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素食@仁濟:智障人士齊Keep Fit

中心主任陳沚伊為計劃的推行者(左邊),註冊護士袁可珍(右邊)。

早前,同事傳來一則「仁濟醫院推行每周一食素」的新聞,並興奮地說,新聞的主角是他多年前的學生劉惠麒。還記得當年乖巧可愛的阿麒是個胖小孩,不怎麼愛好運動,已需要控制飲食。從新聞照片所見,現時三十三歲的「麒哥」沒有了當年的嬰兒肥(baby fat),身形也纖瘦了不少,莫非就是茹素的效果?

麒哥現時寄宿於仁濟醫院上環復康服務中心,參加了該中心兩年前推行的「素食計畫」[1]。這個計畫在兩年間為他的體重減去了5.5公斤。那天我們帶著「重遇故友」的心情到訪中心。

推行素食的理由

劉惠麒現年三十三歲,喜歡人家叫自己做「麒哥」。麒哥比相片中確實瘦了一些,樣子也成熟了。知道我們到訪,他便悉心打扮。在獲悉我們需要拍攝時,麒哥帶著訝異的口吻說:「我未剃鬚喔。」

麒哥講究儀容整潔,為人也十分真誠。被問到最喜歡吃甚麼菜的時候,他略帶靦腆,卻毫不掩飾地回答:「雞翅。」麒哥這出其不意的答案只是道出舍友們心聲。中心主任陳沚伊指出:「智障人士普遍較喜歡吃肉。超過半數的舍友已年屆四十歲或以上,加上他們缺乏運動,容易出現『三高』。」

坐在麒哥身邊的另一位阿娥聽到「缺乏運動」,便咪咪嘴笑。陳主任說:「阿娥平時最喜歡做運動。」或者阿娥只是以微笑來告訴我們:「我沒有缺少運動啊!」無論如何,素食的確能預防三高。

中心的註冊護士袁可珍表示:「進食肉類會增加患血管病的風險。有些舍友已有糖尿病、高血壓等情況,因此我們必須控制他們的體重,防止他們過肥。食素不單能夠做到這點,還可以增加腸道蠕動,有助他們排便,促進健康。」

陳主任補充:「我們推行素食,是覺得素食有助他們的健康。不過,我們的原意不是想將他們變成素食者,只是提供舍友多一種選擇。希望透過一周一次的素食,令他們養成吃蔬菜的習慣。」

十多年前的麒哥,這張相片是促成我們訪問的原因之一。

萬事起頭難

起初推行「每周一素食」並不容易,部分家長和舍友們對此表示異議。但歸根結柢,這些異議都來自於大家對素食的誤解。

袁姑娘敘述:「部分家長擔心素食營養不夠、吃不飽。如果不吃肉,會影響子女的營養均衡。有些家長更覺得,智障人士是弱勢社群,只給他們吃蔬菜,不給他們吃肉是很慘的。」

「最初有一個舍友甚至以不吃飯來抗議吃素,他說:『我一定要吃肉』。」陳主任笑著說。「有家長以為吃素等同吃羅漢齋,或誤會中心想省錢才推行素食。事實上,我們購買素食材料的開銷比肉類來得高。推廣素食完全是基於舍友健康為考量。」

舍友阿娥十分害羞,平時最喜歡做運動,採訪當天她還悉心修整儀容。
麒哥為阿娥拿湯,盡顯紳士風度。
廚師正細心準備舍友最喜歡的生根炆薯仔。
麒哥每星期到工場工作一天,還會幫忙做中心的清潔工作。他最喜歡吃的蔬菜是炒西蘭花、豆苗。

要順利推行素食,最關鍵的是征服舍友的味蕾。所以在味道方面,廚師們必須下一番功夫,如加香草等辛香料,以豐富味覺。此外,他們也嘗試按照營養師的建議,物色以原材料,如豆腐、果仁等,來替代動物性的蛋白質。在推行素食期間,中心更舉辦了素食講座,並邀請舍友的家長來中心試食,均有助推廣素食。

現時的成效,將來的展望

素食計劃至今已推行了兩年,陳主任回想說:「由以前部分舍友抗拒蔬菜,到現在他們竪起拇指,示意素食好吃,並且真切地明白吃素的好處,不把蔬菜倒掉,這已是一個好指標了!更令人鼓舞的是,今年中心為舍友做身體檢查,發現他們的血脂、血糖都合乎標準。

「另外,有家長表示,星期六、日帶女兒外出吃飯時,發現她菜吃多了,肉少吃了。」外出用餐,原本是個大飲大食的機會。然而,他們卻選擇吃菜,不能不歸功於素食的推廣。取得如此佳績後,陳主任表示院方現時正計劃將素食推行到轄下的其他機構。

陳主任正實際了解他們對菜色的反應。

[1] 在此項目活動內表達的任何意見、研究成果、結論或建議,並不一定反映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委員會及環境運動委員會的觀點。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