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聽到指責和批評時,可以怎樣回應?

當我們聽到指責和批評時,一般的都會反駁、指責、自責或判斷對方,相信我們對這些反應不只不陌生,還可能很熟悉。我過往一直以這個模式來反應,體會到這對生命沒有甚麼益處,多年來實踐正念和非暴力溝通後,漸漸摸索了更能豐盛生命的方式來面對。

感恩上星期我能與非暴力溝通的學習同伴深入分享了這個課題,將自己多年來實踐過而又有效的方式作了總結,非常值得推介。今整理如下:

——負起「內在的想法」的責任,並把想法命名出來(不論是說出聲還是在心裏説都好)。一聽到批評時,我們很容易把批評視為是衝著我們而來的,可能視之是對自己的命令,我們可以用這樣的句式説 :「我在跟自己説:『他這樣說話是在命令我做事一樣!』」説完後,深呼吸三下,然後感受一下身體的感覺,如果感到身體收縮、緊繃,你可以再重複做多一次或幾;通常三次後,我們已能較之前放鬆下來了。這樣說時,為我們的內在創造了空間,幫助我們不被捲入思想漩渦中。

——移除「對/錯」、「應該/不應該」的字句和思想。深入觀察批評和指責,內裏含有「對/錯」、「應該/不應該」的思想和字句,如果我們很有意識將它們移除,剩下就會只是事實,當中沒有批評和指責,因此我們能解脫、自由了。

——看見「需要」。批評和指責往往會引起比較和競爭,如果我們能體會對方的批評或指責,他其實是希望被看見、渴想被聽到時,我們就能脫離跟他較量了。同時,會多了一份體諒,就是「他只是說他想説的」、「他需要説出來」給他們空間,也避免了以為是衝著自己來,毋須跟他辯駁、解釋。想像彼此之間放了一個盆子在中央,可以把對方的批評、指責倒到盆裏,自己站在旁邊靜觀,慢慢呼吸,與自己保持連結,安穩自在。

——緊記「沒有人能夠傷害我」。植入「沒有人能夠傷害我」的信念在意識中,日常生活中,常常提醒自己,並相信這話是真的,當聽到批評指責時,就能提取應用來保護我們。

——愛的意圖。清楚自己生命的目的是活出愛、成為愛,由愛推動、出發的東西才是值得我們追求、堅持的。常常記起愛的意圖,我們自然生出智慧,對指責、批評作出更好的回應。

——連結真我、生命能量。看見「我是誰」,相信「我是誰」,活出「我是誰」是生命的核心。真正的我們,有說是「覺性」,有說是「神聖生命力量」,有説是「神性」,有說是「佛性」……不論是甚麼名稱,都是指愛丶慈悲、理解、貢獻、整全、足夠……的生命能量。學習每時每刻連結真我,活現、安住在生命能量中,我們會感到圓滿無缺、足夠、豐盛、温暖,充滿愛。在這裏,我們毋須比較,不必競爭,一切足夠!

朋友們,您也不妨試試,看看能否為您的生命增加一點豐盛?

<a href="https://www.buddhistdoor.org/author/%e5%bc%b5%e4%bb%95%e5%a8%9f-christine/" title="Posts by 張仕娟 Christine" class="author url fn" rel="author">張仕娟 Christine</a>

·「正念喜悅生活」創辦人<br /> · 資深正念導師<br /> · 梅村正念學院正念導師培訓畢業<br /> · 國際非暴力溝通中心非暴力溝通準認證培訓師(已通過前期認證)<br /> · 著有《非暴力正念溝通 活出生命力量》、《Miss Bell Bell 正念生活課》及《梅村「Wake Up」女孩》等六本著作; 碩士論文《Mindful Parenting:如何幫助父母與子女相處?》; 撰寫「正念父母」及「非暴力正念溝通」專欄。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