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觀世音菩薩「耳根圓通」:聆聽、觀察、思惟、修業

(圖:網上圖片)

世間種種音訊:人聲、地聲、事聲、物聲,各式各樣、多采多姿、良莠不齊、善惡參差。如何從聲聲入耳的世間音訊,聆聽法音呢?

活得自在、活出真我、活出生命價值、活出生生世世的永恆意義,這是很多宗教的「終極關懷」。佛法「三世因果」的含意,透露出生命的質素是可以轉變的。讓我們試從觀音法門來探勘如何成就我們的生命質素及價值──慧命。

擅長音樂的人,他們的耳朵特別靈敏,任何的音響都是他們創作的靈感。為世人譜出經典樂章的貝多芬,傳世巨作的第九交響曲是在全聾中完成,為甚麼?原因就是用「心」。善用人人本有「心」的能量,就算不是音樂家,久而久之,自然培養出超乎想像的能力。

耳根圓通法門

記載觀世音菩薩的修行功德,有《悲華經》、《妙法蓮花經》、《楞嚴經》和《觀世音普門品》等經典。

在此,乘農曆九月十九日是觀世音菩薩出家紀念日(2023/11/02 ),隨喜與大家分享記載於《楞嚴經》卷六的「觀世音耳根圓通法門」。

人有五官五感,五官是器官,五感是對環境的感覺觸動。

「耳根圓通法門」相傳是在南海普陀山的觀音菩薩用他的耳朵,聽到海潮起伏拍岸的聲音,連帶六根(眼、耳、鼻、舌、身、意)也被帶動而起作用。

佛教名相:「六根互用」,意思是六根遠離染污而得清淨,則六根一一具有他根之用。因此用身根可以聽聲、用心亦可聽聲。

大家有否觀察過,在進食或任何活動時,眼耳鼻舌同時生起感覺及觸動?

六根六塵都是緣和用

《楞嚴經》說:「世間諸物,皆是菩提妙用心。」菩提是覺醒、妙用心是指人人都具備智慧的覺醒心。

「六根」是人人具備的器官,「六塵」是指世間種種境相、事相。通過覺知六根及六塵的功能,探索自己,在通往成佛的路上精進。在六根六塵的現實世間中,修行者若能不再受六根六塵的束縛,而是藉著六根六塵為緣,活出自在人生,就是「六根圓通──耳根圓通」在現實生活中是的實踐,亦是修行入門處及基礎法門。

我們面對「色聲世間」不免或多或少的被吸引或執著,面對接二連三的資訊,我們如何聽?如何吸收?如何選擇?如何學習?不同性格的眾生對於艱深的佛法典藏有不同的反應或解讀,勿以深為高妙、亦不宜以淺為低俗。

在浩瀚的佛典經教與多采多姿的世間,「老實修學和修行」是基本功。「耳根圓通法門」用的是我們的器官。 聲聲入耳,聲聲放下,真情實感,聞之知之,莫須執之!末學的我,「耳根圓通」是修證「諸法實相」的心安理得的法門。共學共勉!

<a href="https://www.buddhistdoor.org/author/%e9%99%b3%e6%83%a0%e8%8a%ac/" title="Posts by 陳惠芬" class="author url fn" rel="author">陳惠芬</a>

資深社工,哲學系碩士,讀書會及禪藝帶領人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