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與工作相關的有趣研究

與工作相關的有趣研究

● 有些腦神經科學家認為,人類大腦擁有一種獨特結構,可以從有意義的活動、技術的運用、個人與環境的互動,感到快樂。此即工作(不僅指職業)能達至快樂的生理依據。

● 很多心理學研究都表明,人的生活滿意度與工作息息相關。對工作滿意,,對整體生活都較易感到滿意;對生活滿意的人,也較可能樂在工作。

● 工作滿意度與工作性質、階級、收入則沒多大關係。工作滿意度最低的一群,多是職位和收入較高的人;許多國家或地區,隨著國民收入增加,生活快樂指數反而下降。

● 研究顯示,工作場所中的良好社交互動,是讓人在工作中獲得滿足感以及需要幫助時得到支援的重要因素,甚至能增進整體生活幸福感。

● 調查發現,對多數人來說,工作受到肯定、獲得尊重,比賺取金錢更值得高興。

● 報告指出,人們對工作的態度可粗分為三類:把工作看成職業的人,一般對工作本身興趣不大,只是為薪金而工作,隨時都有可能轉換工作;把工作看成事業的人,著重金錢以外的更多成就;把工作看成天職的人,認為工作本身有意義,為更崇高的理想(如造福社會、實現自我)而工作。三者之中,以把工作看成天職的人最快樂。

● 從事某些直接幫助人的職業如教師、社工、醫生,似乎比較容易賦予工作意義,但研究顯示任何一種工作範疇中,都存在著把工作看成職業、事業或天職的人。因此,能否賦予工作意義,個人心態比工作性質起著更大的作用。

從上可知,金錢、權位與快樂沒有必然關係,我們沒有必要把工作視為干祿工具,拼命賺取最多的財利。最重要的還是找對適合自己的工作,從中獲得意義。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