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佛教度亡宜忌 Q&A

助念工作坊談生說死,參加者踴躍發問民間對度亡的種種迷思。
助念工作坊談生說死,參加者踴躍發問民間對度亡的種種迷思。

吉儀裡那一塊錢絕不能帶回家﹖參加助念運氣會變不好嗎﹖出入殯儀館要跨過火盆、掃過柚葉才能回家﹖法忍法師以問答形式點出佛教對這些禁忌的看法。

Q 筆者

A 法忍法師

Q︰助念有多少種形式﹖臨終助念和殯儀館進行佛事的助念有什麼分別﹖作用又有何不同﹖

A︰助念大致可以分為「臨終助念」和「超薦佛事的助念」兩種。「臨終助念」主要是希望幫臨終的人,讓他/她在臨終時提起正念,協助其放下對此生此土的一切眷戀,並生起願生淨土的心,再教導或協助他們了了分明地念佛或菩薩聖號而求生淨土。

至於在亡者死後不久(在「中陰身」期間)才進行的「超薦佛事」助念,則是希望把握亡者的「中陰時期」而勸導亡者放下世間的執著,而往生善處,或求生淨土。

Q︰親人往生很久了還是偶爾夢到他比較年輕、精神的樣子,是否代表他成功投了胎﹖

A︰佛教並沒有所謂的永不超生或投不到胎之說。《俱舍論頌疏記》云:「『如當本有形』者,簡前『本有』,謂『中有』形相,但同當來生,不同前生也。以與當生引業同故」,這表示往生人道或天道的眾生會和這新一期生命的樣貌相似;很多人常說見不到已往生的親人,實際情況可能是見了也認不出,因為對方的樣貌已和剛過去一期的生命不同。所以若在親人往生後夢見不認識但感覺很親切的年輕人,很有可能是對方輪迴在人道或天道。至於投生鬼道的眾生則往往和剛過去的一期生命的樣貌相似,所以很多人在其親人往生十幾二十年後,仍然見到亡者以較年輕和光鮮的形象出現。

Q︰親人死後常見到飛蛾,是親人化身而來嗎﹖

A︰眾生在中陰時期,的確對飛蛾等昆蟲有特別的吸引力,昆蟲常附在亡靈身上,但飛蛾並不是亡靈附身的載體。

Q︰吉儀要如何處理﹖

A︰吉儀其實是亡者家屬對到來參加喪禮者的謝意,內裡通常有一張紙巾、一顆糖果和一個一元硬幣。很多參與助念的佛教徒拿著吉儀,見到法師便如獲至寶,覺得剛收到的吉儀有好的去處了。其實這硬幣可以捐去印經或用來供養常住,甚至可直接投進殯儀館設有的慈善機構捐款箱內,作布施之用;至於糖果,其實只要把它吃掉即可。


Q︰亡者生前只懂粵語,佛事以普通話進行念誦,亡者會聽得明白嗎﹖

A︰當眾生脫離肉身,已不受四大(地、水、火、風)的規限;肉身有五因(生因、依因、立因、持因、養因)限制,才會有語言等等各種障礙;佛經云中陰身如5、6 歲的小兒,諸根伶俐,能以別人的觀想內容去接收訊息。

Q︰人死後八小時不能移動遺體是真的嗎﹖

A︰印順導師從唯識學的觀點指出,人只要一斷氣六識就不會再起作用,體溫慢慢變冷,至於神識留在體內的時間,則按覺察的情況、過往習氣和善惡業的影響,而不是亡者斷氣後你如何移動他。

又,據慧開法師所言,佛典內的時間單位是晝夜六時,八小時明顯是近代的概念。「其實八小時不能移動遺體的說法是來自一九三幾年,弘一法師到廈門講經時,當地有佛教團體請他對當時人們粗暴處理遺體的問題作開示,這是基於若亡者對遺體有留戀,胡亂搬動會令亡者生起嗔恨心。」


Q︰居士助念可以收費嗎﹖若助念後收到亡者家屬的利是又該如何處理才如法﹖

A﹕一般居士前往助念都是自己發心而去,故不會收費。家屬會因為自己家庭在辦白事和為了答謝居士前往結緣,給予他們紅包。這些發心的助念居士通常會將紅包供養主法的法師,或是自己拿去布施。


Q︰為什麼不可抓著臨終者的手﹖為什麼不能哭﹖

A︰若轉換角度想,對方將要離開這個世界之時,一個和你很親的人拉著你的手,滴下眼淚,這樣會令對方生起對世間眷戀不捨的心,因而落到中陰身,受七死七生之苦。


Q︰參加助念要常出入殯儀館這些地方,會對自己不好嗎﹖

A︰有很多參加者反映,加入助念團一段時間之後,運氣變好了,覺得事情很順利。這是因為參與佛事本身除了為自己累積功德以外,度亡其實也是在幫助眾生,福報因緣變好是自然而來的事。當然不是鼓勵大家為了這些利益而參與助念,只是糾正民間以為參加助念,運氣會變差的誤解而已。


Q︰非佛教徒可參加佛事嗎﹖又,該從何途徑找到這些助念團﹖

A︰非佛弟子也可以參加助念團。有些佛教團體也會組織自己的助念團,可留意他們的通訊、期刊、或網頁,應該會有參加章程。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