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現代修驗道》

《現代修驗道》是一套記錄片,詳細地介紹了日本佛教傳統的「朝山」修行。所謂的「朝山」,並不只是集體地往山中的寺院朝拜(儘管這是整個「朝山」過程的一部份),而是全程都必須遵守嚴格的規定:一開始便要穿上修行服,手持木杖,列隊沿著傳統的路線在深山中攀行,途中還要不斷地高喊「守護六根」等口號,讓自己正念專注每一步……整個過程歷時三日,對身心均是一場嚴厲的考驗。

「朝山」也不是一般的「行禪」,正如電影中的僧侶所說,它亦讓人重新發現自己和大自然的關係,學習尊重環境,明白個人只是自然中的一環,從來就不是大地的主人。但電影亦揭示了日本的山林正受迅速的破壞,很多「聖地」淪落成垃圾棄置場,地產開發亦對環境做成嚴重污染,「聖山」中一堆堆的垃圾或棄置車輛,默默地控訴現代人瘋狂的貪嗔癡。僧侶們即使組織當地居民抗議,也無法扭轉日本社會的「共業」,無可奈可地目睹聖地一天一天地遭受破壞。

影片中亦顯示出「朝山」修行並未式微:一方面老一輩的人還在努力地堅持傳統,另一方面,年青人亦因為日本社會的競爭太大,精神緊張,身心疲累不堪,紛紛參加「朝山」作為減壓活動,希望自己至少可以有三天拋開煩惱。

「朝山」的其中一個活動,是把參加者在懸崖邊倒吊起來往下放,參加者往往因恐懼而大叫。筆者一位熟悉日本修行的朋友解釋:那是讓人體驗在面對死亡時的心理狀況,了解自己最後的一刻還有甚麼放不下,同時亦可聽到山谷傳來自己那一聲大叫的迴音——山谷從來都是靜默的,起心動念的從來都是我們,觀照的也應該是我們自己。

影片的名字是《現代修驗道》,但其實應該翻譯成《修驗道,現在》——如果不是針對「現在」而「修」,還可以怎樣呢?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