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素小炒「和合增福、同心抗疫」:鮮百合變身,和合多種素材盡顯整體色香味

此時此刻,人人都為抗疫花盡心思。這裏介紹一款小炒,讓大家在疫情中輕鬆一下,感受這道素菜的味道和意義。

白色的百合,從食療角度有潤肺益氣的功效。在對抗新冠狀病毒肺炎的食譜中已有不少人介紹過。不過這道菜還有其獨特之處,值得推薦。

字面上「百合」已帶有「和合」之意。它的色味平和,易於配合其他材料,是素菜中的「百搭」上選。

這一道素小炒,特别之處是將百合磨成茸,調成芡漿,發揮它「和合」的作用。可與其他豐富維他命的材料煮成一碟分量十足的素炒。

食材(四人分量)

配料A:

蓮藕、粟米芯、冬菇,各三分之一食碗,切成小塊。

配料B:

荷蘭豆、秀珍菇、小蕃茄,各三分之一碗,切成小塊。另加紅椒一個,亦切成小塊。

百合茸芡漿:

鮮百合一大個,用一碗冷開水放入攪拌機打成漿備用。

杞子十數粒(不用打碎)。

煮法:

用一湯匙植物油起鑊。

以小至中火先將材料A炒勻,加入糖鹽少許。上蓋以小火焗煮一分鐘。暫放碟備用。

再把材料B同樣處理,然後暫放碟備用。

繼而是煮芡汁。用半湯匙油,中小火起鑊,倒入百合漿,加適量糖鹽,慢火煮到滾熟,小心變焦,味不要太濃。再落杞子,加少許油,令色澤光亮。熟後暫放碗備用。

材料A和B再放入鑊,以中火一起炒勻,時間要短和快,然後立即上碟。隨即把碗中芡漿淋上即成。

心得分享:

這道菜煮法簡單容易,含豐富營養和纖維。適合男女老幼食用。

預備材料時,觀賞食材的質感和色彩;專注洗切,動作徐而不疾;炒煮時用中小火,不用猛火,否則材料易焦。食用時享受熱騰騰的感覺,觀賞繽紛的色彩,感受百合漿的滋潤。整碟菜有脆、甜、香、滑多種層次。

其實,這款素菜設計很有彈性,可隨緣製作。例如,喜歡材料大塊一點、有嚼口的,無需切得太碎。喜歡多點紅色、黃色或綠色素材的,也可自己增減調校。

特别要提的是,百合打成芡漿,上碟時不見果實的樣子,但香氣、味道和營養都能發揮出來。芡漿色白清澈,透出下面各種食材的色澤。百合的角色在這道菜中十分「謙卑」,變身為芡漿後,扮演著「和合」其他食材的作用。所以本菜名為「和合增福」。祝福各位都與家人朋友、共事者,身口意俱互相和敬,同修道業,福慧雙全。

延伸閱讀

疫情下的生活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