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長路漫漫又艱難?

一朝醒來,趕緊換衫,梳洗罷,便匆忙上學去。一路上,駕著電輪椅,渾身感受著大地的顛簸起伏,可謂高潮迭起,彷如人生,這與雙腳踏著大地、一步一步向前的感覺是截然不同的。樹蔭下,舉首仰望,瞧瞧那似睡未醒的晨曦,卻耀眼的……是第幾日啦?

開學一個月,中秋已過,時近重陽。換言之,我在這段路已經來回走了起碼廿次。返學日,每天如是,看著這懶洋洋的旭日,開展我的新一頁。可是,這樣的生活,大抵還有四年,也就是約一千四百幾日,也就是超過三萬小時!你的生活是這樣的嗎?每天是否在工作、瑣事中度過?你這樣勞碌的生活,是有期限的,抑或是沒完沒了啊?

是的,人很容易被勞勞碌碌的——尤其是重複的、機械式的——生活所磨滅,以致迷失、消沉。這並不是說我們的生活毫無意義,只是人生大道,路漫漫,又艱難。我們必須保持頭腦清醒,鎖定目標,不時反省,修訂方向。

最近聽一位教授說,人之所以感到迷失,是因為過往的目標已達成,而新的目標又未出現。人嘛,活得健康,要為自己訂立一些長期目標和短期目標,逐一實現,逐一超越,這樣才不致迷失困惑。也許,這是在世間「修心」的另一個層面吧!

或許你正準備應考公開試,或許你正努力謀求升職加薪,或許你正積極供樓、還款……你固然需要積極面對生活上各種苦厄,可你更需要勇於自省:這些都是你的目標嗎?這些都是你的夢想嗎?

人生,路漫漫,又艱難,我們卻不能自限!現實生活的確與理想有落差,因此我們更應該保守真心,把握空暇,追尋理想。如果我們自限,就終其一生也不能衝破框框,無法活出自己的人生意義。

於我而言,四年大學,的確漫長得很。因此我一直在籌劃著、實踐著自己的長、短期目標,致力不被生活磨滅鬥志、動搖理想。我不是說學校生活沒有意義,只是每個人的目標和期望都不同,所獲得的也自然不同,因此我們要時刻保持清醒。在我的角度,娑婆世界有很多受苦眾生,亟待他人關懷與扶持,故我除了享受校園生活之餘,亦從各方面想方設法,始終向著一個目標進發,就是投入助人者行列,盡最大限度去使世間變得更美好!

那麼,你呢?是啊,長路漫漫又艱難,但你記得自己的目標(或理想)是什麼嗎?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