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淨宗五祖少康大師圓寂紀念日:他如何善巧引導兒童念佛?

今天(農曆十月初三)是淨宗五祖少康大師圓寂紀念日,我們整理了這篇短文,以示紀念。

少康大師是唐代淨土宗僧人,俗姓周,為縉雲仙都山人。他長到七歲還不曾開口講話,有一天,母親羅氏帶他到靈山寺拜佛,問他:「認識佛像否?」他忽然回答:「這是釋迦牟尼佛。」母親聽了後大為驚詫,知道兒子與佛有緣,便讓他出家修行。

少康大師於七歲出家,十五歲於越州嘉祥寺受戒,博覽群經,深入經藏,十五歲已能通曉《法華經》、《楞嚴經》等經文的奧義。五年後,他在上元龍興寺深研《華嚴經》和《瑜伽論》義理。此後,他雲遊四方,參學佛法。少康大師於河南洛陽誦習淨宗二祖善導大師的《西方化導文》後,生起了研學和弘闡淨土教法之大願。

有次他來到江陵,遇上一位僧人對他說:「你欲教化眾生,應當去新定。」說完便往西離去。於是他來到新定,那時候,人們還未得到佛法教化。他向人們乞化後,誘導兒童說:「阿彌陀佛是汝本師,能念一聲,給你一錢。」孩子們爭相念誦阿彌陀佛,一年後,新定區充滿了念佛的人。

後來少康大師見時機成熟,便在烏龍山建立淨土道場,引導無數信眾學習淨土法門。齋日期間,有多達三千餘人參與。

公元806年,少康大師預知到自己快將示寂,於是囑示弟子:「當於淨土,起增進心。於閻浮提,起厭離心。汝曹此時見我光明,真我弟子。」然後結跏趺坐。遺體火化後,弟子為他設立舍利塔。

印光大師所撰的〈蓮宗十二祖讚頌〉對五祖有讚頌如下:

「忌談世諦,七歲不言。出言即便驚人天,廣結淨土緣。小兒為錢,各種九品蓮。

七歲絕未發一言,發言即稱世尊號。

一見善導西方文,方知淨土堪倚靠。

錢誘小兒念彌陀,未久道路佛聲噪。

念佛佛像從口出,有誰聞見不依教。」

少康大師對淨土教法的傳播貢獻深遠,後人列其為淨宗五祖。

更多淨土相關文章及影片請往:
https://pureland.buddhistdoor.org/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