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職場中的佛法

近日,香港的貨櫃碼頭工潮鬧得熱哄哄。工人與老闆的對立,日漸變得白熱化。社會輿論,普遍站在工人一方,感覺員工犧牲了許多個人利益,到頭來只是讓老闆「賺到盡」。

打工仔,無不希冀有一位好老闆,能體恤員工之餘,又能給予其應得回報。但現實是,好老闆實在可遇不可求。其實,企業或職場運作,一買一賣,各有崗位,各取所需,上下之間,真的因利害得失,總難免對立?抑或仍有機會追求雙贏、追求共融?

學術期刊 The Journal of Global Business Issues[1] 曾發表過一篇文章,作者訪談了美國不同機構的三位高層 / 老闆級人馬,三人都是佛教徒 (其中一位更是藏傳僧人), 試圖了解他們如何把佛法融入機構文化,以達致上下及內外的和睦與團結。

近年西方人士對於佛法的興趣越來越濃,他們相信,佛法能帶來內心的平安與喜悅,而他們更關注:佛法如何能與日常生活融合?佛法又能否適應西方那套敵我分明、「不是你死便是我亡」的生存模式?這種研究著實重要,因為,我們也不希望佛法只能嘯鳴於山林清溪,而不能適用於現代商業社會,佛法對於生活於現實中人的意義,在此時此刻,似乎特別重要。

訪談對象的第一位,是加州一家金融機構的主席及首席運營官,他加入該金融機構已逾十年。

這位每天也禪修的主席一直銘記著佛法中的「無常」、「因果」及「業力」法則,他認為「正念」(mindfulness) 可幫助他覺察自己的防衛及破壞性情緒,以免這些情緒造成負面後果。

「曾試過有位顧客怒氣沖沖地來到我的辦公室,我沒有刻意用佛法開解他,只是問他,你這麼憤怒,對自己有什麼好處呢?而你還會把怒氣帶回家中。對於造成問題的人,我會協助解決,但你自己又如何呢?你不能控制別人,但最少你可控制自己。」

金融機構的從業員大多收入不菲,這位主席常常鼓勵員工布施,提醒他們既然在經濟上的收穫較別人多,不妨與人分享。員工布施的金額,機構會作配對。不要以為經常需要計算付出、回報、風險的員工都只懂以金錢掛帥,參加捐助活動的員工都向他反映,原來,施比受有福是真的,幫助別人實在令自己感覺良好。

第二位是市場推廣與廣告公司創辦人,八年前他創辦了公司,現已有二十名員工。他在公司設立了一間「心靈健康室」,不論任何宗教的員工當遇到煩惱時,可以在內獨處、靜思、祈禱。他絶對信任員工,不認為員工會視之為「蛇竇」,他認為有心躲懶的人,自會找到他的「蛇王」方法,反而這「心靈健康室」可以提供空間,讓受情緒困擾的員工冷靜下來,重整思緒。

縱然市場推廣的工作爭分奪秒,但這廣告公司也同樣鼓勵員工作出奉獻,這位老闆還容許員工每年額外休假兩天,到慈善機構做義工。這種做法不僅有助建立團隊精神,更增加了員工對公司的歸屬感。

「賺錢不是壞事,只要它不成為個人或公司的唯一目標。」廣告公司創辦人說。

第三位是一位備受尊崇的僧人,在印度主理著一間不牟利的藏傳佛教機構。他每日異常忙碌,跑來跑去,手頭上總有大大小小的項目在進行。但他的管理風格是從不拒人千里,反而,人人都可以隨時過來找他談兩句,他樂於讓員工隨時可以找到他。

人們對他的最大疑惑是:「你到底有沒有發怒的時候?」

「當然!我有時也會感覺憤怒,甚至沮喪,但這些負面情緒不會維持太久,而這是需要練習的,需要智慧、禪修及覺察。佛法稱這些負面情緒為我們最大的敵人,甚至比外在的敵人更厲害 …… 所以,真正的敵人,其實在我們內心,它令我們變得迷惑與愚昩。」

僧人說,當他感覺憤怒時,他會即時跟對方和解,相反,許多人會因怨恨而從此不相往來,他認為這真是愚蠢不過。原來,僧人心中有一個信念,他視眾生為自己過去世或未來世的親人,即使今生未能識別對方,不等於不需要互相關心呢!

看來,在上位者,如能把佛法適當地應用於企業的營運,非但不是障礙,反而令上下相處更和睦,員工對公司更投入,最終只會為企業帶來益處。而文章作者還總結了這三位領袖的共同特徵:

1/ 在生活中實踐禪修;
2/ 維持正念;
3/ 以開放、公平與慈悲去提昇員工的生活質素;
4/ 鼓勵員工參予慈善、回饋社會;
5/ 鼓勵員工間的合作而非競爭;
6/ 以慈悲心待顧客,對賺錢不抗拒,但不會視之為最優先考慮;
7/ 需要時會堅定地實行措施以應付問題;
8/ 責怪別人前先反躬自省。

這聽來真好像是「完美」老闆的特質,問題是,這是作者的發現,抑或的確是員工們眼中的好老闆?實在無從稽考 (因文章作者沒有訪問員工,而大概訪問了亦未必能得到員工內心的真正答案)。不過,這或許能作為在現實中老闆行事作風的一個楷模吧。正如那位金融機構的主席所說:「許多經理級人馬想的都是『我』,而非『我們』。職場中的主事者如果能在堅定地執行政策的時候,多考慮員工的感受,企業營運自能得到改善。從來我也相信:沒有不好的孩子,只有不好的父母;沒有不好的員工,只有不好的主管。」

葉子菁網誌「寸心是福田」:http://mindyourmind.mysinablog.com/


[1] Joan Marques (Woodbury University), “Is There a Place for Buddhism in the Workplace? Experiential Sharing from Three Buddhist Business Leaders,” The Journal of Global Business Issues, vol. 3, issue 1, 2009.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