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禪修營內自己實行點頭文化:不疑不抗,得益更多

現代人往往自覺機智過人,引以為傲。每件事都要懷疑,經過一番分析和衡量後,才肯接受,而更多的是自建圍牆,抗拒眾多新事物於外。如果參加禪修營,堅持這種心態和反應,只會徒增煩惱,妨礙修行。

有一位台灣法師曾在禪七開示時,分享自己當兵的經驗。他表示期間學到一件事,改變了他的一生,那就是「點頭文化」──只能接受,不容對抗。這對於來自香港又無須服兵役的學員來說,真是件匪夷所思的儍事。

筆者有一次工作經驗,可供參考。曾經在新工作地方虛心地接受一位資歷甚深的前輩教導,學到很多東西。我向其他同事讚賞那位前輩肯傾囊指導時,他們都覺得奇怪,因為從來沒有人會這樣說,那位前輩出了名是難於相處和高傲無禮的。後來,我聽到那位前輩的心聲:「那些人遲過我入行,差不多全都是由我帶出身的。我每次指正他們,他們就急不及待地反駁;不久,卻又重覆犯錯。我現在見到新人不肯受教,就不出聲,冷眼旁觀,免得浪費口水。」

當年參加初級禪訓班,第一堂開始不久就是說「空杯的故事」。法師提醒:不論我們的背景和經驗,希望我們不要像破的杯那樣不能裝載,不要像混了毒藥的杯那樣有偏差的思想,更不要像已裝滿了水的杯子那樣不容添加新的教導,我們要像一隻空杯去接納堂上的指導,先讓自己真正了解和學習這個道場的禪法,如果需要的話,完成整個課程後,才作批判。

其實,「點頭文化」迎合世人喜愛同聲同氣的心態及符合世俗讚許那大方包容的態度,更和佛法無我的精神及隨喜的慈悲心相應。當然,我們也要記得佛教情理兼重,要防止愚昧地接受。前提是認清對方是否值得信賴的善知識;另外,只考慮那件事是否遠離正念。否則,不妨儘量使用「點頭文化」,打開心窗,放下自我,一切跟隨指示。

在禪修營期間,最好減少用腦或概念,生活盡量簡單,萬事可以不計較的便不掛心,將精力和時間多放在方法上,相信你會更易照顧自己的心,修行亦更見成效。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