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真正的大善

有位自稱信佛的朋友,有一日著急地找我,說想請教一些佛學問題。他剛參加了《水懺》法會,知道了袁盎和晁錯之間的恩怨,晁錯窮追了十世,終能一報千年遭陷害而被腰斬之仇。朋友既納悶又驚恐,他深信因緣果報,但懷疑彼此的仇恨真的會苦苦相追不罷休嗎?人生有什麼不幸,會不會只是意外呢?

冤業也好,意外也好,就當成故事聽吧。

有三個人結伴到遠地經商,回程途中經過一處人煙稀少的偏僻地區,天色已暗,正愁著住宿問題,遠遠看見一間簡陋的茅屋,便進去借宿。主人是位孤獨老婦,他們承諾會付一些食宿費。老婦窮愁潦倒,想著可以有點收入,便歡喜地拿出家裡僅有的食物來招待商人,第二天又一早出門去張羅吃的。商人起床時,沒見到老婦,便偷偷起程了。

老婦回到家發現人去樓空,商人沒有留下半文錢。她又氣又惱,馬上尾隨著商人的足跡一路追趕而來,就在筋疲力竭之時,終於趕上,氣呼呼地責問三人怎能不守承諾,一走了之?

「我們已把錢放在桌上,你沒見到嗎?」商人並沒放下錢,只是想賴帳,瞞騙老婦。

「屋裡什麼也沒有!」老婦上氣不接下氣地回答,氣憤極了。

商人見她窮追不捨,開始動粗打人。老婦知道自己勢單力薄,鬥不過他們,但一怒之下,發了毒誓:「你們太沒良心,連老人也欺負,我來世肯定不會放過你們!」

歲月流逝……

有一天早晨,一位修行人外出托缽,途中一頭母牛剛誕下小牛,見有人路過,以為是要傷害小牛,便將修行人觸牴至死。牛主人覺得母牛是不祥之物,便把牠轉賣給一位農夫。農夫正需一頭牛來犁地,晌午牽著母牛到河邊喝水,母牛不肯喝,農夫伸手去按牠的頭,一時觸怒了牠,竟以角攻擊農夫致死。農夫的兒子非常生氣,立刻把牛賣到屠場。屠夫宰了牛,將牛頭和牛肉掛出來賣,一位鄉下人買不起牛肉,只好買個牛頭帶回家。在路上走累了,便把牛頭掛在樹枝上,坐在樹下休息。突然一陣風吹,牛頭落下,牛角正好刺中鄉下人,當場斃命。

一頭母牛,一天連殺三個人,聽起來有點詭異,也很不可思議!對於當世的人,很難明白究竟是什麼原因?

古人訓:「福無重至,禍不單行」,「禍福無門,惟人自召。」周遭的生命故事,就是有血有淚的實例。有大德說,四十歲以前所經歷的,是前生所作的果報;四十歲之後所承受的,是這一生所作的果報。過去乃至現在所經歷和感受的,就是自己所思所行的後果。

真正的大善不是贈醫施藥、扶弱濟貧,而是知因識果。懂得把握命運的人,不是去「算命」,而是「知命」和「用命」。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