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香港佛光道場「人間佛教文化文憑」課程即將開班,踐行星雲大師「以教育培養人才」的理念

我日夜魂牽夢縈的都在想辦教育,要以教育挽救佛教,以教育提升國家的力量,以教育培養人才,聊表寸心。

——星雲大師

香港佛光道場秉持星雲大師提倡的教育理念,一直致力於開展全人教育。通過數十年的教育經驗,香港佛光道場發現,不少人對人間佛教有興趣,想要做個對社會有益的人,卻無從下手;亦有民眾時常被負面情緒困擾,難以排解。有鑒於此,香港佛光道場開設「人間佛教文化文憑(三級)」課程,助大眾將佛法修行實踐於生活中,找到人生的方向,做自己生命的主人。

佛光山港澳深總住持永富法師說:「我們一直踐行星雲大師『以教育培養人才』的理念,潛心安排,不斷精進,為香港帶來了這個課程」。

此課程是香港佛光道場首個獲得政府評審局評核為資歷架構第三級的課程,其全部課程由香港佛光道場編制,切合大眾需要,將於3月2日開學,即日起受理報名。

課程特色

課程包含七個單元,讓學員從多方面深入認識佛法:一、人間佛教義理概論,二、佛教歷史,三、佛教生活禮儀,四、佛教梵唄,五、佛門典範,六、佛教經典選讀,七、人間佛教理論與實踐。每單元為30小時,七個單元共210小時。

「人間佛教文化文憑課程」質素保證委員會委員、香港珠海學院佛學研究中心客座教授溫金玉說,課程既有純義理的研修,還有佛門儀軌的介紹、梵唄的習唱,讓學員了解:佛教不但是一種對宇宙人生的宏觀描述,更是一種生活方式與美學體驗。

而完整的教學框架,不僅提供縱向的溯源脈絡,還有橫向的教理組織,可以讓學員的思辨力有螺旋式的提升。

課程委員會委員、任教於香港大學經濟及工商管理學院的陳謙麗博士認為,佛教儀軌等實踐科目,有助大眾提升對生命的認知,淨化身心,修正自我,從而探索人生的方向及積極生活。

課程有兩個重要的特色。香港佛教學院院長李焯芬教授介紹:「第一是理論與實踐的緊密結合。課程既包含了佛學的各種重要理論(經、律、論),更重視學佛的日常踐行(修行)。導師在理論和實踐兩方面,都有豐富的經驗。第二是課程能圓融無礙地銜接佛光大學的碩士學位課程,讓有意繼續進修的同學們繼續深造、深入經藏。」

而課程最大的優點,在於重視佛法在生活中的實際應用──不單是理論上的鑽研,還能幫助大家生活得更輕安自在。

至於課程的考核,陳謙麗博士說,「課程著重佛教理論及實踐,考核則偏向與其他學員及老師互動交流,例如心得分享,話劇演繹等,形式較活潑,通過實踐,讓學員更易掌握明白課程的內容。」

以人間佛教   利益繁忙的香港人

李教授指出,香港人生活緊張而忙碌,許多人希望能通過研習佛法,得到智慧而生活得更自在。這個課程把佛智和日常生活中的應用緊密地結合起來,因此最能利益繁忙的香港人。這也是星雲大師所倡導的人間佛教的真義。

溫金玉教授亦認為,課程的推出,可以為忙碌緊張的市民生活打開一扇窗,讓陽光照射進來──生活不僅是好的,還是美的;聆聽一場對佛法義理的解讀,習唱一曲清雅的梵唄讚子,定會洗去塵世的煩躁與鉛華,尋得一份心靈的清淨與安寧。

溫教授補充,教師團隊以有生命體證的法師為主,未來也將有學富五車的教授,教學聯動,相信定不會辜負學員的信託與期待。

招生簡章及報名表下載:
http://fgshk.org.hk/page-education/人間佛教文化文憑課程/

人間佛教文化文憑 線上報名鏈接
https://form.jotform.com/230483359034051

佛教文化與生命教育,你不可或缺的文憑課程!
https://youtu.be/y-1T8SV14-k


(注:「人間佛教文化文憑(三級)」可以銜接香港恒生大學「人間佛教文化與樂活產業高等專業文憑」課程,符合相關要求者,可以報讀佛光大學香港境外碩士班,包括佛教學系碩士以及樂活產業學院頁碩士。畢業生亦可申請修讀香港本地院校開辦的相關範疇高級文憑課程。)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