外,在同經卷十八亦有關於土砂加持法的記載:[5]

當應以此〔根本蓮華頂〕陀羅尼真言,加持淨沙二十一遍,屍陀林中散屍骸上,或散塚上、墓上,見皆散之,彼諸亡者所在界處受眾劇苦,皆得解脫上生天上。

到了十世紀流行的《佛頂放無垢光明入普門觀察一切如來心陀羅尼經》,仍可見以真言陀羅尼加持土砂而令亡者生天的思想:[6]

誦此二大如意寶陀羅尼〔指佛頂放無垢光明入普門觀察一切如來心陀羅尼,及佛頂無垢普門三世如來心陀羅尼〕⋯⋯若於塚間,掘取骸骨,咒其沙土二十一遍,散於骨上,彼之神識隨其方處,所墮地獄悉皆解脫,生善逝天;彼彼天人,身雨異花,降於塚間。

從這些密教經典的內容來看,古代印度已經流行土砂加持的作法,而作法的形式似較簡單,作法者只需拿取亡者骸骨附近的土砂,即可施法,這與後來日本發展出來的土砂加持法稍有不同(詳見後文)。至於用作加持土砂的真言陀羅尼則有多種,包括〈佛頂尊勝陀羅尼〉、〈根本蓮花頂陀羅尼真言〉、〈佛頂放無垢光明入普門觀察一切如來心陀羅尼〉及〈佛頂無垢普門三世如來心陀羅尼〉等。作法者相信,若用這些被真言陀羅尼加持過的土砂,散在亡者屍駭或其墓上,就能令其解脫過去所造的惡業罪報,轉生到天界善趣去。

2.2顯密圓通成佛心要集》《遊心安樂道》對土砂加持法的理解

隨著印度的密教經典及相關儀軌[7]的翻譯,土砂加持法亦同時傳到中國。然而,在道㲀法師(1056年)寫於十一世紀的《顯密圓通成佛心要集》裏,引用《不空羂索經》、《佛頂尊勝陀羅尼經》等來說明土砂加持法的功能時提到:[8]

真言行者⋯⋯又以真言咒土砂或蓮華,散亡者墓上、屍上,亡者即得生於諸佛淨土。

值得注意的是,道㲀法師在談到土砂加持法的作用時,並非如前文所引印度密教經典所說的能令亡者生天,而是進一步認為能令亡者往生到諸佛淨土裏。

此外,道㲀法師於附加在《顯密圓通成佛心要集》書末的篇章〈供佛利生儀〉之中,強調《不空羂索經》所說關於光明真言的功德,指出若要救度一切亡靈,應誦光明真言加持土砂,憑藉土砂加持之力,亡靈應時即得光明及身,除諸罪報,捨所苦身,往於西方極樂國土。[9]

為甚麼被真言陀羅尼加持過的土砂具有如此神妙的力量,能令已墮三惡道的亡者脫離惡趣之苦,轉得生於佛土之樂?這不但會受到一般人的懷疑,就算是佛教僧徒也很難相信吧?對於這個問題,道㲀法師認為可以譬喻的方式來理解:[10]

問曰:亡人造業既成,已墮三塗之中,云何真言行者,或稱亡人名字,或咒砂土,置屍塚上,便令亡人轉惡道苦,得佛國樂耶?非唯俗士懷疑,兼乃緇流[11]難信。

答云:智者以譬喻得解,今舉喻況之。如世禁咒之人,禁火不燒,禁刀不斫,禁蛇不螫,尚能變有毒而作無毒,豈況如來神咒,不能改苦得樂耶?

如同世間懂得咒術的方士,他們能夠用咒術來禁制火,令火不能燃燒;禁制刀,令刀不能砍削;禁制蛇,令蛇不能刺螫;這些方士尚且可以透過咒術令有毒的東西變化為無毒,何況是如來所說的神咒(真言陀羅尼),怎麼不能夠改苦得樂呢?接著,道㲀法師還列舉《列子》、《莊子》及《華嚴經》等內容,強調聖人所作的事,或如來所說的真言陀羅尼,都具有不可思議的力量,這些都並非凡夫的妄情可以籌量,唯宜諦而信之云云。

相傳為新羅僧元曉(617-686年)所撰的《遊心安樂道》[12]中,曾記載這樣的問答:[13]

問:⋯⋯若有眾惡,不識修善,已入三途,為有方便,救彼亡靈,令除業障,生極樂界以不?

答:愚情難通,聖教有術。

文中指出,佛教有一個方便法門能夠救度那些不修善業的惡道亡靈,令其滅除惡業罪障,生往極樂世界。這個法門,就是書中接著引用的《不空羂索經》卷二十八所說的一段關於光明真言加持土砂作法的經文。[14]由此可見,《遊心安樂道》的作者也與道㲀法師的看法一樣,相信土砂加持法具有令惡業亡者往生佛淨土的力量。在引用《不空羂索經》的經文後,《遊心安樂道》的作者繼續說:[15]

此等經文,往往而在,悔哉!罪業自造,苦果影追;痛哉!獨困獨厄,無人救護。自非同體大悲,弘濟祕術,誰能遠開幽鍵昇華臺?雖無他作自受之理,而有緣起難思之力,則知以遇咒沙即有緣,若不被沙,何論脫期?惟夫大悲無方,長舌無雜,不行、不信,後悔無及。然則不信用者,徒負厚恩,報日轉遠;有順行者,接魂華蓮,孝順便立。幸逢真言,令出不難,凡百君子,誰不奉行?散沙墓上,尚超逝界,況乎咒衣著身,聆音誦字(矣)?

這段引文顯示作者十分重視該《不空羂索經》的經文,同時解釋了土砂加持之所以能夠生起作用,是因為「緣起」這種不可思議的力量所致;最後更提到光明真言的應用方法。

根據上述資料來看,道㲀法師及《遊心安樂道》的作者對土砂加持的理解,似乎特別受到《不空羂索經》卷二十八內容的影響,即以光明真言作為加持土砂時使用的真言陀羅尼,及強調土砂加持法能令亡者往生佛淨土的作用。這種思想,對後來日本密教的土砂加持信仰產生了很大影響。(待續)

延伸閱讀

略談光明真言(一)


[1] 位於奈良的西大寺是日本真言律宗的總本山,該寺最重要的法會之一「光明真言土砂加持大法會」,自1264年起每年都會按時舉行,延續至今七百多年未曾中斷(http://saidaiji.or.jp/event-2/e04/)。

[2] CBETA 2022.Q1, T19, no. 967, p. 351c16-21。

[3] 即〈略談光明真言(二)〉。

[4] 即「若諸眾生,具造十惡五逆四重諸罪,猶如微塵滿斯世界,身壞命終墮諸惡道,以是真言加持土沙一百八遍,屍陀林中散亡者屍骸上,或散墓上、塔上,遇皆散之。彼所亡者,若地獄中,若餓鬼中,若修羅中,若傍生中,以一切不空如來不空毘盧遮那如來真實本願大灌頂光真言加持沙土之力,應時即得光明及身,除諸罪報,捨所苦身,往於西方極樂國土,蓮華化生乃至菩提,更不墮落。」(CBETA 2023.Q3, T20, no. 1092, p. 385c19-28)據學者考證,此段經文不見於現存梵本,故認為有可能是傳到中國後增廣的文字。

[5] CBETA 2023.Q3, T20, no. 1092, p. 323b12-15。

[6] CBETA 2023.Q3, T19, no. 1025, p. 725b19-29。

[7] 例如《佛頂尊勝陀羅尼別法》:「若欲令先亡離苦解脫,當屍陀林中安坐,七日日別三時誦咒,任意多少。七日滿已,即以咒師所坐土散於四方。當散之時,離惡道即生天上。」(CBETA 2023.Q3, T19, no. 974F, pp. 397c27-398a1)

[8] CBETA 2023.Q3, T46, no. 1955, p. 1001b15-19。

[9] CBETA 2023.Q3, T46, no. 1955, p. 1005b8-19。

[10] CBETA 2023.Q3, T46, no. 1955, p. 1001b22-29。

[11] 「緇流」,即僧徒。

[12] 由於本書引用了元曉死後才翻譯出來的佛經內容,因此有學者認為本書作者並非元曉。

[13] CBETA 2023.Q3, T47, no. 1965, p. 119b23-26。

[14] 同注4。

[15] CBETA 2023.Q3, T47, no. 1965, p. 119c14-23。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