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覺知無常(二)

上文講述「活在當下」,好像是老生常談,人人都會說活在當下,但你可否告訴我︰「為什麼要活在當下?」

幾個月前,筆者工作的機構為了鼓勵各單位發揮團隊精神,舉辦了一項愛心種子栽種的比賽。評審團首先發給每一單位十顆種子,三隻盆子及一些棉花。然後要求每單位在特定的日子交出兩盆盆栽及一篇文章講述栽種的經歷。

筆者因而有幸參與所屬團隊的栽種工作。在培植種子發芽、成長的整個過程中,筆者深刻地體會到生命的脆弱。

首先,我們播下六顆種子在沾滿水份的棉花上,結果發現只有三顆種子能夠順利地長出幼芽來,其他一半則腐爛了。我們小心翼翼地將小幼苗移植到兩個盛滿泥土的小花盆中,然後放在我的辦公室,每天澆一點水。看着它們長出幾片葉子,一天一天地長高,心中頗感安慰。豈知過了周日,第二天返回辦公室,才發現因為關了辦公室的門窗,植物得不到足夠的空氣,全部夭折了。

我們第二次栽種兩顆種子,種子發芽後,我們特地將它們移到通風及有太陽曬到的地方,有的同事還給它們施了肥。豈知過了幾天,兩棵長了嫩芽的幼苗也相繼地死去了。我們懷疑是肥料不合適吧!

第三次,我們又栽種兩顆種子,有一顆種子長出了粗粗的芽,另一顆則長得很慢,我們把粗芽的移到花盆中,另一顆則讓它留在沾滿水的棉花中。粗芽的一顆在我們悉心栽培下一天天茁壯地成長,但另一顆因棉花的水份太多,也宣告死亡了。

整個栽種的歷程,使我深深地體會到佛法所講的因緣及生命的脆弱性。

生命的成長與存活在世上,實在有賴許許多多的條件(助緣)。生命來到世間,的確是一件很奇妙的事。

每一個生命都是一個奇跡。

我們不知道下一分、下一秒,每個生命的奇妙變化為何?

但是,我們可以肯定:每個生命都在不斷地轉變。包括你我的生命。

所以,我們說:生命無常。

面對無常的生命,我們便要珍惜每一天、每一刻。

珍惜自己的存在,也珍惜與其他生命的相遇。因為對方的存在也是難能可貴啊!

我們務必要把握當下好好地生活。無論當下的處境如何,即使是盲的、聾的、傷殘的、抑或窮困的,只要有一息呼吸,仍是難得的機會!我們不應辜負存活的能力。同時,我們亦要扶持那些條件弱的及差的,使他們也能夠好好地存活。

這是筆者認同活在當下其中的一個理由。

(待續)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