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美麗的心將領你踏上成功大道--給大衛的信

香港近年興起一股移民潮,當一些人鬧哄哄地討論各種移民方案,社會上仍有一群選擇留在香港的人,默默為這片地土作出貢獻。大衛今年三十多歲,十年前他修讀我在大學教授的家庭與婚姻課程。教我印象深刻是他堂上沉默,課後卻認真地提問一些富思考性的問題。畢業後,他跟我保持聯絡,參加禪修班之餘也開始對佛法生起興趣來。看著青澀的大衛步入社會、結婚、升職、生兒育女、認真追尋生命意義;雖說老師不過是學生人生歷程的過客,大衛的成長仍然觸動我的心靈。

2019年開始,目睹身邊親戚朋友同事為移民忙得團團轉,大衛也跟妻子認真討論未來動向。就此大衛斷斷續續跟我電郵聯絡,交流生活上遇到的種種情況。2022年2月,他告訴我決定留在香港發展。他支持我把下面一封書信公開與讀者分享,好鼓勵像他一樣殷勤工作的沉默大眾。

「大衛,

這裏的櫻花已經褪色,新上場的苦楝花,像點點淡紫色的小星星,灑滿行人路。你早前給我黃花風鈴木燦爛地綻放的照片,讓我感受到一股強大的生命力。知道你為去留問題掙扎多時,最終決定留在香港工作和生活。你告訴我放不下八十多歲的岳父,更捨不得工作的服務對象;能把別人的褔祉放在自己之上,你的抉擇委實教我感動。

記得尊敬的衍陽師父曾經說過:『你的心載了多少人,你的世界就會有多大。』除了數量之外,動機往往是行事的關鍵。稻盛和夫為人的生活哲學,視『為他人褔祉努力』為成功的重要支柱,你選擇留下的動機源自一顆美麗善良的心,這種正面且善良的動機,將領你往成功路上去。佛法中談到業報不就是這道理麼?我們的心念、語言和行為皆生出果子,這些果子最終像回力標一般返回自己身上。還記得我在課堂分享關於建築工人的小故事嗎?

路上遇到掮著沉重石塊的建築工人,我好奇地詢問他們在幹甚麼活。第一位工人滿臉愁容地說:『我在掮很重的石頭,工資微薄得一天只換得一瓶酒!』第二位工人木訥的回答:『我要工錢交房租、買飯吃!』第三位工人神情輕鬆,臉帶微笑的說:『我正在供養孩子唸書,為家人供應暖氣;更感恩的是身為教徒的我,竟然有機會參與建造聚會場所。我覺得自己太有褔了!』

同樣的責任,基於不同的動機,往往生出不同的效果。『為了自己而做』跟『為他人著想』的『良善動機』想法而進行的,把人生的品質,引到截然不同的方向。

還記得過去幾年,你為了把工作做得更好,下班之後仍勤奮地上課。過程中,認識到自己有一些性格特質--創造力、同理心和強大溝通力;擁有的能力,正好在工作崗位派上用場了。提到工作機構有不少同事離職,你的工作量雖然增加了,卻有不少新機會運用辛苦學來的知識,現在機構已成為提升自己的平台……為你前面的種種成長機會高興!至於來信說希望我給你一些忠告,真愧不敢當!只好借稻盛和夫的智慧之言,唯願可以參考一下吧。

稻盛和夫經歷大戰、肺結核病、工潮……他的著作《心。人生皆為反照自心》中提到,社會只會越來越艱難,困境不斷出現時,須要定下心神,加倍專注為自己的所長做研究,這些努力必有派上用長的一天。懷了善良動機去專注工作,全心投入眼前任務;正念地投入工作,內心噪音漸漸安靜下來,心靈變得純淨無暇。如坐禪般專心致志,慢慢如入無我之境界,工作也是修習正念的大好機會。

說得太多了,還是就此擱筆吧。天氣乍暖還寒,保重身體喲。請代我問候你的太太瑪莉。」

延伸閱讀

沒有說告別的移民? 離別、 釋懷和祝福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