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一行禪師獲國際和平獎。他將正念修習推廣至世界各地,助我們培養內心的和平⋯⋯

一行禪師正在越南靜養(圖:Vo Thanh/vnexpress.net)
一行禪師正在越南靜養(圖:Vo Thanh/vnexpress.net)

一行禪師近日獲得了「盧森堡和平獎」(Luxembourg Peace Prizes)的獎項之一,「傑出內在和平獎」(Outstanding Inner Peace)。獎項由申根和平基金(Schengen Peace Foundation)於6月21日在盧森堡(Luxembourg)頒發。申根和平基金於2005年成立,以推動多元文化討論和出版書刊等方式宣揚和平。

九十二歲的一行禪師無法親身出席頒獎典禮,由兩位僧人代他領獎。頒獎委員會說:「一行禪師是世界宗教領袖、詩人與和平促進者,有關正念、和平的教導與著作影響深遠,在世界各地備受尊崇。禪師的核心教導是:藉著正念修習,我們可以快樂地活在當下;這是培養和平的唯一方法,對個體和世界來說亦如是。」

禪師1926年在越南出生,1942年在越南慈孝寺出家,1949年受具足戒,是越南臨濟宗第四十二代傳人。

禪師主張入世佛教,以身作則推行和平運動。他於1960年負笈美國,並在1963年回到越南,與僧眾一起推動反戰運動。在戰火當中,在顛沛流離的生活裏,禪師始終不忘初心,以正念與和平的步伐,走過了艱難的歲月。他獲馬丁.路德.金(Martin Luther King, Jr.)提名為1967年的諾貝爾和平獎候選人。馬丁.路德.金說:「我不知道有誰比這位溫和的越南僧人更堪得此獎。」不過,禪師最終沒有獲獎。

1973年,禪師被越南政府取消護照,自此在法國長住。數年後,他率領學生救援越戰難民,1982年,他在法國創立梅村禪修中心,推廣正念修習。他於2005年獲准回到越南,並於2007年及2008年再次回到越南,為戰爭罹難者獻上祝福。一行禪師曾於2014年中風,經數個月療養後,繼續與梅村同修一起修習正念。現時他正在越南靜養。

他著述豐富,包括《正念的奇蹟》、《橘子禪》和《步步安樂行》等書,將正念修習推廣至世界各地,助讀者培養內心的和平。

一行禪師曾說:「世界和平繫於個人内心的和平。」(Peace in oneself,peace in the world)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