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投向大自然的療癒空間

反覆的肺炎疫情使人們生活在焦慮之中。除了每天都要做好防疫預備外,很多人都因為政府的呼籲,留在家裏工作,減少外出,減低在公眾場所受感染的機會。對於長年奔波的朋友,有機會留家工作,無疑是一種便利。不過,對於患有焦慮和抑鬱傾向的朋友們來說,長時間窩在家中,反而是折磨。

少英跟我促膝長談,傾吐職場的壓迫和長期超時工作的苦況。儘管我積極耹聽,也好言相勸,少英仍沉溺在「自己是世界最不幸的人」這種負面情緒之中。繼續耹聽下去,相信連我也變得沮喪起來。「你過去的日子,是如何應付壓力過來的?」我好奇地問少英。「我一向都是工作狂,但每年總會到外地旅遊,或到澳洲探望胞姐。離開香港一陣子,回港後便如同充了電一般,再戰江湖。最慘的是這一年疫情肆虐,各國紛紛封關,我就這樣留在香港,活像無助關在鳥籠裏、卻不知為何忙碌的鳥兒!」

唉!受疫情影響,2020年全球大部分國家都嚴格實施出入境管制。少英即使放假,也只能在香港;更糟糕的是為怕感染,她絕大多數時間都留在家中。缺乏社交活動的少英,全副心思精神時間都投放工作上去。每當遇上人事問題時,她情會變得不穩,甚至失眠、胃酸倒流、焦慮不安,對發生的事情都看得非常負面,人也越來越有抑鬱的傾向。

月前再次見到少英,她很高興地跟我打招呼,臉容光亮而且顯得非常開朗。我好奇最近發生了甚麼事情,讓她整個人活像脫胎換骨似的?原來她在早前疫情放緩的時候,參加了幾趟香港境內的小旅行,為幽暗的心境帶來新鮮感。大自然中的天空、森林、草原成了治療少英的良藥。少英興奮地分享:「天空好藍好開闊。我看見風中擺動的樹葉、綠草;我像小孩子般觸摸大樹樹皮、雙手擁抱大樹⋯⋯不知不覺壓力便遠離了我!」台大森林系教授余家斌先生,曾利用儀器來證明大自然可以療癒減壓、強身抗病。現在疫情反覆,我們固然要盡量避免外出,然而我們也不能忽視大自然的神奇療癒力,因為森林、草原、天空、大地,本身就是最好的醫療元素!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