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緬甸勃固古城的千年臥佛──瑞達良臥佛

學者對於佛教傳入緬甸的時間、路線和方式,各有說法,有的說佛陀在世時已傳入,例如緬甸的古代官方史記《琉璃宮史》(Hmannan Yazawin)便記載,佛陀在得道五年之後曾到緬甸巡遊請親自講道,在當地引起轟動。另一說法是佛教在西元前三世紀左右由印度孔雀王朝的阿育王所派遣的使團傳入緬甸,例如上文提到的孟族國王達摩悉提(King Dhammaceti),在其著作《莊嚴結界》(Kalyani-sima)(1476年)中便記載了阿育王使團的兩位長老在當地大顯神通,戰勝海中妖怪,讓國王本人以及六千多名民眾深為拜服,並誠心皈依。還有一個說法是佛教在西元前二世紀從中國西雙版納的傣族傳進古緬,最後一個說法則是佛教在西元三世紀左右由錫蘭(今斯里蘭卡)傳入,當時一些僧侶為了逃避派系鬥爭的逼害而渡海來到緬甸,讓佛教得以在此地流傳下來。 [1]

以上各說莫衷一是,但有一點比較肯定的是,位處下緬甸的孟族人是最先接受佛教的人,佛教在孟族人之間傳播,並在緬甸落地生根,發揚光大。因為佛教在緬甸的歷史非常悠久,所以當地的佛教古跡十分之多,幾乎是無處不在,上文介紹的四座佛「界崩佛塔」便是一例,那是位於勃固古城(Bago)的一座巨型佛塔。但是來到勃固古城,「戲肉」並不是這座四面佛塔,而是一尊曾埋藏於森林深處一百多年不見天日的巨型臥佛── 瑞達良臥佛(Shwethalyaung Buddha)!

瑞達良臥佛號稱是世界第二大的臥佛,佛身由整塊大石雕鑿而成,長五十五米,高十六米,單單耳朵便有四米半長、手指三米多、腳掌七米七,僅看這些數字已十分驚人,站在佛像前拍照,更顯得自己相當渺少。站遠一點看,佛相慈眉善目,笑容親切,佛身側臥而躺。

據說此尊大佛建於994年,由當時的孟族國王米加代帕(Mingadeipka) 修建而成。1756年,貢榜王朝的緬王雍籍牙(Aung Zeya)率兵進攻勃固,大肆殺戮掠奪,孟族人自知無力抵抗,為了保護神靈免遭緬軍破壞,遂將大佛藏於樹林的之中。時光荏苒,物轉星移,大佛最終被遺忘在蔥郁的叢林深處,泥土之下,時達一百二十五年。直到1881年,那相當於清朝光緒七年,佔領緬甸的英國人開始修築鐵路,砍伐森林,工人意外地在地底發現了一座巨型臥佛,瑞達良臥佛因此才得以重見天日,並經整修後建廟供奉,成為今天許多佛教信徒前來朝拜的聖地。


[1] 李晨陽,緬甸佛教的傳入及其早期發展

<a href="https://www.buddhistdoor.org/author/%e6%bc%94%e7%84%b6/" title="Posts by 演然" class="author url fn" rel="author">演然</a>

佛門弟子。以寫作為生,著作超過兩百種。港大榮譽文學士、理學碩士、佛學研究碩士(優異)學位,並以第一名成績取得浸大語言研究碩士(優異)學位。先後獲得皇仁書院胡禧堂獎學金、浸會大學學術獎、香港編劇同學會故事寫作比賽優異獎、中大青年文學獎季軍、第二屆(2019)香港出版雙年獎、第十五屆(2019)香港中文文學雙年獎、第四屆(2023)香港出版雙年獎等。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