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轉化以貪瞋痴為主導的企業價值──社企新思惟,正命過生活

也許你曾在捷運站出口,買過街友販售的雜誌;在巷弄間的咖啡廳,啜飲一杯「公平貿易」咖啡;到運動用品店,選購標榜寶特瓶回收再製的機能衣;穿行於廣場上的小農市集,攤販充滿熱誠地向你介紹,如何以契作形式支持友善耕作的小農;或途經提供身心障礙者工作的烘焙店或餐廳,受食物的香氣吸引進去……這些應用不同的創新思惟,嘗試以商業模式來改善社會、經濟、教育、環境等議題的企業,統稱為「社會企業」。

社企當紅,翻轉助人想像

近年來,不管在全世界或臺灣,社會企業逐漸成為一股新的商業趨勢,台灣行政院更將2014年訂定為「社會企業元年」,鼓勵創業家善盡社會責任,打造經濟、社會與環境永續經營的方針,社會大眾也逐漸意識到,過去追求利潤極大化、短視近利的企業價值,已為全球帶來許多苦果──工業汙染加劇全球暖化、貧富差距擴大、社會不平等、資源爭奪及飢荒等。

致力和企業、政府、非營利組織合作,鼓勵客戶思考企業在社會上扮演的影響力,波士頓諮詢集團(BCG)常務董事溫迪.伍茲(Wendy Woods)認為,單靠非營利組織與政府的力量,無法解決現有的全球危機與社會問題,「我們需要企業,包括公司以及投資者,由他們來驅動解決方案。」跳脫企業慈善行為或社會責任的道德勸說,她在研究中發現,「總社會影響力」的提昇,確實能為企業提高利潤,創造「雙贏」目標,原來做好事也能成為一門好生意!

現在,也有愈來愈多非營利組織、基金會,轉而成立合作社或公司,不僅打破大眾對於「非營利組織」與「企業」二元對立的想像,也翻轉過去濟弱扶貧的慈善觀點,如同社企流共同創辦人林以涵指出:「這些創業者以行動告訴我們,社會普遍認為的『受助者』,其實也可以是『助人』角色,若能為他們打造出適合舞台,他們絕對可以撐起全場目光。」

如至善基金會推動的「快樂大掃」計畫,培力雙重弱勢的都市原住民婦女就業,讓她們提高收入、邁向經濟自力,並感受到清潔是一種專業能力,享受被尊重的滿滿喜悅!「點點善」將身心受限者的藝術創作融入設計,化身捷運站裝置、馬克杯圖案等,並將營收回饋給身心受限者做職能訓練、藝術治療。「搖滾爺奶」透過培訓長者說故事,創造銀髮族「微打工」的機會,建立老有所用的價值,讓長者經由散播正向的心理力量,療癒青世代的情緒議題。

從佛教看經濟生活

「從心及觀念的轉變而產生行為的調整,對生產、消費及分配行為,均能產生直接的影響,引導大家走上正命、利他,少欲、知足的菩薩道。」法鼓山僧伽大學副院長果光法師在《心靈環保經濟學》書中,將聖嚴法師主張的「心五四」運動,融入在經濟生活的實踐中,例如以「四它」面對當代經濟情勢,以「四福」增長善欲達到正命生產,以「四要」對治貪欲達到正念消費,以「四安」促進「利和同均」的分配原則,以「四感」獲得心靈財富。

身處在當代社會,我們難以脫離經濟體系而獨存,卻可以重新省思經濟欲創造的價值。1972年,藏傳佛教國家不丹首先以「國民幸福毛額」替代「國民生產毛額」,點醒世人,物質富裕不等同於心靈富裕,即使在窮鄉僻壤的國度裏,只要找到心靈的依歸,知福惜福,即便粗茶淡飯、遠離3C產品,依舊能找到簡單樸實的快樂,甚至,比物質滿足帶來的快樂更加恆久。

由貪瞋癡三毒所引領的經濟活動,正將人類帶入深淵──貪心,促使人們不斷累積財富與物欲,卻感到永不足夠,深陷內心的匱乏感受;瞋心,導致資方對於勞工的剝削,對種族、階級或性別的不平等待遇;癡心,令人無法意識到萬物相互依存的智慧,持續耗竭資源,帶來對土地、動物的迫害。佛教學者羅大維(David Robert Lay)提出,佛教能協助人們,將動機由貪瞋癡轉為布施、慈愛及智慧,創造人跟人、自然間共存共榮的和諧關係。

在佛陀的智慧教導中,老早就指出了這條「幸福方程式」:我執是煩惱的根源,利他是快樂的泉源。佛陀並不禁止人們從事商業行為,反而鼓勵善用財物,例如他曾對一名婆羅門教徒開示說,要經由「方便具足」、「守護具足」、「善知識具足」、「正命具足」四種方法,來得到現世的平安與快樂,意謂著每個人都應培養自己的專業技能,守護財物並如法使用財物,明辨因果且善知道理,避免放逸的行為,財源少則節流、多則布施,讓收支達到穩定平衡。

幸福經濟,實現正命生活

社會企業除了透過專業的職能培訓、平等分配或公平貿易的主張、社會責任及環境保護的意識、非暴力的行為來落實四法,讓勞資雙方共同實現「正命」生活;更能進一步透過創新思惟,提倡護生或環保理念、培力或賦權弱勢族群、解決社會問題,迎向「自利利他」的菩薩道!

如同南山放生寺演觀法師,透過創立佛教社會企業「茲摩達司」,收購部落的農產品,協助改善原住民的生計,以及農產利潤遭盤商剝削的情況,他指出,社會企業是一條「弘法利生」的道路,能造福更多人得到法雨的滋潤。佛教經濟學鼻祖舒馬赫(Schumacher)也提出,「正命」的現代目標應該是「永續經濟」,以及「以最少的消費達到最大的幸福」。

2020年,由於人類的口腹之欲,導致新冠肺炎病毒席捲全球,至今仍未止息。在各地政府實施封城或停工等政策,國際航空、水運及跨國企業被迫限縮的狀態下,生態反倒得到了復甦的機會,天空恢復湛藍,野生動物自在現蹤,這也是一個讓人們停頓下來的絕佳時刻,在生死交迫的邊緣好好省思:「何為幸福?」其實,不論是企業主、生產者或消費者,每個人都擁有選擇權,實現正命生產、正念消費,減少對眾生萬物的傷害,為全人類社會帶來正向的善循環。

本文原刊於法鼓山《人生》雜誌第454期,佛門網獲授權轉載,特此鳴謝。標題為編輯所加。

延伸閱讀
佛教經濟學:利他永續的心經濟生活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