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體驗清淨 自利利他──短期出家及八戒禪修營

灑甘露長老領導短期出家眾禪修
灑甘露長老領導短期出家眾禪修

以教言精煉、風格幽默著稱的達摩灑甘露長老,再度來港,於東蓮覺苑弘法精舍主持「男眾短期出家及清淨八戒禪修營」。

禪修營由2011年12月23日至2012年1月1日,共53位善信參加,短期出家和僅受八戒之居士約各佔一半。灑甘露長老、法護法師及眾法師,分別於營內開示戒、定、慧三無漏學,指導禪修,教誦巴利文經文。參加者每天學習、持戒、誦經、禪修、出坡勞動,生活充實,獲益良多。

12月31日早上,大會安排了眾法師及短期出家參加者合共三十多人,到九龍城托缽。托缽乃古印度僧人向在家善信乞求食物的一種行儀。目的是讓僧眾無須為謀生餬口而從事俗務工作,得以專注修持;同時製造機會給在家人布施種福。

時至今日,南傳佛教於東南亞仍保留托缽乞食的傳統,但北傳、藏傳佛教只會於特別活動、儀式或法會中偶一為之,平日一般都不作此行儀。即使托缽,嚴格上只接受食物,不接受金錢供養。(台灣某些道場為籌款而舉辦的托缽儀式,會接受金錢供養;但香港素無此例,於本地鬧市中穿著僧衣、托缽求財者,都是假冒的僧人。)

長老為禪修營參加者開示
長老為禪修營參加者開示
灑甘露長老、法護尊者等帶領托缽
灑甘露長老、法護尊者等帶領托缽
一行紅橙色大軍,浩浩蕩蕩穿梭鬧市
一行紅橙色大軍,浩浩蕩蕩穿梭鬧市

是次禪修營特地為短期出家者安排托缽,旨在讓其更深刻體會僧人的生活;而善信供養托缽行列中多位長老、法師,以及這些具足出家相的參加者,無疑功德無量。

善信們歡喜供養諸位法師及短期出家參加者
善信們歡喜供養諸位法師及短期出家參加者

當天,警方早就通知了九龍城的居民預備,並隨行開路、維持秩序。出家眾沿著預定路線漫步托缽,吸引了眾多市民供養、圍觀。各人托缽時均低頭不語,以示謙恭,(按東南亞傳統,僧人不會向布施者道謝,否則布施者會覺得功德受損。) 內心憶念諸經律中所載托缽威儀:乞食僅為資養色身以修行,對於食物不起貪著,不執美食、不嫌惡食;為破我慢,於布施者不揀擇富貴貧賤;為慈悲平等利生,次第接受大眾布施。如是者,乞食對於托缽者來說,是殊勝的修行;對布施者而言,亦是積福的良機。

出家體驗,機會難逢;良師指導,更是稀有。敬請密切留意灑甘露長老下次來港弘法的訊息!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